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淺談 Mallya 與照護幫助

by admin
什麼是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淺談 Mallya 與照護幫助。

相信醫護人員及糖友都知道,胰島素治療是糖尿病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但是否曾有病患施打胰島素後,常想不起來施打的劑量與時間嗎?或是病患由看護協助施打胰島素,但因語言不通,無法有效與醫護團隊溝通嗎?

如果可以自動、有效地傳達胰島素注射的時間與劑量,不但能幫助病患穩定血糖,還有機會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近期討論度很高的「Mallya 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是什麼吧!

什麼是 Mallya 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

Mallya 是由法國醫材公司 BIOCORP 研發的胰島素注射筆「附加裝置」,可以記錄施打的劑量、劑型及時間,現已可裝置在以下常見的胰島素注射筆上:

  • FLEXPEN® (諾和諾德 Novo Nordisk 藥廠的產品)
  • KWIKPEN® (禮來 Eli Lilly 藥廠的產品)
  • SOLOSTAR® (賽諾菲 Sanofi 藥廠的產品)

在安裝流程上,如果 Mallya 與胰島素筆未正確的連接上時,會以亮燈與聲音的方式,引導使用者正確的使用。除此之外,Mallya 也可以透過藍牙方式,同步數據到醫療院所的糖尿病數位管理平台,如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讓醫護人員掌握病患的注射劑量、劑型、時間,並搭配病患記錄的血糖數據,給予更個人化的照護建議。

Mallya 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對糖尿病照護的幫助?

在病患端方面,如果常會忘記自己是否已注射過胰島素,或是忘記自己施打多少劑量的患者,使用 Mallya

連結智抗糖 App,可以透過智抗糖 App,看到注射的劑量與時間,病患的家屬也可以透過病患在智抗糖 App 的資料共享,來掌握像是學童病患、高齡病患的注射劑量、時間、以及血糖狀況。

在醫療人員方面,只要病患授權並連結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注射胰島素的相關資訊,如每次注射劑量、劑型、時間,也都可以同步掌握,讓醫護人員更輕鬆地了解病患的健康狀況

Mallya 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的優/ 缺點?

目前研究顯示,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連結應用程式,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減少錯過餐前胰島素的比例,因而增加一天正常血糖值的時間,也就是縮短高血糖、低血糖發生的時間長度。

而在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中,附加型 Mallya,因為可以重複裝置在不同廠牌、劑型的胰島素筆上,幫助糖尿病病患節省不小的支出負擔,近期在台灣推出後,獲得糖尿病病患與醫護人員的關注。

不過,也因為 Mallya 是「附加型」的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病患可能在轉換胰島素廠牌、劑型時,需要花時間重新安裝,可能會稍微影響病患的使用意願。

希望未來有更多智慧型裝置出現,讓病患能夠在更安全的環境下接受胰島素治療,更長遠地提升台灣的胰島素施打率!

了解「糖尿病好診所」活動

參考資料: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