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麟醫師專訪:智抗糖平台搭建遠距溝通橋樑

by admin
陳宏麟醫師專訪:智抗糖平台搭建遠距溝通橋樑

走進位於南投埔里區的陳宏麟診所,先是一大片落地窗映入眼簾,明亮的採光、友善長者的空間設計,診間的訊息也一律用大字體的呈現,所有的規劃都希望能降低候診區病患的不安與緊張感。

來到診所的二、三樓,甚至還有健身房與食堂,硬體設施面面俱到;為了讓糖友獲得全方位醫療照護,診所也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希望用數位工具,更貼近糖友生活,拉近醫病溝通距離。

陳院長在文章中,分享他如何使用數位工具,傳遞訊息並拉近醫病關係,更呼籲疫情期間的糖友照護,應該要致力於「穩糖金三角」策略,什麼是穩糖金三角呢?一起來看看文章吧!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用數位工具堆疊醫病緊密感 做出基層照護差異化

對於糖尿病照護,過去基層院所的角色很模糊,病人通常有「大病去醫院、小病去診所」的觀念,但糖尿病屬於哪一種呢?

以目前的糖尿病病患分佈,基層院所的照護量約佔 40%,陳院長觀察到,糖尿病照護其實不在於精密的醫療儀器,病患更需要的是人與人的連結,而這個連結來自於醫護人員的照護、家人朋友的關心、以及病患自己過去到現在的進步。

要有這種連結,需要有數據的支撐,想強化這種緊密感,需要有即時性的軟體支援,陳院長第一時間想到使用數位照護工具,在基層院所中搭建起醫病溝通橋樑,不僅增加雙向緊密感,更提高基層院所在整體照護網中的照護價值。

 

用開放式關心訊息 與病患肩並肩抗戰

透過數位工具,陳宏麟診所大大拉近了醫護團隊與病患之間的距離,他們怎麼做到的呢?

南投陳宏麟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1144 位。

透過雲端平台的訊息功能,病患上傳數據後,能得到醫護人員線上關心和反饋。陳院長表示,聽過很多團隊的擔心,不知道要如何與病患溝通,或是不確定傳出去的語句適不適合等等,「我覺得醫師先示範很重要,並同時完全信任衛教師執行」院長補充。

很多人或許都知道對待病患,最好的辦法就是鼓勵代替責罵,但要如何傳遞出鼓勵語氣呢?陳院長舉例,當衛教師從平台看到病患上傳的血糖數值偏高,通常直覺反應會問「今天發生什麼事,血糖怎麼這麼高?」雖然這句話沒有什麼問題,但很容易讓病患感覺自己做不好,下意識產生抗拒的心理。

但如果換一種問法,「今天晚餐吃得很豐盛呢!」或是「這兩天的血糖數據大概都有 200 左右,你覺得是什麼原因呢?」拋出這種比較開放式的問題,雖然也是一種提醒,但相較之下更顯得舒服與親切。「身為醫護人員,我們與病患是一起肩並肩抗戰,不是對立面樹立批評。」陳院長不斷提醒自己與團隊。

 

把胰島素比喻為強投手 用來控制局面逆轉賽局

不僅是飲食,在施打胰島素上,陳宏麟診所團隊也曾經遇到溝通上的挑戰。

曾經有一位年輕糖友,來到門診糖化血色素超過 10%,各種檢查下來,團隊認為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施打胰島素。因為在一來一往的談話中,衛教師發現年輕糖友非常喜歡打棒球,所以她說:

「現在我們棒球打到五局下半慘輸 10 分,你是教練,你要派一個投手上場,你會派什麼樣的投手?」病患毫無猶豫,回答「肯定是很強的嘛。」

陳院長進一步解釋,胰島素就是這個很強的投手,他可以協助控制這場的局面,如果把糖這個毒害穩定控制,其實之後很有機會是可以不用再施打胰島素的。才短短 5 分鐘的對話,病患不再抗拒並願意接受治療。

 

疫情中有數位工具協助 陳院長對病患信心喊話

新冠肺炎讓醫護團隊和高風險的糖友都十分緊張,陳院長在過去的衛教中,一直不斷強調「穩糖金三角」的鐵則。三角形下方是運動與飲食,上方是藥物,這三點是糖友自己需要控制的部分,而中間最重要的則是監控。有數位醫療工具的協助,陳院長認為病患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病患定期上傳數據,讓醫療院所熟悉糖友的病況,即使病患短期不敢回診,也可以在線上獲得初步的個人化衛教與照護。

 

陳宏麟診所_穩糖金三角_監測最重要

 

對糖友而言,控糖之路每一步都不容易,不論是不是在疫情期間,最重要的還是以不變應萬變,維持過去的生活作息,該吃藥的時間吃吃藥、該睡覺的時間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相信台灣一定可以順利度過這次難關。

院長在訪談中,只要提到糖尿病照護,眼神立刻閃爍光芒。他堅信在抗糖之路,有一群人已經看到未來的路,也看到未來的光,雖然在這條路上一定還是有很多的挑戰,但未來的方向很明確。一起帶領病患加入數位抗糖的行列吧!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陳宏麟診所榮獲智抗糖 2020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也是全台灣有 36 間獲獎診所之一。透過這項計畫,智抗糖希望優質的糖尿病數位照護診所,能被推薦給全台灣超過 28 萬智抗糖用戶,讓這群病患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更能夠與診所的雲端照護平台連線,透過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連結,找到糖尿病好診所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