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運動衛教效率? 3 步驟先培養病患運動習慣

by admin
如何提升運動衛教效率? 3 步驟先培養病患運動習慣

今年智抗糖與 Fitbit 智慧型穿戴裝置合作,邀請四間診所共 95 位第二型糖尿病患,實施三個月的運動研究計畫。結果顯示若病患每週中強度運動達 150 分鐘,平均三個月的糖化血色素降幅可達 0.66%。

相信醫護人員都知道運動對糖尿病患的好處,但是傳授完運動衛教知識後,要如何追蹤病患運動的結果和成效呢?智抗糖邀請到參與計劃之一的怡兒診所,分享如何在計畫中帶起糖尿病病患的運動風潮並寓教於樂。一起來看文章吧!

 

過去運動衛教的困難點?

病患陳阿姨回診時醫師問他:「陳阿姨,你最近有沒有運動?」陳阿姨回答:「有啊!我每天都走很多步欸。」這種對話你是否經歷過呢?明明才衛教完病患幾個小運動,也製作影片讓病患隨時複習,卻又無法確定病患是否有完成。

如果「很多步」可以被量化、運動數據可以被追蹤,醫護人員就能隨時比對動態血糖,更清楚地讓病患知道目前的運動量是否足夠,進而達到血糖穩定的效果。

 

智抗糖與 Fitbit 整合,如何解決運動無法量化的問題?

去年開始智抗糖與智慧型穿戴裝置 Fitbit 串接,並在今年邀請四間診所,共 95 位第二型糖尿病患,實施三個月的運動研究計畫。

智抗糖與 Fitbit 整合後,醫護人員可以從雲端照護平台追蹤病患的運動狀況,在哪個時間點做了什麼運動、時間多長,再透過原本的血糖數值比對,提供病患精準的運動衛教建議,完整讓病患了解運動與血糖的關係。再不斷透過持續檢視與目標優化,幫助病患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

 

智抗糖xFitbit 運動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中有哪些有趣發現?

除了研究結果的數據,怡兒診所周君怡院長更在與病患一對一深度訪談時發現:要提升運動衛教效率,首要目標是培養病患的運動習慣。因此歸納出「培養運動習慣三步驟」:

1. 改變認知

病患剛開始可能會對自己的運動狀態有一個模糊的想像,周院長舉例,計畫中有一位做搬運工作的糖友,覺得自己每天至少會走 5000 步,但實際戴上智慧型手環後,發現只有 3000 步。當認知到目前狀況與心中期望還有一小段距離時,就確立了改變的動機。

2. 設定目標

接著醫護人員可以跟病患討論目標的設定,其中又可以分成設定「絕對目標」或「相對目標」。「絕對目標」可以從一天的 3000 步、5000 步開始,逐漸增加到 10000 步;而「相對目標」可以群組競賽的概念比喻,幫助病患定錨在群組中特定人物,像是病患會設定「每天步數一定要比周醫師多」,鼓勵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往目標前進。

3. 定期檢視

有了運動動機與目標,病患就有前進的方向,再透過量測血糖、智抗糖平台追蹤檢數值,讓病患更清楚了解運動對健康的影響,逐步幫病患養成運動的習慣。

延伸影片:3 步驟培養病患運動習慣,提升衛教效率

 

未來會如何運用在運動衛教上?

史如意營養師表示,從這次研究計畫的觀察,更加確立透過「好玩有趣的遊戲」能改變病患的生活習慣。例如在計畫中,營養師從智抗糖平台觀察到上班族病患的每日步數普遍較低,便預計要在週末籌辦「萬步踏青遊」的健走競賽活動,讓更多病患做中玩、玩中學,達到激勵的效果。

申請免費試用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