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抗糖平台使用者王欽耀醫師 透過舉辦多元病友會凝聚醫病向心力

by admin
智抗糖平台使用者王欽耀醫師 透過舉辦多元病友會凝聚醫病向心力

「醫師你又沒有糖尿病,你怎麼能體會我每次吃東西要控制有多辛苦!」王欽耀醫師說,這是每隔一段時間診所病患的必考題。在長期糖尿病照護中,病患除了接受醫護人員的醫療指引,偶爾也需要糖友同儕間的互動,激發病患發自內心想控制好血糖的意願。

王欽耀醫師開業 20 年間,糖尿病照護團隊 11 人,診所是如何透過病友會鼓勵糖友穩定控糖呢?智抗糖平台又在診所中扮演什麼角色?現在就來看看王醫師的經驗分享吧!

 

參考教會組織 讓病患看見歸屬感

王欽耀醫師成立糖尿病照護團隊 7 年,為了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環境,王醫師不斷地從生活中找尋更好的照護靈感。會定期上教會做禮拜的他,發現教會的運行模式也可以套用在糖尿病照護行為上,譬如教會要吸引一位非基督徒的人加入,首先會邀請他參加大型活動如聖誕節晚會,接著邀請他參加小組和主日禮拜,最後有機會成為自發性的教會志工。

這種循序漸進理論套用到糖尿病照護上,王欽耀醫師說,實際結果不僅讓診所的醫病關係越來越緊密,醫護人員在管理病患上也更有效率。以診所實施多年的糖友活動舉例,從外環到內環分別為:

 

王欽耀診所病友會類型

 

1. 大型歡慶會:透過如年初年末的感恩忘年會等大型活動,鼓勵初學者開始了解糖尿病。

2. 病友會:透過如春/ 秋季的旅遊活動,糖友可多與其他同儕交流,診所也會在旅遊中解說飲食、運動、血糖監測等衛教內容。

3. 互助小組:接著診所會考量糖友的地域、職業、上班時間等,把糖友分散在一組約 10-14 人的小組中,因為組員間的背景相似,在日常生活中也更容易相互扶持。每月診所也會以小組的方式舉辦衛教課程,因為人數少、互動高,衛教成效也明顯提升。

4. 小組長:最後醫護人員會推選出每組中最具領導力與性格熱心的義工病患,負責在診間外統籌組員意見,擔任與醫護人員聯絡的角色。

 

同儕影響力量強 共享門診成效大

除了醫護人員的帶領與照護,王欽耀醫師認為,同儕的影響力更是病患決心改變的關鍵。王醫師受到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的影響,會在診所不定期舉辦類似共享門診,邀請血糖控制比較不好的病患,與控制得好的病患,互相分享各自的心路歷程。

診所中有一位軍官退役的糖友老蔡(化名),A1C 一直圍繞在 8% 上下,醫護人員苦口婆心的勸導下仍不見起色。後來在醫護人員安排下,他開始參加診所的共享門診,聽到糖友同儕的控糖心路歷程,慢慢從原本自暴自棄的情緒中走出來,也開始相信自己可以好好控制血糖。在下定決心開始運動的半年後,體重下降超過 10kg,糖化血色素也從 8% 下降到 6.5%,表現得比醫師的預期更好。

 

智抗糖平台 二優點一撇步推薦

在診間內,王欽耀醫師建立糖尿病照護團隊,驅動糖友參加小組衛教,舉辦類似共享門診,離開診所後的醫病溝通,王欽耀醫師則使用智抗糖平台幫助診所遠距追蹤病患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智抗糖系統分成病患使用的手機 App,以及診所使用的網路平台,診所使用智抗糖 3 年多,其中有兩大優點與一使用撇步,推薦給其他醫護人員:

 

王欽耀醫師 智抗糖平台推薦

 

  • 可確保數據真實性:手機 App 有藍牙血糖機數據傳輸的功能,在病患授權後,所有血糖數值會直接傳送到平台,團隊可以確保病患量測的真實性,提供最真實的衛教建議。
  • 明確上下班時間:王欽耀醫師說,因為自己是一個喜歡公私事分明的人,所以也會尊重護理人員的下班時間。智抗糖平台與即時通訊軟體 Line 的功用不同,病患容易理解醫療諮詢需在診所上下班時間進行,較不會產生下班時間醫護團隊需要回應的錯誤期待。
  • 醫師院長要放權:診所管理中大型的病患量,一定需要團隊的運作,王欽耀醫師會完全放權讓護理衛教師與病患互動,而他會定期查看病患數據、確保診所對外傳遞的資訊一致。

王欽耀診所從傳統醫護人員單方向給予建議的照護模式,一部分漸漸轉變成由以糖友為中心的互助小組結構,診間外再加上科技軟體的輔助,讓王欽耀診所診間內外形成正向的互動氛圍,帶動更完善的糖尿病照護環境。

了解「糖尿病好診所」活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