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迷思大破解- 南瓜糙米這樣吃

by
糖尿病飲食迷思大破解- 南瓜糙米這樣吃

糖尿病飲食是一門學問,能不能吃澱粉更是許多病患傷腦筋的問題。講到糖尿病,常常會有人說:「不要吃太多飯就好了!」但真的不吃白飯就可以穩定血糖了嗎?糙米就可以多吃嗎?智抗糖發現關於澱粉,坊間流傳著各式各樣的迷思,今天就讓智抗糖為大家一一破解!

 

迷思一:糖尿病患糙米飯可以吃得比白飯多

糖尿病適合吃白飯還是糙米圖解

答:錯誤。

白飯和糙米都是屬於全穀雜糧類食物,煮熟後,40 克重都含有 15 克的醣類,也就是一份醣,所以吃了一碗糙米飯跟吃一碗白飯一樣,都會攝取到 60 克醣量=四份澱粉,而導致血糖的上升。

那為什麼大家都說糙米比白飯好呢?其實是因為糙米屬於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所以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較多,除了營養價值較高外,也富含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的快速上升,(注意是延緩上升速度,讓血糖不會一下子上升太快,不是不會上升喔!)對於糖友在控糖上較有利,但還是要適量攝取。

結論:糙米飯比白飯升糖速度慢、營養價值高,但一樣都會升血糖,所以份量還是要控制。

 

迷思二:我都沒吃飯,但血糖怎麼還是很高?

很多人都把「吃飯」看成是導致血糖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其實這樣的說法有兩個錯誤的地方:

  • 錯誤一:糖友並不是單純因為吃了白飯,所以血糖才會偏高,而是本身胰臟功能的退化,導致無法維持血糖的平衡,才導致血糖高於正常標準。

  • 錯誤二:白飯是全榖雜糧類的其中一種而已,其他全榖雜糧類(米飯、麵條、麵包等)以及水果類、乳製品類都含有天然的醣類,對血糖有直接的影響。所以糖友要學習辨別哪些食物是含醣食物,並針對份量斟酌攝取,再搭配醫師的藥物處方,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實作練習題:以下哪些類型食物屬於含醣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

 

v 全穀雜糧類

v 水果類

蔬菜類

豆魚蛋肉類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v 乳品類

結論:不是只有白飯會引響血糖表現,胰臟功能、其他食物的攝取份量都需要納入考量。

 

延伸閱讀:糖尿病怎麼吃澱粉?認識全穀雜糧類

迷思三:聽說吃南瓜可以降血糖?是真的嗎?

答:錯誤。

坊間一直流傳著吃南瓜可以降低血糖的傳說,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喔!南瓜是全榖雜糧類食物,所以會造成血糖的上升。不過跟白飯相比,GI 值較低,升糖速度較慢,所以作為糖尿病患的主食是可以的,能夠讓餐後血糖上升幅度減緩。

實作練習題:今天主食是半碗白飯,湯品是南瓜湯,我該怎麼吃?答:南瓜也是澱粉,所以如果想多吃些南瓜湯,白飯的量就要一起納入計算喔!(少吃一些白飯,就可以安心喝些湯。)

 

結論:吃南瓜並無法降血糖,但比起白飯,南瓜的升糖速度較慢,糖友可以適量的用南瓜來與白飯做替換。

 

建議糖友平常應該養成血糖監測的習慣,隨時留意飲食與血糖間的關係,就能從自身的血糖數值中破解飲食常見的迷思,了解目前的飲食是否正確,也別忘了持續收看智抗糖部落格,獲得正確好懂的衛教知識。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