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有哪些?預防併發症五步驟

by Zoey
糖尿病併發症有哪些?預防併發症五步驟

今年是李先生確診糖尿病的第五年,最近總覺得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回診後才發現,因為工作忙碌時常忘記服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造成了視網膜病變。

如果糖尿病的狀況不嚴重,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或明顯的病痛,因此可能會讓糖友或照顧的家人忽略了併發症的風險。而糖尿病的血糖若控制不好,也就更容易造成血管或神經系統病變、導致併發症。今天就讓智抗糖帶大家一次了解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以及日常預防、保養的方法

長期高血糖就像身體一直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除了傷害血管及器官功能外,也容易造成併發症。想預防併發症,可以先從了解常見的併發症開始

大血管病變

長期高血糖會造成動脈硬化、冠性動脈等大血管病變,同時也會讓血壓及血脂上升,而狀況又分為三種:

1. 心臟血管病變

例如: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阻塞。

2. 腦部血管病變

例如:栓塞性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

3. 下肢血管病變

例如:間歇性跛行。

小血管病變

和大血管一樣,小血管也會因為高血糖而受到損害。常見病變部位有以下:

  • 視網膜病變
    血糖不佳讓視網膜小血管受損,初期症狀為視力模糊、眼睛疼痛,進而造成視力缺損,常見的有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更可能誘發白內障、青光眼或失明。盛行率高達 30 – 35%,因此要特別注意。

  • 腎病變
    腎臟不斷過濾高血糖濃度血液,造成調節功能損壞。初期症狀為蛋白尿,當腎功能愈下降,肌酸酐累積愈多,就容易有尿毒症的現象,更會提高心血管病變的風險

神經病變

指的就是周邊神經病變,是最常見且最容易影響生活品質的併發症。可以分為以下兩大類:

1. 瀰漫型神經病變

多數的周邊神經病變都屬於這類。從微小的感覺神經到全身的運動神經都可能受到影響。例如:關節疼痛麻木、對溫度和疼痛的感受變差,或是肌肉無力、平衡感變差等。

另外還有無法自我控制的自主性神經病變,像是心跳加快、姿勢性低血壓、失禁或異常出汗等。

2. 局部性神經病變

只會發生在身體某個部位,或特定的神經細胞上,不過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會自行恢復

其實局部神經病變與糖尿病的病程沒有關係,因此不論血糖是否控制良好,都有可能發生。

足部病變

血液中的糖濃度過高,容易造成足部細菌的生長、提高感染風險。例如:足部變形、足部皮膚異常、足部受傷引發細菌感染等,也容易造成傷口不易癒合,如果受到嚴重的細菌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就可能需要截肢處理。

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如何預防併發症?注意五大原則

在認識常見的併發症後,相信糖友們更加了解穩定血糖的重要性。不只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更能成為與糖尿病和平相處的關鍵。想要有效預防併發症可以參考下面的步驟:

(一) 良好飲食習慣並減少精緻糖攝取

相信糖友明白:食物的攝取和種類,都可能影響血糖,因此每餐定食定量、減少精緻糖攝取,並注意均衡的飲食,才能減少血糖波動,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二) 每週至少 150 分鐘中高強度運動

運動能減少胰島素阻抗,幫助控制血糖,因此糖友每週可以有 150 分鐘的中強度運動;如果身體狀況許可,也可以搭配一週 2 次的肌力訓練,來增加肌肉量。

 

(三) 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並且按時用藥

按時服藥能讓血糖藥物發揮最大的作用,對穩定血糖非常重要。但要注意不能隨意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必須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進行調整。

 

(四) 控制血糖血壓與血脂在目標範圍

除了穩定血糖外,也要注意血壓及血脂的控制。建議糖友血壓至少控制在 130/80mmHg 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LDL-C ) 小於 100mg/dL

 

(五) 定期檢驗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建議每年至少一次足部和眼睛評估,平時也可以透過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來保養。如果有不適也要立即就醫,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預防勝於治療」雖然糖尿病本身無法完全根治,但是併發症可以提前預防。穩定的血糖控制與細心的自我照護,都非常的重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保持健康的體力去享受生活唷!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