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外食挑選守則 – 防疫期間外送外帶怎麼吃?

by
糖尿病外食挑選守則 - 防疫期間外送外帶怎麼吃?

防疫期間為了減少外出次數,有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外送服務,或是外帶餐點回家,但外送平台和許多方便攜帶的外食,為了美味往往都具有高醣、高熱量、高油脂的特性,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些都是造成血糖上升、體重控制的不穩定因素,今天就讓智抗糖分享怎麼吃得美味又健康吧!

 

健康外送外帶美食這樣選

糖友在選擇外送外帶食物時,應注意醣份和油脂的攝取,同時注意飲食均衡,主要的原則如下:

1.飲食均衡:除了適量的澱粉外,也要有足量的蔬菜和蛋白質互相搭配,才能穩定血糖的表現。

2.少吃油炸物:盡量選擇少油、川燙類的食物,減少高脂飲食對體重和血糖造成的不良影響。

3.避免精緻醣類攝取:像是甜點、含糖飲料、餅乾等,都容易增加血糖的波動。

4.飲品:選用無糖茶為主。

糖友選擇外送食物時,可以搜尋「低GI」、「健康餐盒」等關鍵字,比較容易找到川燙類型、少油少醣份的餐點。

 

地雷食物大搜查 小心高熱量密度食物

中式餐點

高熱量密度指的是某食品其每單位所含有的熱量過高,例如外帶常見的小籠包,5 個 (約 100 克) 就含有將近 500 大卡的熱量,而同樣 100 克的小白菜卻只有約 25 大卡;比起小籠包,小白菜的熱量密度相對低很多。

 

西式餐點

常見的外帶、外送食物中,西餐餐點最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像是漢堡肉常常使用油脂較高的部位,披薩、炸雞、薯條都容易讓人攝取過多醣份和油脂,影響血糖表現。

火鍋類

天氣冷最愛來上一碗的小火鍋,如果只吃菜跟肉類沒有問題,但加工食品火鍋料就需要格外小心,火鍋料往往含有許多看不見的油脂,鈉含量也偏高。

 

糖尿病患者要避開的4種增胖食物

 

如何計算外帶飲食熱量?

外帶食物眼花撩亂,常常也沒有營養標示,該怎麼樣計算營養成分,幫助糖友更有效的控制血糖與熱量呢?這邊提供簡單的方式,糖友們只要利用手邊的工具就可以測量。

常見的食品種類如:全穀雜糧、蔬菜、肉製品、乳製品、水果等,利用碗、杯具和手掌就可以大概測量份數,再根據醫師或營養師提供的營養建議來選擇適合的份量。一份全穀雜量約等於 1/4 碗飯或 1/2 碗油麵;一份蔬菜類約等於半碗的燙青菜;一份水果差不多是裝 8 分滿的量;而一份蛋豆魚肉類則差不多是跟半個手掌大小一樣。

詳細計算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糖尿病飲食份數簡單算 - 善用工具以及雙手了解食物份數

 

做好血糖管理 防疫期間更安心

糖友們在抗疫期間,除了注意外送與外帶食物的營養成分外,也不能輕忽血糖監測的工作,若擔心前往診所的感染風險,也可以下載智抗糖 App,同時選擇與智抗糖合作的糖尿病好診所,利用雲端照護平台就能夠讓醫護團隊透過遠端功能,協助糖友們更有效的對抗糖尿病。

延伸閱讀:血糖過高和肥胖有關係嗎? 認識胰島素阻抗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