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糖尿病排糖用藥-SGLT2抑制劑

by
常見的糖尿病排糖用藥-SGLT2抑制劑

想要減肥的人,努力尋找能夠排掉油脂的方法,五花八門的抽脂、埋線減肥,甚至使用消去脂肪的藥物;而想要減掉一身糖的糖尿病患者們,為了對抗高血糖,從運動、飲食到胰島素,也是經歷一番寒徹骨。

糖尿病患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之外,近期醫學界熱議的排糖藥 SGLT-2 抑制劑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SGLT-2 Inhibitors),成為擺脫高血糖的另一個救兵,幫助腎臟增加排糖的效率,使血糖更容易藉由尿液排出。

糖尿病排糖藥:認識 SGLT2 抑制劑

過去人類在演化的過程中,覓食不如現代人方便,身體為了因應缺乏糧食的困境,發展出一套保存糖分的機制,腎臟會將血中過濾出的葡萄糖回收再利用,增加忍受飢餓的能力度過飢荒。

但這個身體機能對衣食無虞的現代人來說,反而是在幫倒忙,尤其是對糖尿病患者,留糖機制讓精緻飲食文化下的糖友,身體更容易累積過多糖分。

而排糖藥就在此時發揮作用,讓腎臟回收葡萄糖的比例降低,使更多的葡萄糖可以藉由尿液排出,幫助血糖自然下降。

 

糖尿病排糖藥 − SGLT2 抑制劑的控糖機制

腎臟每天會過濾約 180 克的葡糖萄到腎小管, SGLT2 作為一種轉運蛋白,可將 90% 被過濾掉的葡萄糖再吸收利用,而排糖藥可以有抑制 SGLT2 的作用,減少葡萄糖的回收,使身體中的葡萄糖不會過量,而是將多餘的糖分藉由尿液排出,讓糖尿病患者可以更有效穩定血糖。

而目前市面上核准的排糖藥有福適佳 Forxiga (Dapagliflozin)、 恩排糖 Jardiance (empagliflozin)、可拿糖 Canaglu (Canagliflozin) 等。

SGLT2 抑制劑的作用

 

排糖藥 SGLT2 抑制劑對於體重和心血管的影響

SGLT2 抑制劑因為有排糖效果,依劑量不同每天大約可以排出 60-80 克的糖,相當於減少 240-320 大卡的熱量,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控制體重,同時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的風險。

同時,SGLT2 抑制劑也會增加水分和鈉離子的排出,有效降低血壓,保護心臟血管,2015 年歐洲糖尿病大會發表的臨床實驗顯示,同時具有第 2 型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糖友,使用排糖藥更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

 

SGLT2 抑制劑可能的副作用

低血糖

單獨使用排糖藥並不會有低血糖的風險,但如果與胰島素或是胰島素促泌劑一起使用的話,就會提高發生低血糖的機率。因此,如果有同時使用的情況,可能需要調整胰島素促泌劑、胰島素兩者的劑量,以減少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生殖泌尿道感染

排糖藥因為是從尿中排出糖分,所以會讓尿液中糖分濃度提升,就好像是給生殖泌尿道中的微生物餵糖水一樣,有了好的伙食讓他們更加活躍,增加生殖泌尿道感染的風險,所以使用排糖藥一定要記得多喝開水,減少生殖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低血壓風險

排糖藥因為促進血管內的葡萄糖排入尿液中,使血管內的容積減低,容易造成低血壓的症狀,因此開始服藥時,有些糖友會感到頭昏眼花,而尤其在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老年人、收縮壓較低的糖友,或是正使用利尿劑的糖友身上更容易發生,因此都要格外注意。

糖尿病酮酸中毒

當血糖過高胰島素不足,就可能產生糖尿病酮酸中毒,一般糖友在空腹血糖值超過 250 mg/dL 後,酮酸中毒的風險會增加;而服用此藥的糖友,就算發生了酮酸中毒,血糖值仍可能低於 200 mg/dL,所以還是要留意酮酸中毒會有的症狀如腹痛、噁心、嘔吐、呼出了水果味,避免延誤就醫。

 

延伸閱讀:

糖尿病也有急性併發症?認識酮酸血症

 

排糖藥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因為排糖藥對降低體重有一定的幫助,不少糖友回診時會主動向醫師討論能否換藥或加藥,但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用排糖藥,特別是有這些狀況的糖友們,更不能使用排糖藥:

1.腎臟功能已經很差、或洗腎的糖友

2.第1型的糖友

3.孕婦、哺乳的糖友、18 歲以下的兒童(目前都沒有明確的研究顯示安全性)

SGLT2 抑制劑使用注意事項

排糖藥對於心血管問題以及體重控制有較大的幫助,較適合肥胖且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們,但每位糖友的狀況都不太ㄧ樣,建議糖友可以多與醫療團隊討論,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給予適合的藥物處方建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