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福順院長導入雲端照護平台,用科技結合心理管理病患

by admin
顏福順院長導入雲端照護平台,用科技結合心理管理病患

因應網路世代崛起,顏院長導入數位照護工具,用科學數據結合心理輔導,輔助診所管理糖尿病病患,獲得更高的看診滿意度。

桃園顏福順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1083 位。

 

前言:為什麼我要看這篇文章?

顏福順院長開業 22 年,在這篇訪談中,院長將分享從心理層面管理病患的經驗,以及在哪些看診照護環節中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讓診所獲得更高的看診滿意度。就讓我們來一起來看看顏院長及團隊的經驗故事吧!

 

從一句簡單的關心 扭轉病患病情

顏福順院長從腸胃科起家,接觸過很多已經進入併發症階段的糖尿病病患,所以在 15 年前,決定跨足糖尿病的前期照護,現在診所也已經是桃園市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一。

顏院長除了會看血糖值、飲食等,這些實質上能被量化的照護數據之外,顏院長認為,病患心病也是很重要一項治療。如果心病治好了,其他症狀多半都會跟著改善。

衛教師補充,心病多來自於情緒鬱悶,所以看診時醫護團隊會先觀察病患情緒,如果稍有異狀,一定會多問一句話關心,像是「最近生活還好嗎?」「我們可以怎麼幫你?」看似很簡單的一句關心,卻非常有用

曾經有一位病患劉婆婆,一聽到這個問句,忍不住在診間落淚。病患即便知道醫護團隊可能無法幫上忙,但知道有人是關心她的,也會開始提高治療的意志。

離開診所後,因為有雲端照護平台的數位工具,顏院長也鼓勵劉婆婆每當情緒低落的時候,可以用智抗糖 App 與醫護團隊聊聊。另外,醫護團隊也會教導病患上傳自己的血糖、飲食、運動等數值,讓衛教團隊更了解劉婆婆的狀況,給予適當的鼓勵及衛教。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劉婆婆的病情逐漸好轉。

顏院長建議其他衛教團隊,當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不要慌張,就從一句「我可以怎麼幫你嗎?」開始,先安撫病患情緒,再開始進一步做治療。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偏方無處不在 用科技照護讓病患信服

除了一句簡單的關心,顏院長更進一步探討病患心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相信偏方?」

在早期,顏院長會苦口婆心的勸戒病患不要相信偏方,甚至拿出醫生權威喊話,但這種方式不僅讓病患心生畏懼,久而久之他們寧願不回診。

顏院長不禁反覆思考,病人會這麼做,是不是認為藥物會傷害身體,但偏方不會?所以當診所導入雲端照護平台後,顏院長決定嘗試另一種策略。

下次當病患又深信偏方時,顏院長選擇讓病患在很短的時間內嘗試偏方,但條件是病患需要頻繁地量測血糖,並上傳數值到醫護端,更要隨時與醫護團隊溝通,確保病患身體狀況。

如果一個月的血糖不降反升,就必須回來繼續接受藥物治療。結果當然無法證明偏方有效,但只要試過一次,讓病患看到真實的數值反饋,原本相信偏方的人,都乖乖回來接受正規治療

 

建立飲食拍照SOP 與病患溝通沒煩惱

糖尿病治療中,飲食的監控佔據衛教師、營養師很大一部分的工作內容,也是最花心力的任務。因為每當衛教師詢問病患:「你今天早餐吃什麼?」通常都只能得到很籠統的回答:「老婆煮什麼我就吃什麼啊!」或是「我吃『一碗』飯」。

飲食照片的建議拍法

顏福順診所的營養師建議其他醫護人員,鼓勵病患用智抗糖 App 的拍照功能,拍食物照片上傳,可以減少在溝通上的飲食認知落差。

拍照也有小技巧,例如台灣習慣吃合菜,在拍照時記得提醒病患只需要拍個人份量。對於進階一點的病患,還可以選擇使用分隔餐盤,讓衛教師更精準的了解病患飲食

 

為什麼導入選擇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

顏院長認為,智抗糖平台可以整合多元面向,包括血糖機、血壓機,現在最大主因是運動手環的串接。一間診所要符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標準,除了血糖值是重點之外,有無運動也是指標之一。

但是運動數值不好量化。病患陳媽媽早上會去公園打太極拳 15 分鐘,接著小跑步 15 分鐘,這樣對她來說是運動 30 分鐘,但對於醫護人員,卻是二種分開的運動,在這 30 分鐘中,醫護人員在意的是哪些運動達到中強度了?身體代謝率、活動量有足夠嗎?

現在智抗糖可以串接運動手環 Fitbit,對於病患、醫護端的照護都是很大的里程碑。病患戴上運動手環後,只需簡單設定,運動數值就會直接上傳到醫護端,解決過去運動量不易衡量的一大難題。

 

雲端照護平台 帶給醫護團隊三大價值

顏福順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常用功能

 

-訊息溝通:線上調整胰島素劑量,病患藥物遵從度提升

-數據整合:運動數值串連,對病患的掌握度更高

-飲食拍照– 減少病患與醫護團隊在溝通飲食上的認知落差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顏福順診所榮獲智抗糖 2020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也是全台灣有 36 間獲獎診所之一。透過這項計畫,智抗糖希望優質的糖尿病數位照護診所,能被推薦給全台灣超過 28 萬智抗糖用戶,讓這群病患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更能夠與診所的雲端照護平台連線,透過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連結,找到糖尿病好診所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