家人有糖尿病怎麼辦?糖尿病好診所與你齊心照護家人

by admin


“”訂閱智抗糖電子報CTA2””

目錄
1.關心糖尿病家人的六大方法
2.糖尿病好診所線上照護你的家人
3.糖尿病好診所的三大優點
4.善用數位工具 即時關心家人

小智的爸爸在今年初確診糖尿病,看著爸爸的心情總是隨著血糖波動而變化,小智卻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隨時掌握爸爸的健康狀況;更因為不了解糖尿病,而不知道從何幫忙,這讓小智不禁感到自責與不捨。家人得到糖尿病該怎麼辦?沒有時間好好陪伴、照護家人又該如何是好?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如何當個好隊友,陪伴家人一起控糖!

(一) 學習糖尿病衛教知識,一起拒絕偏方

剛確診糖尿病時,糖友往往會先以降低血糖為目標。久而久之,坊間開始流傳著不同的降血糖偏方,更有許多廠商會打著「降血糖」的口號,販賣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先從「認識食物種類」做起,與家人一起了解偏方或保健食品的成份學習正確的糖尿病飲食原則

(二) 利用實際行動,關心家人的健康

面對糖尿病,再樂觀的糖友偶爾還是有灰心喪志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傾聽家人的想法了解最真實的需求,並用實際的行動來關心家人。例如:小智的爸爸總害怕自己會忘記服藥,這時小智可以先了解用藥的時間,並提醒爸爸吃藥;爸爸往往會擔心外食不夠健康,小智也可以試著學習準備健康的餐點等等。

(三) 用溫和的語氣關心,以鼓勵取代責備

對大多數的糖友來說「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目標,不過管理血糖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很難在短時間內看見成效。像是飲食、運動甚至是壓力,都有可能影響血糖。因此當我們在關心家人的身體狀況時,可以改用溫和的語氣並用鼓勵取代責備。像是用「好像多吃了一點?」取代「是不是又偷吃了?」、「這次多走了 10 分鐘,很棒喔!下次我們再一起努力」取代「怎麼只有走一下下?」等等,讓家人有信心繼續摸索管理血糖的方法。

(四) 和糖尿病家人一起調整生活習慣

為了讓血糖控制得越來越好,不少人會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做起。不過一下子要改掉原本的生活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們可以試著陪伴家人一起改變生活型態,例如小智會在週末放假時,利用時間與爸爸一起外出運動;學習自己下廚、準備健康的餐點等等。用最實際的行動,陪伴家人做出改變,讓家人不再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

(五) 陪同糖尿病家人回診,了解血糖控制狀況

在正常的情況下,糖尿病患每三個月就會回診一次。而回顧血糖數值對於部分糖友來說,可能會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更有可能在回診前因此感到焦慮、不安。這時我們也可以試著陪伴家人回診,不只能了解家人最真實的血糖控制狀況,更能一起面對報告與檢查減少緊張的情緒,幫助家人更有信心面對糖尿病。

(六) 提醒家人定時監測,與醫護人員同心協力

定期進行自我血糖監測 (SMBG) ,能清楚了解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飲食、運動或者習慣會影響血糖的波動。除了為家人挑選合適的血糖機外,也可以幫忙下載智抗糖 App 輕鬆記錄數值。智抗糖 App 的「夥伴功能」更能幫助你了解家人的記錄狀況、提醒量測;到有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的「糖尿病好診所」更能即時上傳手機中的資料,讓醫護人員了解狀況、給予最即時的建議。

家人有糖尿病怎麼辦?陪伴家人的六種方式

糖尿病好診所 線上照護你的家人

雖然日常的陪伴與關心是最重要,不過對於生活忙碌的子女而言,也可以考慮與醫護團隊同心協力讓照護變得更加即時與安心。最近小智也在網路上找到了智抗糖推薦的「糖尿病好診所」,不只可以透過定位找到離家最近的診所,更可以透過診所使用的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與爸爸使用的智抗糖 App 串連,即時把血糖數據上傳到電腦,讓醫護團隊快速了解爸爸的健康狀況,並在必要時線上關心他。

糖尿病好診所病患的真實心得

糖尿病好診所的三大優點

  • 優點一:診所會透過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與智抗糖 App 串連
  • 優點二:一次回顧近三個月的血糖數據,快速掌握糖友狀況
  • 優點三:診所透過平台即時發現你的血糖波動,並傳訊息到智抗糖 App 關心你;在智抗糖 App 和診所聯繫問問題

善用數位工具 給予家人最即時的關心

小智決定帶爸爸來到離家不遠的「糖尿病好診所」看診,因為過去小智已經陪伴爸爸使用智抗糖 App 很久了,所以來到診間後,當完整的資料一次匯入診所的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後,醫師就能快速掌握小智爸爸的身體狀況,並給予更個人化的飲食與運動建議。來到「糖尿病好診所」看診,小智爸爸不只減少回診時的舟車勞頓,更在小智與診所團隊的合作下,順利調整生活習慣並搭配藥物輔助,順利在半年後讓血糖達標。

糖尿病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有了家庭、醫護人員的陪伴與鼓勵,更能維持糖友家人積極控制血糖的動力。透過學習糖尿病知識、一起改善生活習慣,甚至是與醫護團隊的密切合作,都能幫助糖友家人持續努力、學習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計畫-點我找診所”

看完這篇文章的人也讀了…
1.破解降血糖迷思的三大撇步
2.家人有糖尿病該怎麼辦?家庭支持對糖尿病的重要性

文章來源:智抗糖編輯團隊 /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