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含糖飲料的關係-破解挑選飲料時的常見迷思

by
糖尿病與含糖飲料的關係-破解挑選飲料時的常見迷思

 

現代人生活忙碌,快速又方便的速食、油炸外食和飲料,也成為常見的餐點選擇。根據調查,每 2 位成人就有 1 位有體重過重的狀況;而確診第 2 型糖尿病的年齡逐年下滑,也與體重過重、造成胰島素阻抗有關。究竟糖尿病和外食飲料的關係為何?挑選飲料時的常見迷思有哪些?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精緻糖是什麼?認識飲料中的糖

在手搖飲料店中,除了無糖茶外,其他的飲品幾乎含有糖。一般來說,最常被添加在飲料中的糖,就是「高果糖玉米糖漿」也就是俗稱的「高果糖漿」,是由玉米澱粉形成的糖漿。因為成本低、透明無色且容易溶於水中,所以被廣泛利用在飲料、餅乾、糖果等加工食品中。而看似較健康的黑糖、蔗糖或蜂蜜,因為是額外加入的糖,因此也算是「精緻糖」的一種。

 

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影響 需注意每日攝取份量

研究顯示:攝取較多「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國家,國人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 20%;同時也會提高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痛風的發生。其實不論是什麼食品,只要有額外添加糖,都要注意其攝取量。而目前台灣衛福部也建議:「精緻糖」的攝取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 10%:

假設每日熱量攝取為 1600 大卡,精緻糖的攝取就不能超過 160 大卡 (約 45g 糖)。

 

在挑選食品時,可以透過營養標示計算「精緻糖」的量;挑選手搖飲料時,往往無法知道正確的糖量,因此可以無糖茶或白開水、黑咖啡代替。

糖尿病適合的飲料有哪些?

 

如何避免攝取過多的糖

除了手搖飲料,像是餅乾、糖果、麵包甚至是一些食物的料理,都有可能額外添加糖。因此除了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外,也要避免攝取加工食品。在挑選食物時,也可以注意營養成份,如果含有果糖、玉米糖漿、砂糖等,就是代表額外加入了「精緻糖」。另外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的體態,才能有效降低三高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患挑選飲料的常見迷思

迷思一:看起來比較健康的蔗糖或蜂蜜就能多吃?

雖然是天然的蜂蜜和蔗糖,但是只要是額外添加的糖,都是屬於「精緻糖」一樣會造成血糖的上升,並影響糖尿病患的血糖管理。

 

迷思二:天然 100% 果汁不算飲料就可以多喝?

以 500c.c. 的柳丁汁為例,往往需要 10 顆柳丁才能製作出來,攝取到的果糖大約是 10 份水果的量;而且市售的果汁也可能為了增加風味,額外添加精緻糖。比起喝果汁,每日吃 1 – 2 份的新鮮水果,不但能攝取到膳食纖維,也能輕鬆控制攝取的份量。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文獻:

1.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and diabetes prevalence: a global perspective.Glob Public Health. 2013;8(1):55-64.

2.Energy and fructose from beverages sweetened with sugar or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pose a health risk for some people.Adv Nutr. 2013 Mar 1;4(2):220-5.

3.Consumption of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in beverages may play a role in the epidemic of obesity.Am J Clin Nutr. 2004 Apr;79(4):537-43.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