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少量多餐嗎?認識少量多餐的注意事項

by Zoey
糖尿病能少量多餐嗎?認識少量多餐的注意事項

剛確診的黃伯伯在鄰居推薦下,開始嘗試「少量多餐」的飲食方法。不久後卻發現血糖不降反升體重甚至跟著增加。在營養師提醒下,黃伯伯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少量多餐。究竟糖尿病患適合「少量多餐」嗎?現在就和我們一起認識少量多餐與血糖的關係吧!

 

少量多餐是什麼?認識少量多餐的由來

相信糖友們都知道,進食時胰臟會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幫助身體細胞利用與儲存醣類。如果一次吃太多含醣食物,胰臟就需要在短時間分泌更多胰島素,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胰臟過勞。因此有學者提出:在清楚掌控份數的情況下,糖尿病患者可以進行「少量多餐」每餐只吃一點,除了血糖不會上升太多外,還能避免胰臟分泌過多的胰島素,造成脂肪合成及體重增加;少量多餐通常是在三正餐間加一些餐點,變成每 3 小時左右吃一餐每天可能會吃到五到六餐

 

少量多餐無法有效控糖的常見原因

少量多餐可以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嗎?少量多餐無法控糖的三大原因

「少量多餐」看似合理,但許多糖友執行後卻發現血糖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升高更多,就連體重也跟著增加。為什麼少量多餐沒辦法控制血糖?甚至造成血糖波動呢?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

1. 無法掌握正確份量

以外食族為例,假設一天需攝取 1500 大卡,一餐約可攝取 250 大卡;而一個便當約 500-600 大卡,很容易就會超過一餐所需。因此如果無法掌握份量,往往會變成多量多餐」讓整體攝取的熱量更多,造成體重上升、更不容易管理血糖。

2. 營養攝取不夠均衡

許多糖友在執行少量多餐時,會用方便的麵包或餅乾取代一餐。除了食物種類太單一外,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加上吃了太多加工食物,更容易纖維攝取不足

3. 無法與血糖藥物有效搭配

使用速效或混合型胰島素的糖友,可能會經歷胰島素分泌較多的階段,如果當下沒有攝取足夠的含醣食物,就容易發生低血糖;而在胰島素分泌較少時,若剛好吃下過多的含醣食物,就可能造成血糖升高。

 

延伸閱讀:什麼是速效胰島素?糖尿病餐前胰島素全攻略

 

糖尿病患適合少量多餐或定時定量?

日常生活中,糖友還是要注意均衡飲食的重要。除此之外,定時定量吃三正餐,並以攝取原型食物、少吃加工製品為主,更能穩定血糖的波動、降低併發症的風險。不過在某些特殊狀況下,少量多餐還是能幫助控制血糖:

 

適合少量多餐的兩種狀況

適合少量多餐的2種特殊狀況
  • 妊娠型糖尿病婦女
    因為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同時又要避免血糖上升太多;加上一開始懷孕可能有噁心、嘔吐的不適,讓食慾變得不佳,就能透過少量多餐控制每餐的醣量攝取,並達到均衡飲食。

  • 腸胃功能不好的糖友
    像是因為併發症而有胃輕癱的糖友,因為腸胃道蠕動緩慢、食物消化不良,所以無法一次補充一餐所需的營養,甚至只吃一點就有飽足感,就可以選擇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配合醫師的指示用藥,幫助管理血糖。

如果糖友還是想嘗試少量多餐或其他飲食方法,記得先向醫療團隊詢問一餐能吃多少,並和營養師一起規劃餐點,才能達到均衡營養又穩定血糖的效果。同時別忘記搭配血糖監測,隨時檢查目前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喔!

你也可以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幫助自己隨時查看血糖變化,搭配智抗糖 App 的「CGM 控糖入門班」服務還能獲得更完整的分析及餐點調整建議!

讀完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