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如何吃-新手糖友必備的三步驟

by
糖尿病飲食如何吃-新手糖友必備的三步驟

剛得知自己有糖尿病時難免驚慌失措,除了要接受罹病的事實外,還要學習很多管控血糖、避免併發症的相關知識,才能和糖尿病和平共處。

飲食是日常生活中影響血糖變化最大的因素,在飲食控制上多下功夫有助於病情控制,今天就來跟各位糖友分享三個撇步,讓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糖尿病飲食。

 

撇步一:調整主食份量,多吃青菜更健康

如果你對飲食控制還不是很了解,可以先試著從調整份量開始做起,減少對澱粉的攝取、增加每餐蔬菜的攝取量。

至於什麼是澱粉呢?除了常拿來當主食的白飯、麵食外,吐司、麵包、包子,水餃等都屬於澱粉類食物,糖友們可以先試著減少 1/2 – 1/3 澱粉的份量,因為澱粉在體內經代謝會轉換成葡萄糖,直接造成血糖的上升。

蔬菜因為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的上升,穩定血糖,同時可以增加飽足感,彌補減少澱粉量所造成的飢餓感,糖友多吃蔬菜好處多多;不太習慣吃大量蔬菜(葉菜類)的糖友,可以試試看菇類、玉米筍、大番茄,或是以蔬菜湯的方式,例如青菜豆腐湯等,慢慢建立吃蔬菜的習慣。

 

撇步二:更改進食順序,延緩血糖上升速度

糖友吃東西時,可以先吃升糖速度比較慢的蔬菜和豆魚蛋肉類食物,最後才吃澱粉類食物,這樣能避免血糖上升速度過快,以避免血糖失控,降低糖尿病的傷害、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撇步三:優先選擇原型食物穩定血糖

加工食物通常都會額外添加調味料,像是糖、鹽、油等,除了增加熱量的攝取外,也會影響血糖的波動,所以盡量選擇最原始、以原貌方式烹煮的食物,以下三個分類提供給糖友參考:

1. 蛋白質類會建議以魚片、肉片為主,少吃加工的魚丸、貢丸、肉鬆

2. 澱粉建議吃米飯、麵條、地瓜、玉米為主,少吃麵包、餅乾、蛋糕

3. 蔬菜以新鮮的為主,少吃涼拌、醃製的醬菜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三撇步

針對完全沒有量測過血糖、想開始試試看的糖友,可以搭配上面三個撇步,一週挑選三天,並在三天中選擇不同的時段(早餐、午餐、晚餐),做餐前餐後血糖監測(餐前與餐後血糖差距建議控制在 30 – 60 mg/dL),以此針對食物的內容進行調整,找出適合自己的糖尿病飲食方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