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保險這樣買:投保流程以及核保規則

by admin
糖尿病保險這樣買:投保流程以及核保規則

近期許多保險公司陸續推出糖友專屬的糖尿病保單,讓確診糖尿病的病患,依然有機會可以購買醫療險,為自己和家人增添一份保障。許多糖友因為過去申請醫療險的失敗經驗、或是對保險公司的核保流程不熟悉,覺得投保是很困難的事情,其實,投保流程並沒有那麼複雜,糖尿病保單核保規則也和一般保單不同唷!

糖尿病保單除了放寬糖化血色素的核保範圍,部分險種也將糖尿病的共病納入考量,如高血壓、高血脂,若共病控制良好一樣有機會可以承保,大幅提高了核保率,讓糖友也能享有醫療及意外等保障,今天智抗糖要為大家說明針對糖尿病保險,常見的投保流程以及保險公司評估核保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保險投保流程

1. 糖尿病保險投保流程:

目前市面上的糖尿病保單多針對糖尿病前期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投保時保險公司會要求提供近期的糖化血色素報告及填寫糖尿病專屬問卷以了解目前體況,也可能依個案需要請保戶配合完成其他體檢項目、提供相關檢查報告或病歷資料等。

2. 糖尿病保險體檢內容與項目:

大部分的保單會要求糖友做的體檢項目包含:普通體檢、尿液常規檢查、糖化血色素檢查及血脂肪檢查。不過需不需要做體檢依據個案情況/體況而定。若手邊有近期回診檢查報告,內容包含保險公司要求的項目,也可以用來取代實際體檢。

 

核保評估項目

核保結果大致與下列因素有關:血糖控制情況、有無合併其他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症、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血管病變等,部分保險公司也將是否長期吸菸列為評估項目之一。若體況在核保範圍內,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承保。以下以南山人壽核保條件為例:

  • 近六個月糖化血色素 < 9%
  • 血壓 ≦ 140/90mmHg
  • 現在及過去一年內腎絲球過濾率 (GFR) ≥  40 (ml/min/1.73m²)

從核保條件可以發現,如若除了糖尿病還有其他共病也不要灰心,只要控制得好還是有機會承保。投保前可和業務員充分溝通,了解自己的體況是否有符合欲規劃保單的核保範圍。無論是填寫問卷、提供近期的糖化血色素報告、病歷或是體檢其實都是保險公司了解保戶體況的方式,投保時確實告知自己的體況,配合核保程序提供資料或進行險查,切勿聽信任何人建議隱瞞病況,以避免投保時不實告知,將來有不理賠的風險。

糖尿病保單比較表格-三大市售常見的糖尿病保單介紹_2023ver

近期市面上陸續推出的糖尿病專屬醫療保單,扭轉過去有糖尿病就不易投保的狀況,讓保險的大傘也能照顧到糖友,核保條件較為寬鬆,申請過程也不如想像中複雜喔!希望透過本篇文章的說明,能讓遲遲不敢行動的糖友了解申請糖尿病保險並不困難;除此之外,各家保單也結合智抗糖 App,若控制得宜達到保單標準,可能獲得智抗糖白金會員服務、保費折減等相關獎勵,鼓勵糖友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詳細保單細節/核保條件以各家保險公司產品說明為主。)

想為自己買一份保險,卻找不到適合自己或能順利投保的險種?智抗糖 App 與保險業合作,推出專屬智抗糖 App 用戶的糖尿病保單,更主打「網路投保」機制,能直接在線上投保,省去複雜的流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