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長效胰島素?認識糖尿病基礎胰島素

by
什麼是長效胰島素?認識糖尿病基礎胰島素

「明明都是胰島素,為什麼施打次數會不同呢?」

 

相信許多糖友都有過這樣的疑問,每個人的血糖狀況和生活作息都不同,適合施打的胰島素種類與次數也會不一樣。正確了解自己使用的藥物,不只能多一份保障,血糖也能控制得更好。現在就一起來認識一天只要施打一次,且有「基礎胰島素」之稱的長效胰島素吧!

 

糖尿病藥物介紹-認識長效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人如其名,作用時間較長,大約能持續 20-42 小時,是所有胰島素種類中作用時間最長的。主要作用是為身體中的胰島素「打地基」,透過每天施打固定的劑量,來幫助糖友維持空腹和餐前的血糖值,因此也被稱為基礎胰島素。除了長效胰島素外,還有超長效胰島素,依照種類和廠牌名稱有不同的作用時間:

認識不同的長效型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會造成低血糖嗎?了解長效胰島素的作用原理

一般來說,沒有糖尿病的人在還沒進食前,身體本身的活動和情緒變化,都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胰臟會分泌一定份量的胰島素,來幫助血糖維持在 70-100mg/dL 之間。而糖友因為有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所以在還沒進食前,平均的空腹血糖就會大於正常範圍。長效胰島素作用時間長,藥效的釋放緩慢又穩定,不只能讓一天的空腹及餐前血糖平均值降到正常範圍,也不容易造成低血糖空腹及餐前血糖偏高的糖友,都適合施打長效胰島素,不過要記得固定每天的施打時間,減少血糖的波動和劑量的重疊。

延伸閱讀:治療糖尿病的第一種藥-認識胰島素種類與作用

 

施打長效胰島素的常見問題

Q1:睡前忘記施打長效胰島素怎麼辦?

答:如果睡前常忘記施打,可以改為早上固定施打。如果只是一兩次忘記在睡前施打或是想從早上調整回睡前,可以用「逐日調整」的方式,例如:在忘記的隔天早上補打相同劑量,第二天到中午再施打、第三天到傍晚再施打,第四天就可以調整回原來的睡前施打,逐日調整施打時間,避免藥物濃度重曡或是間隔太久

 

 

Q2:晨起空腹血糖都小於 100mg/dL 還需要施打長效胰島素嗎?

答:如果晨起空腹血糖在正常標準內,代表目前施打的劑量剛剛好,所以要繼續施打相同的劑量,不能任意停止施打。不過當晨起空腹血糖連續 2-3 天都小於 70mg/dL 時,就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減量。

 

 

Q3:晚上施打長效胰島素前,血糖值小於 100mg/dL 可以不打嗎?

答:長效胰島素並不會讓血糖立即性的下降,主要降低的是整體平均血糖,因此還是要持續施打。如果是有過半夜低血糖的糖友,則建議睡前補充一杯牛奶或兩到三片的餅乾。

 

延伸閱讀:糖尿病血糖控制好可以停藥嗎?

 

Q4:每天固定睡前施打長效胰島素,隔天空腹和午餐前的血糖都很好,為什麼晚餐前血糖卻偏高?

答:遇到這樣的情況,建議糖友先注意自己的午餐內容,以及下午有沒有吃點心的習慣。如果飲食上沒問題,有可能是目前使用的長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無法到 24 小時,建議和醫師做藥物上的討論,評估是否換成作用時間更長的超長效胰島素

 

除了口服藥物外,胰島素也是幫助糖尿病控糖的選擇之一。每個人適合的降血糖藥物都不同,用藥前先與自己的醫護團隊做進一步的討論,才能達到更好的控糖效果唷!

資料來源:

2018 台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