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血糖突然升高?糖尿病好診所及時關心你的血糖

by admin
為什麼血糖突然升高?糖尿病好診所及時關心你的血糖

今年是小方確診糖尿病的第三年,平時的她會透過智抗糖 App 記錄血糖,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藥物搭配,糖化血色素也順利控制在 7% 以下。最近她卻發現,原本穩定的血糖突然飆到兩百多,這讓她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血糖會波動?血糖升高的常見原因

明明就很認真的控制血糖,為什麼還是會有血糖波動的狀況?其實造成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飲食、藥物、運動,甚至心情或壓力等等,都有可能讓血糖出現大幅的變化:

  • 血糖波動的原因一:飲食
    如果平時的飲食沒有定時定量;當餐飲食不均衡,只選擇高 GI 的澱粉食物;或是亂用偏方,都有可能讓血糖上升。
  • 血糖波動的原因二:藥物
    包括使用錯誤的方法服藥,例如:自行減少藥量;或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是其他特定藥物等,也會使血糖上升。
  • 血糖波動的原因三:運動
    若運動強度過強、時間過久,或是在運動前血糖已經很高了,但還是持續運動,就可能造成血糖上升。
  • 血糖波動的原因四:心情或壓力
    當心理壓力增加時,身體會分泌更多腎上腺素,也會使血糖升高。

 

如何預防血糖波動?遇到時該怎麼辦?

研究指出:如果血糖波動過大,會提高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因此了解如何預防及處理也很重要。除了檢查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需要調整外,平時也可以透過量測血糖,來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若發現血糖出現不同的變化,可以先向醫護團隊討論,同時提供醫護人員自己所記錄的數據,幫助自己獲得更專業的個人化建議。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計畫-讓專業的醫護團隊為你及時把關

雖然小方平時很注意身體的健康,但在控糖時仍會有突發狀況。因此小方在看到智抗糖粉絲專頁的「糖尿病好診所」推薦名單後,便決定到家附近的診所看診、了解原因。醫師陪著小方回顧血糖紀錄,這才發現原來是最近工作壓力太大,使得血糖波動。醫師也告訴小方,未來若有簡單的控糖問題,可以先透過智抗糖 App 線上詢問,獲得最及時的解答和評估,幫助自己更安心控糖。

智抗糖自 2020 年起,連續兩年推出「糖尿病好診所推薦計畫」並頒發認證貼紙給獲獎的診所。希望能幫助全台的糖友,輕鬆找到會提供線上照護、積極關心病患的好診所,讓糖尿病管理變得更加輕鬆。

糖尿病好診所是什麼?

糖尿病好診所是在全台有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的診所中,更積極利用平台線上照護糖尿病患的診所。若病患使用智抗糖 App 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診所就能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查看糖友的真實數據,掌握病患的健康狀況,給予更專業且個人化的建議。

 

糖尿病好診所能遠端照護糖尿病者

 

糖尿病好診所的三大優點

  • 優點一:透過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和智抗糖 App 串連,醫護人員就能即時在線上了解糖友的各項紀錄,並細心查看、了解糖友的狀況。
  • 優點二:回診時,醫師和衛教師只要打開電腦,就能一次回顧糖友過去三個月的紀錄,快速掌握糖友的狀況。
  • 優點三:回家後,若記錄到波動較大的血糖變化,醫護團隊能透過平台即時發現,並傳訊息到你的智抗糖 App 關心你的狀況;遇到控糖問題時,也可以用 App 線上詢問、獲得解答。

 

糖尿病好診所是什麼?優點有哪些?

 

善用數位工具記錄 不再害怕血糖波動

小方這才發現:使用智抗糖 App 不只能詳細記錄並回顧健康數值,也能讓「糖尿病好診所」的醫護團隊,在自己出現血糖波動時,透過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及時了解,並從智抗糖 App 給予叮嚀或解答,讓他不再擔心突然出現的血糖變化。

糖尿病管理真的不容易,糖友可以先從養成規律的量測習慣、學著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當血糖出現波動時,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先回顧自己的健康數據,及時發現並儘早向專業的醫護人員尋求協助,幫助血糖管理事半功倍!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文獻: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核心教材

3.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