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診所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成功數位轉型做出差異化

by admin
長安診所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成功數位轉型做出差異化

呂國樑院長認為數位化管理個案是一條必走之路。嘗試過不同平台後,選擇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為最終個案溝通橋樑。

 

前言:為什麼我要看這篇文章?

糖尿病病患年齡層逐年下降,再加上 2017 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居全世界第 5 ,我們採訪到台中大雅區的長安診所呂國樑院長,如何因應科技趨勢,拉近醫病關係。

 

出身腎臟科的呂院長 跨界走進糖尿病照護

大雅長安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566 位。團隊含專職醫生 2 位 / 衛教師 3 位 / 營養師 2 位 / 藥師 1 位 

深耕台中大雅區 20 年,從腎臟科起家的長安診所呂國樑院長,觀察病患會走到洗腎階段,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自我生活習慣管理不佳。

長安團隊從 5 年前開始決定積極走入社區,相信有意義的血糖監測,能減少病患走入不可逆的洗腎局面

不論是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腎臟病日、免費血糖監測、托老所,都一定會見到他們的身影。希望從源頭血糖監控,能落實病患管理健康。

托老所:長安診所與長照計劃 2.0 合作中的一環。不設限於糖尿病患者,只要過 65 歲即可免費申請。由長安醫護團隊帶領,讓社群的力量使年長者越活越健康。

 

數位記錄血糖 拉近醫病關係

衛教師晨慧告訴我們,之前很長一段時間,診所也很努力推行紙本記錄,甚至還印出制式表格請診所病患填寫。「但成效一直沒有起色,不是病患忘記帶,就是填錯格子。」

呂醫師補充到:「智抗糖 App 出現幫助我們,第一,幫助懶得記錄數值的病患,直接血糖機藍牙上傳,第二,讓已經習慣記錄的病患,更完整記錄運動、飲食的生活習慣。當病人提供真實數據,醫護團隊的判斷才有意義。」

 

科技趨勢決定數位化管理個案

兩年前,呂國樑院長觀察到的 2 個趨勢:病患手機不離身、年輕化。

病患手機不離身、年輕化

一開始醫護團隊認識智抗糖,是看到病患從 App 匯出紙本紀錄。所以當初平台才剛準備推出,呂醫師就決定要使用。

好科技是一種減法,減去不必要的麻煩與程序。醫生舉例:「像我之前買車票,到櫃台付錢、領票、驗證,這是必經的步驟。但現在不用,全部手機就完成了,一感應就進閘門上車。」

 

使用智抗糖 App 後,對病患有什麼影響?

原本團隊多用 Line 與病患溝通,尤其在拿到檢驗報告之後,由人工傳送到病患各別 Line 帳號。

但自從雲端照護平台有直接 HIS 與用藥串接功能,這些手續都不用了,所有資料自動化加密傳送到病患智抗糖 App。「我們還貼公告 2019 年 10 月份後就停止使用 Line,全部改成平台 – App 溝通。」因為這個自動匯入的技術,醫護團隊少一個工作負擔,病患也可以永久保留檢驗報告。

 

使用雲端照護平台後,對診所有什麼影響?

病患現在有什麼問題,會引導他們線上平台發問,團隊的時間不會再因為接打電話被切割的很細碎。

剛開始教病患下載及簡單操作,確實需要花費醫護團隊額外的時間。但後期像傳報告給病患、回診時間詢問、用藥資訊的時間都可以省下來,「相減反而多出時間,可以好好照顧真正需要的病患」。

 

雲端照護平台 帶給醫護團隊三大價值

 

長安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的三大價值

 

  • 直覺介面:智抗糖平台介面不僅有美感,也非常符合直覺操作,之前診間的系統設計普遍陽春,表格陳列、新細明體、黑白顏色。「團隊每天看最多的就是這個,功能性是必須,但美感也很重要」醫生補充。

  • 飲食資料庫:串接豐富飲食資料庫,還有直接拍攝食物的功能。營養師可以看到最貼近真實的醣類攝取份數、總熱量,更能從病患飲食習慣提供建議。

  • 多血糖機型串接:App 與市面上 80% 血糖機串接,即使病患有不同慣用的血糖機,只需要開一個軟體平台管理所有個案。

馬上試用平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