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怎麼吃?聰明避開糖尿病食物陷阱

by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聰明避開糖尿病食物陷阱

對於還在學習飲食管理的糖友來說,了解食物的六大種類並不是那麼容易。一開始也可以透過食物的製造或烹煮方式簡單判斷適合糖尿病患的食物,避免血糖的波動;想像自己就是一個濾網,在選擇食物前,先篩選掉較不適合糖尿病患的食物類型,幫助飲食管理更順利。究竟糖友要注意的食物類型有哪些?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1.精緻的食物

一般來說,當食物被過度的精緻化時,除了會減少原本的營養外,也容易增加血糖上升的速度。例如:白米就是由稻穀精緻化製作而成,製作時,不只是稻穀中富含纖維的外皮,就連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的種皮都會被去除;雖然口感鬆軟好吃,但營養價值較低、升糖指數 (GI 值) 較高,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比較快。

小提醒:糖友可以選擇未精緻的澱粉,像是糙米、藜麥等,對於血糖的管理會比較好。

 

 

2.烹煮過久的食物

以澱粉類來說,若烹調的時間越久質地就越糊化;雖然變得更好消化和吸收,但是升糖指數 (GI 值) 也會提升,而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提高。例如:白飯煮成稀飯或燕麥片泡得太久、太爛,都會加快血糖上升的速度。

小提醒:快速的血糖波動容易傷害血管壁,更會提高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因此糖友要小心攝取這類食物。

 

 

3.加工的食物

加工食物」顧名思義會在製作過程中重新加工,為了提升口感和味道,會額外添加許多鹽、糖、香料、油脂與色素。不僅讓食物本身的熱量和鈉含量增加,也可能提高醣類的攝取。

小提醒:糖尿病患在挑選食物時,盡量以未加工的原型食物為主。

 

 

4.磨粉的穀物

許多糖友會習慣把五穀粉薏仁粉燕麥粉當作早餐飲用,不過當穀物磨成了粉狀,顆粒就會變小、消化吸收的速度就會變快,反而會讓升糖指數 (GI 值) 升高,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變快。

小提醒:攝取五穀雜糧類能夠獲得更完整的營養素,不過這邊指的是選擇完整的穀物,而非磨成粉狀的,因此糖友在挑選時,還是要以原型穀物為主,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比較慢一些。

 

延伸閱讀:糖尿病低 GI 飲食怎麼吃?認識五種判斷 GI 值得方法

 

5.高油脂食物

不少糖友發現:在攝取高油脂的食物後,餐後血糖也不會升高太多。其實是因為油脂不好消化,所以會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同時也會延緩血糖下降的速度,延長高血糖的時間、影響到下一餐的餐前血糖表現。長期下來,也可能出現糖化血色素偏高的狀況。另外,因為油脂的熱量也比較高,所以也會影響到體重管理的成效。

小提醒:糖友在飲食選擇上,可以選擇適量用好油 (如:橄欖油) 並且少吃油炸物

 

 

延伸閱讀:糖尿病吃油對健康好嗎?解析油脂與血糖的關係

糖尿病患要注意的食物類型

糖尿病患的飲食管理的確不容易,針對身體狀況良好、咀嚼或腸胃功能都正常的糖友,可以先學習避免攝取以上的食物類型;若是有牙口問題或消化不良的糖友,在攝取這些較軟爛、流質的食物時,仍需要搭配適量的蛋白質和蔬菜,讓營養更均衡、延緩血糖的上升,達到良好的血糖管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