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怎麼吃?適合糖尿病的蛋白質點心

by
糖尿病怎麼吃?適合糖尿病的蛋白質點心

現在先請各位糖友回想一下,你以前嘴饞的時候會吃什麼樣的零食呢?

蛋糕、餅乾、洋芋片、甜甜圈,這幾種都非常吸引人呢!

不過呢,市面上多數的零食甜點,大部分都含有較多糖跟油,對於正在控糖或管理體重的糖友來說,可能不是那麼的適合,而蛋白質點心比起這些高糖高油的零嘴,比較不容易對血糖造成波動,也富含身體所需的營養,今天就讓智抗糖為糖友們介紹一些適合當作下午茶的蛋白質點心吧。

 

糖尿病適合的 6 種蛋白質點心

1.涼拌毛豆

毛豆是大豆還沒有完全成熟時就採收下來的鮮豆莢,和黃豆一樣富含蛋白質,主要是白胺酸和異白胺酸;其中白胺酸能有效幫助肌肉生長和減低脂肪、異白胺酸則是形成血紅蛋白不可或缺的氨基酸,缺乏異白胺酸容易導致低血糖的情形發生。

毛豆除了含有以上對人體有幫助的氨基酸之外,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比較低,煮熟後佐以黑胡椒等香料,可以當作解嘴饞的小點心。

 

2.無糖豆漿、滷豆干、豆腐

黃豆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蛋白質營養價值與肉類幾乎不相上下,豆類飲品、點心對糖友來說十分適合,一杯 190cc 的豆漿就含有約 7 克蛋白質,又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豆腐、豆乾等大豆製品,也只要注意在烹調時,選用滷、煮等少油方式,就能夠避免熱量過高,同樣也可以是糖友的點心選擇。

 

3.黑豆

黑豆與黃豆、毛豆同樣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漆黑的外皮又使它多了花青素這樣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烤黑豆、炒黑豆或黑豆水,都是簡單好做的小點心,糖友可以吃少量當作零嘴解饞。

 

4.雞蛋、鵪鶉蛋

蛋料理除了在正餐時烹調外,平時也可以準備茶葉蛋、糖心蛋、或水煮蛋等,放在冰箱中,作為運動後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

 

5.魚類

魚類像是鮪魚、鮭魚,都富含滿滿的優質蛋白質與 Omega-3 脂肪酸。可以當作生魚片或沙拉食用,對於調養身體的慢性發炎症狀有好處。

 

6.蝦

草蝦、明蝦等蝦肉,為低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利用水煮、清炒等方式烹調,或搭配和風醬、蒜蓉,與美生菜、紫甘藍、牛番茄等食物一起做成溫沙拉,不管是冷食、熱食都十分適合糖友。

 

建議糖友們,選擇點心時除了少油少鹽之外,也可以留意他們是否能補充所需要的營養素,並且搭配血糖監測,和營養師討論自己的用餐情況,才能夠吃得開心也吃得健康喔。

糖尿病適合的6種高蛋白點心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