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餐怎麼吃?早餐飲品聰明搭配

by
糖尿病早餐怎麼吃?早餐飲品聰明搭配

一日之計在於晨」許多人會把早餐當作一天的開始。對糖友來說,早餐除了注意主食的份量,正確搭配飲品也很重要:搭配正確,就能讓血糖穩定提升飽足感;搭配錯誤,有可能會造成血糖不穩定快速上升。現在就一起來認識常見早餐飲品的營養成分,以及推薦的餐點搭配吧!

 

糖尿病早餐飲品怎麼選?營養均衡是關鍵

在了解如何搭配前,糖友們不妨先認識手上的飲品,屬於哪一種食物類別?掌握好營養均衡的重點,就能聰明搭配、穩定血糖。

適合糖友的早餐飲品比一比

 

乳製品,如:鮮奶、奶粉、無糖優酪乳

因為乳製品含有天然的乳糖,所以也屬於含醣食物;不過升糖指數 ( GI 值 ) 並不高,屬於低 GI 食物,並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

1 份醣的乳製品 = 全脂/低脂/脫脂鮮奶 240 mL = 無糖優酪乳 240 mL

 

乳製品的營養:

  • 優質的蛋白質
  • 豐富的鈣質
  • 維生素 A
  • 維生素 B
  • 維生素 D

 

如果是有乳糖不耐的糖友,可以選擇無糖優酪乳。除了有牛奶的營養成分外,也額外提供乳酸菌及幫助腸道好菌生長,有助於腸胃道的消化。

早餐建議搭配:牛奶配 1 份雞肉三明治;無糖優酪乳配 1 份蔬菜蛋餅

 

乳製品同時也是蛋白質食物,因此搭配時可以選擇適量的澱粉和蔬菜,讓餐點更均衡。要特別注意優酪乳的醣量比鮮奶還高,因此可以選擇醣量相對較少的蛋餅

 

黑咖啡

許多糖友會習慣點一杯黑咖啡,因為咖啡含有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提振精神,更有研究顯示:能幫助預防阿茲海默症、保護心血管和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不過糖友還是要適量攝取,如果飲用過多,會容易有骨質疏鬆心悸,甚至抑制其他營養素吸收的狀況。在飲用時,不需要額外添加糖或奶精。如果想要喝拿鐵,也要留意鮮奶中的乳糖。

早餐建議搭配: 1 個起司蛋馬芬堡

 

因為黑咖啡不含任何醣類與蛋白質,所以早餐的搭配,可以選擇含有一餐所需的醣量 (澱粉) 與蛋白質的食物。

延伸閱讀:糖尿病患者適合喝咖啡嗎?

 

無糖豆漿

豆漿是由黃豆或黑豆製成,富含的營養能有效改善更年期婦女在生理上帶來的不適,其中大豆卵磷脂更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活化大腦的神經細胞。

豆漿的營養:

  • 優質的蛋白質
  • 大豆異黃酮
  • 大豆卵磷脂

糖友們能盡量選擇無糖豆漿,來減少額外糖類的攝取。市面上還有標榜「特濃」的無糖豆漿,除了在蛋白質量有提升外,也額外添加了膳食纖維,可以依照自己所需來選擇。

早餐建議搭配: 1 個三角飯糰

 

無糖豆漿是屬於蛋白質食物,市售一罐約含有 2-3 份蛋白質,因此在搭配上可以選擇以澱粉為主的食物。

 

燕麥奶、燕麥飲

這兩樣飲品都屬於全穀雜糧類,其中「燕麥奶」是由水加上燕麥製成,裡面並沒有牛奶的營養成分;而「燕麥飲」是相對更適合糖友的選擇。製作過程中,飲品中的燕麥往往已經被碾碎並過濾,因此纖維含量比原型的燕麥還要少,GI 值更大大的提升,是高 GI 的飲品。

早餐建議搭配:和風嫩雞沙拉

 

「燕麥奶」和「燕麥飲」都屬於全穀雜糧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澱粉」,因此在搭配上可以選擇含有蛋白質和纖維的食材,讓整餐的血糖不會上升太快、減少血糖的波動,營養也更均衡。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多吃燕麥嗎?低 GI 燕麥聰明吃

 

五穀粉

由許多五穀雜糧像是稻穀、麥子、紅豆、綠豆、蕎麥、薏仁等磨粉製成,屬於全穀雜糧類飲品。雖然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過因為已經被磨成粉狀,所以人體吸收的速度較快,是高 GI 飲品。

早餐建議搭配: 1 顆水煮蛋 + 洋芋生菜沙拉

 

市售的五穀粉一包約有 1 份澱粉左右,因此在搭配上除了增加蛋白質外,也可以選擇有少量澱粉的洋芋沙拉,避免澱粉 (醣類) 攝取不足,發生低血糖。

  • 小提醒:挑選澱粉食物時,還是要留意營養標示中的碳水化合物 (醣類) 含量,才能做出更合適的搭配唷!

 

了解食物的營養成分,並善用均衡飲食的搭配,就能輕鬆做出多變且營養的早餐組合。提醒糖友們在嘗試新的飲食搭配時,也可以搭配餐前與餐後的血糖監測 (配對血糖),透過量測結果,及時為餐點做出調整。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