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適合喝咖啡嗎?

by Zoey
糖尿病患者適合喝咖啡嗎?

資料顯示:台灣人每年會喝掉近 6 億杯的外帶咖啡。更發現有近 4 成的人,會每天都喝一杯咖啡,咖啡在台灣已經成為一種稀鬆平常的飲料。

作為提神醒腦的法寶,有人每天如果不喝咖啡就會無法做事,嚴重的甚至被認為是咖啡因成癮,究竟咖啡對於糖友們有哪些幫助,又可能造成哪些負面效果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咖啡對糖尿病有什麼影響。

 

咖啡與糖尿病-長期飲用減少 2 型糖尿病發生率

 1970 年研究指出:攝取咖啡與降低血糖間有正向關係。同時也有研究提到咖啡對於胰島素敏感度有影響:短時間攝取咖啡可能會因為內分泌的影響,讓血糖輕微升高;長期飲用卻能夠提高胰島素敏感度、改善糖尿病的相關症狀。

此外,也有許多統合性研究直接指出,喝咖啡有助於減少第 2 型糖尿病的發生率,而長期飲用的族群有更明顯的效果。咖啡如此厲害的原因,除了咖啡因之外,還有其它東西嗎?

其實除了咖啡因之外,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在過去研究發現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作用,另外其中的綠原酸也被指出具有調節血脂與血糖的功能。然而咖啡並非喝越多效果越好,根據歐盟食品安全局的建議,咖啡因攝取每天應以 400 毫克為上限。

 

有骨質疏鬆問題的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咖啡呢?

咖啡因雖然有可能促進骨頭中鈣質的釋出,造成骨質流失,不過這也僅限於原本鈣質就攝取不足的族群。

要造成骨質疏鬆,每天得喝超過 4 杯以上的黑咖啡才可能導致。

乳品添加的咖啡可以降低咖啡造成骨質流失的風險,因此在選擇咖啡品項時,可以考慮拿鐵、卡布奇諾等有添加乳製品的咖啡。但糖友們還是要注意一下,天然乳製品本身含有醣,所以在喝得時候可以搭配血糖量測,小心掌握自己的血糖波動。

一般市售的中杯熱拿鐵,糖量約為 14g,含有一份糖,而冰拿鐵因為有冰塊稀釋,奶量通常較少,會比熱拿鐵約少 5g 糖。

同時,糖友們在挑選不同風味的咖啡時,也要記得減少有額外添加精製糖的咖啡,如添加了黑糖、焦糖等成分的口味,避免精製糖份影響到血糖甚至是長期的健康狀況。

 

給糖友飲用咖啡的建議

至於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實際可行的飲用守則呢?以下提供一些小建議給有在喝咖啡的糖友們:

 

1. 注意每天攝取上限

咖啡因具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若你是屬於一杯咖啡無法「醒腦」的人,記得不要因此越喝越多,因為你喝 1 杯跟 3 杯,提神的效果不會差到太多;以台灣人來說,建議咖啡因攝取上限每天為 300 – 400 毫克,如常見的美式咖啡,每杯(250ml)約有 100 – 180 毫克的咖啡因,因此一天最多以 2 杯為限,至於其他種類的咖啡,建議糖友們可以詢問咖啡業者,或是從包裝上的咖啡因含量標示,來評估自己一天可以飲用的量。

 

2. 喝咖啡之餘不忘補充水分

咖啡具有利尿作用,若是將咖啡當日常飲料來喝的話,也要記得補充充足的水份,避免缺水讓身體產生更多問題,要記得水永遠都是人類最好的飲品。

 

3. 正餐與咖啡的搭配小訣竅

咖啡有時會阻礙人體吸收食物中的某些營養素,如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因此建議在正餐中,主食若是富含鐵質,如紅肉類的食物,應該與咖啡分開進食, 避免抑制鐵質的吸收造成缺乏。 

 

4. 特殊族群需要注意

建議避免攝取咖啡的族群包括,懷孕中的婦女與成長期的小孩,因為研究發現咖啡攝取與流產具有關係;同時成長中的小孩因為咖啡因代謝機制不完全,也容易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另外骨質疏鬆問題的糖友也需要格外注意攝取量,避免影響骨骼健康。

糖尿病患者飲用咖啡的注意事項。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