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施打胰島素會變胖嗎?-To fat or not to fat, that is the question.

by
糖尿病患施打胰島素會變胖嗎?-To fat or not to fat, that is the question.

王先生自從得到糖尿病之後就開始施打胰島素,雖然血糖是控制下來了,但是原本自豪沒有中年發福的他,卻也開始有水桶腰了,這讓他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打了胰島素,才讓腰間肉找上他呢?今天就讓智抗糖來幫王先生,以及有一樣疑惑的糖友們解開疑惑吧!

 

認識胰島素

在討論打胰島素是不是真的會讓體重增加時,先讓我們來看看胰島素對人體有什麼作用。胰島素是由胰臟的 β 細胞所分泌的一種賀爾蒙,主要有以下三種功能:

1.維持血糖的平衡:

就像大家知道的,胰島素可以協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肝臟和肌肉細胞,方便葡萄糖的儲存和利用,來達到血糖下降的效果;而當體內的血糖濃度下降時,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的葡萄糖,又會被釋放到血液中,維持血糖的平衡。

2.減少蛋白質的分解:

胰島素可促進細胞對胺基酸的攝取和蛋白質的合成,同時抑制蛋白質的分解,有利於肌肉生長,對於想要增加肌肉量的人,運動完後補充適量的醣類,有助於增加胰島素分泌,促進肌肉的生成。

3.增加脂肪的合成:

胰島素會促進細胞從血液中攝入脂分子,將其轉化為三酸甘油脂並促進脂肪的合成。

 

為什麼打胰島素體重會增加?

因為胰島素具有促進脂肪合成的作用,就像一般人一樣,當醣類攝取過多,就會促使胰島素大量分泌去維持血糖的平衡,同時也會增加脂肪的合成,造成體重增加。

胰島素會使糖友體重增加,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施打了胰島素,讓原本暫時失調的葡萄糖吸收功能回復到正常。糖尿病患一開始會暴瘦,是因為胰臟功能異常,身體無法正常吸收葡萄糖,而有「暫時」變瘦的現象,不過開始服藥、施打胰島素後,身體機能恢復正常,體重也會跟著回到原先的標準,若飲食沒有跟著調整修正,很有可能讓體重日益攀升。

另外一個常見的體重增加原因,則是胰島素劑量和飲食份量的搭配不夠精準。例如許多糖友剛開始施打胰島素時,會出現血糖較低的情形,反而吃得比平常更多,整體血糖幅度上升,讓醫師需要再上調胰島素劑量,反覆惡性循環,才導致一些糖友在施打胰島素後,體重控制更加不易。

從王先生的例子來看,他因為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開始施打胰島素,因為胰島素正常分泌的緣故,身體可以順利的吸收葡萄糖,王先生的體重開始慢慢地上升,回到過去的身材。 也因為胰島素控制使血糖降低,王先生常常擔心自己血糖過低,因此多補充些食物;或有時真的忍不住飢餓,貪吃了幾口,在血糖控制和飲食調配的過程中有些亂了步調,導致醫生得提高胰島素劑量,在找不到平衡的情況下陷入惡性循環:

打胰島素 → 血糖變低 → 忍不住多吃 → 胰島素調高 → 血糖更低→ 又忍不住多吃 → 血糖再度飆高

所以說胰島素會直接讓體重增加,並不是正確的說法,會增重是因為身體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恢復到正常標準,或是和飲食份量搭配不精準所導致的;糖友們若是在飲食控制上感到困惑,記得一定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正確的控制飲食,並搭配血糖監測,,才能維持正常的血糖!

 

如何預防施打胰島素後體重的增加?

使用胰島素是降血糖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但要如何避免身材在施打胰島素後走樣, 糖友們有幾項功課可以先試著做做看:

    • 第一步:修正飲食習慣

      糖友們可以先諮詢營養師自己目前所需熱量,了解如何均衡的攝取三餐飲食。
    • 第二步:測量血糖

      施打胰島素時,記得搭配測量血量,了解飲食和藥物的搭配是否合宜。如果施打胰島素後血糖還是居高不下,可以先將目前的飲食內容都記錄下來,再請教醫護團隊是否有需要修正的部分,也可以請教目前胰島素的施打是否正確、有沒有硬塊產生,確認都沒問題後,才能在胰島素的劑量上做調整。
    • 第三步:規律的運動

      除了飲食和藥物外,每週 150 分鐘的有氧運動也很重要,除了增加熱量的消耗外,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讓控糖更有成效。

三招預防施打胰島素後體重增加

已經施打胰島素的糖友,在做體重管理時,常會因為飲食減量產生低血糖的情況導致減重困難重重,因此建議可以事先與醫師討論減重計畫,詢問在飲食修正的過程中,胰島素的劑量該如何調整,以避免低血糖發生。同時也要與營養師討論減重時的熱量規劃,設立短、中、長期的減重目標,按部就班去執行。

在飲食未修正的情況下,施打胰島素確實容易造成體重增加,但只要做好正確的飲食攝取、搭配規律運動,還是可以有效控制體重與血糖。建議可以多利用餐前與餐後的血糖監測來修正飲食,並多與醫護團隊討論,讓自己的控糖路更順利。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