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該怎麼吃-糖友進階飲食知識

by
糖尿病該怎麼吃-糖友進階飲食知識

說到飲食,糖尿病患者和一般大眾其實都一樣,均衡攝取 6 大類食物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重要的是了解每一類食物對於血糖的影響,針對食物的特性來做適量的搭配,設計出屬於糖尿病患者的控糖餐點。智抗糖針對 6 大食物對血糖的影響,提供大家有關的知識和建議的吃法,大家快一起來看看吧!

 

容易讓血糖上升的食物

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是一般台灣人最常拿來當作主食的種類,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澱粉類食物,經過消化後會變成葡萄糖造成血糖上升,在選擇時應該以沒有加工的原型食物為主。

那什麼是原型食物呢?我們平常愛吃的白米、麵條,其實都是經過層層加工而來的,白米經過加工後,外層的糠和胚會被去除,因此流失掉蛋白、維生素 B1、B2 等營養素,也缺乏可以延緩血糖下降的膳食纖維,裡面剩下的白米主要成分都是醣類,因此特別容易造成血糖波動。

糖友在食用全穀雜糧類時,建議選擇纖維含量比較高、沒有精緻過的澱粉,像是糙米、燕麥、藜麥、玉米、全麥製品等,如果要吃白米、白麵條、白土司等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的精緻澱粉,要特別注意攝取的份量。

水果類

水果中含有天然的果糖,雖然比人工的精緻糖分來得好,但還是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血糖不穩定的糖友記得要特別注意水果的份量,一天不要超過 2 份,一次吃一份,選在不同餐進食。

另外,食用水果的時間也很重要,最好是在餐後就吃,不要放在下午茶、餐間時間,否則血糖好不容易降下來了,結果因為吃了水果,導致下一餐的餐前血糖又偏高。

乳製品

乳製品包含鮮奶、奶粉、起司、優酪乳、優格,即使不額外加糖,還是含有天然的乳糖,所以也要留意攝取量,一天大約可以喝 1 – 2 杯(1 杯 = 240c.c.)。

 

不會直接影響血糖上升的食物

蔬菜類

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可以減緩腸道對醣類與脂肪的吸收,延緩血糖的上升,同時有助於飽足感的提升,建議每餐都至少要吃 1 碟的蔬菜。

雖然蔬菜多吃好處多多,但其實常常有些全穀根莖類被誤認成蔬菜,需要格外注意,,例如南瓜、地瓜、山藥、蓮藕、皇帝豆,這些食用過多都容易造成血糖的升高。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是飲食中蛋白質主要的來源,而蛋白質能夠幫助調解生理機能,是重要的營養來源,且蛋白質本身分解的速度比澱粉來得慢,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加上油脂能夠增加飽足感,對體重管理也很有幫助。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油炸類的蛋白質食物,例如炸雞腿、炸豆腐,因為外面裹上的粉是澱粉類,容易讓血糖上升,建議糖友可以選擇水煮、乾煎的蛋白質,偶爾想吃點炸的,要把麵衣的醣份列入計算喔!

油脂類

油脂類本身不含糖,所以不會造成血糖上升,但油脂在體內代謝較慢,所以如果在同一餐中,攝取過多的油脂,反而會影響血糖下降的速度,所以還是要適量攝取,除了烹調用油外,食物的準備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

而高油脂所帶來的高熱量也容易造成體重的上升,增加胰島素阻抗的風險,糖友在油脂選擇上,建議採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為主,像是橄欖油、芥花油等等;同時避免反式脂肪酸,例如炸雞、披薩、奶昔、泡麵等,這些食物在製作過程中用到的油料都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建議盡量少吃,減少心血管問題發生的風險。

影響血糖的6大類食物

糖友們記得除了注意每天的飲食之外,也要搭配血糖監測,同時配合醫師、營養師的建議,規劃適合自己的控糖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