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速效胰島素?糖尿病餐前胰島素全攻略

by
什麼是速效胰島素?糖尿病餐前胰島素全攻略

除了藥物,胰島素也是許多糖友控制血糖的好夥伴,不過胰島素又分為速效、長效、預混等類型,到底分別有什麼不同的功用呢?無論本身是糖友要為自己施打,或是家中有年紀較大的長輩需要幫忙,都可以花一些時間真正了解各項胰島素不同的效果,讓施打更有效也更安全,今天智抗糖就從常見的速效胰島素開始分享。

 

認識糖尿病速效胰島素

速效胰島素有別於長效胰島素,他的作用時間快,施打後約 10-15 分鐘就會開始作用但持續時間短,約 3-5 小時;速效胰島素主要是用來降低糖尿病患餐後的血糖,因為施打時間在餐前,又稱餐前胰島素

糖尿病速效胰島素作用以及持續時間

為什麼要打速效胰島素?

施打速效胰島素(餐前胰島素)的主要功用是控制餐後的血糖,在一般健康的身體機制下,吃下食物後 5-10 分鐘血糖就會開始上升,並啟動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避免血糖上升太多,餐後血糖的上升會在 30 – 60 分鐘後達到高峰,並於餐後兩小時降回與餐前差不多的血糖值,這個過程之間血糖最高值不會超過 200mg/dL。

糖尿病患則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島素阻抗,無法有效的控制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所以需要藉由餐前施打胰島素的輔助,幫助餐後血糖達標。

延伸閱讀:糖尿病如果沒有胰島素?認識糖尿病治療史

 

適合施打速效(餐前)胰島素的糖尿病患

使用長效胰島素與速效胰島素搭配是常見的施打方式,長效胰島素可以穩定糖尿病患的基礎空腹以及餐前血糖,使用速效胰島素則能快速穩定餐後血糖的表現,不過藥效較短。想像一個沒有糖尿病的人,平時空腹平均血糖約為 100mg/dL,而一位有糖尿病的糖友,平時平均空腹餐前血糖是 150mg/dL,長效胰島素的作用就是降低平均空腹、餐前血糖到一個較好控制的範圍,再透過速效胰島素加強管理餐後血糖。

三餐飯前打速效,睡前打長效,一天四次的作法,是很多成年的第 1 型糖友會施打的模式,長效能幫助穩定基礎血糖,速效則讓調整飲食更有彈性,而需要胰島素介入的妊娠糖尿病的媽媽,或第 2 型的糖友,其實也都適用速效搭配長效胰島素的方法,讓血糖控制更穩定。

延伸閱讀: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

 

施打速效胰島素的常見問題

問題一:為什麼打了速效胰島素餐後血糖波動還是很大?

每個人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每單位可以負荷的醣量都不相同,所以當施打速效胰島素時,一定要知道自己一單位大概可以吃多少醣類食物,以及降多少血糖,這樣才能確保餐後血糖的穩定,最好是可以控制每餐吃的醣量都差不多,避免一下吃太多一下又吃太少,才能減少血糖的波動。

 

問題二:餐前血糖已經小於 70mg/dL 了,該怎麼辦?

血糖偏低且明顯感到不適建議先補糖, 如:糖水、糖果、果汁,15 分鐘後測量血糖,確認有回升到 70mg/dL 以上再進食。速效胰島素建議餐後再補打,避免低血糖情況再次發生。

 

問題三:為什麼打了速效胰島素會出現低血糖?

除了醣類食物吃太少,可能導致低血糖發生外,很多人可能在點餐前就先施打了速效胰島素,一旦出餐速度太慢,很容易就造成低血糖的發生,所以建議速效胰島素可以等看到餐點,確定可以吃的時候再施打

 

問題四:速效胰島素施打的部位哪裡比較好?

胰島素可以的施打部位依照吸收速率快到慢來排序是腹部 > 手臂 > 大腿和臀部,因為速效胰島素主要就是希望可以降低餐後快速升高的血糖,所以會建議施打在腹部和手臂效果比較好,而長效胰島素可以施打在大腿或是臀部。

 

如果有想瞭解更多的用藥資訊,建議回診時可以跟醫護團隊多做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胰島素使用方式喔!

參考資料:

1. 2018年台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