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師聊照護 x 倪曼婷營養師] 8 題常見 QA(下)

by admin
[衛教師聊照護 x 倪曼婷營養師] 8 題常見 QA(下)

點擊看影片

上集回顧:衛教師聊照護 x 倪曼婷營養師:8 題常見 QA(上)

台中柏羽診所的倪曼婷營養師,過去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任職 5 年,現在在柏羽診所,主要負責糖尿病衛教、跟營養特診的部分。接續上一集,我們整理出經常被衛教師、營養師詢問的 8 個問題,將由曼婷營養師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經驗。

 

Q5. 病患都不提問,該如何線上互動?

很多時候我覺得病患「不回覆」,通常是因為他們對於軟體比較不熟悉,所以其實是不知道診所有傳訊息給他們。這時候我可能會撥電話,或是在病患下一次回診的時候,先問他:「你有讀到我們的訊息嗎?」通常都會得到「不知道」的回覆(笑),這時候我就會跟他們說,他們可以去哪裡看訊息,然後以後要記得讀。

至於「不提問」的話,可能是因為病患沒有這個習慣,這時候我可能會比較主動地跟他互動,例如前一天看到病患的血糖很高,我就會問他:「你前一天吃了什麼嗎?血糖有點高~」,或是發個早安,跟他打招呼,讓他知道智抗糖管道是可以跟柏羽診所串連的,當他們知道醫師會看,衛教師、營養師會看,有在關心他們,通常就會更努力地去記錄。

 

Q6. 如何利用上班時間線上回覆病患的問題?我一定要馬上回覆嗎?

我覺得一定馬上太沈重了,因為其實大家在診間都很忙,不會一直在線上回答人家的問題,但是我也相信患者不會平白無故來地來找你純聊天,他們一定是遇到問題才會線上發問,所以是我的話,我有看到並且有空的時候,我就會即時性地回覆。那如果診間真的比較忙,我沒有空回覆的時候,我會固定在下午留一個小時,專門回覆線上的問題。我覺得解決掉他們的問題是最重要的,如果問題是比較複雜,線上比較難回覆的話,我也會撥電話給他,重點就是把他們的問題解決掉。至於一定要即時的話,我覺得可能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完整,但是如果能夠的話,我會盡量去做。

 

Q7. 最常用的智抗糖三大功能?

我本身其實真的很愛用智抗糖平台,所以可能不止三大功能,我可能會推薦五大功能。最基本的就是看病患的的血糖、血壓、體重。那我覺得智抗糖有其他兩個很棒的功能,就是可以拍照上傳、備註,那還有訊息,這樣就六個了!照相功能我主要用在譬如營養特診的人,我會請他們拍吃的東西,那如果有剩下的食物,我也會請他再拍一張,因為這樣如果他都有上傳的話,我可以確切的知道他吃的量有多少、選擇的食物又是哪一些。

除了照相功能以外,我自己也很常用備註。患者是看不到備註的,所以如果醫護人員有想特別註記的東西,譬如我們有一個患者對於西瓜,血糖會特別敏感,我就會把它寫在備註上,或是醫師有一些醫囑要調整,他的用藥從某一天開始改變,我也會特地寫在那邊,這樣如果以後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必較容易找到,也可以更記得那天發生了什麼事、我調整了什麼。

再來的話就是訊息的功能,如果我們有問題的話,可以立刻跟患者做溝通,也可以即時地回覆他,即時地解決問題,是一個很好的溝通平台。

 

Q8. 智抗糖平台如何融入一天或是一週的照護工作中?

如果有空的話,我早上、下午都會登錄一次,但下午是固定一定會。我覺得智抗糖很方便的地方,像是患者如果有新紀錄的血糖或是體重,病患的名字旁就會有一個橘色的點,那我們就會知道他有做新的紀錄,就可以直接點進去看。如果病患有傳訊息的話,在訊息欄也會出現數字,讓我知道有幾個未讀的訊息。這個真的很方便,因為如果患者有新的問題或新的紀錄,我可以直接看到,我不用一個一個去找,浪費很多的時間。如果我覺得有問題的話我就會去詢問他們,是不是吃了什麼血糖比較高,還是睡不好之類的。

如果說沒有問題,控制得也很好,我也會傳個訊息得給他們,欸恭喜你啊控制得很棒,我覺得藉由這個平台,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有在關心他們的。如果我們專程打電話過去,可能又會有一點太唐突了,所以說如果有一個訊息功能的話,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

記得訂閱智抗糖電子報,獲得第一手消息囉!

 

訂閱電子報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