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很少血糖還是很高?影響血糖的三大原因

by Zoey
為什麼吃很少血糖還是很高?影響血糖的三大原因

小花是一位剛確診第 2 型糖尿病的家庭主婦,為了改善血糖狀況,她開始減少三餐的攝取,卻發現自己的飯後血糖還是很高,並沒有因為少吃而改善。小花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吃很少了,血糖卻還是很高?醫師則告訴她:「如果想要有效的控糖,就要從生活習慣著手,只有少吃並不會改善血糖的狀況喔!

許多糖友在控糖的過程中,往往會碰到飲食影響血糖的問題,所以會從飲食調整來改善血糖,但是吃得少真的可以讓糖尿病的血糖降低嗎?其實影響血糖的因素有很多種,糖友們應該要先了解原因,針對問題做出改善,才能有效的穩定血糖。現在就和我們一起了解影響血糖的三大原因吧!

 

吃很少血糖還是高?不只飲食會影響糖尿病的血糖狀況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糖尿病的血糖狀況,除了飲食、用藥外,還要了解自己目前的胰臟功能,才能有效的改善血糖狀況。在調整飲食後,血糖卻還是很高,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

1. 飲食攝取不均衡:有糖友為了改善血糖狀況,早餐只吃兩片全麥吐司,卻發現飯後血糖還是很高。雖然全麥土司比白土司還容易降低血糖上升的速度,但是兩片的全麥土司一樣含有 3 – 4 份醣,再加上沒有其他降低血糖上升的蛋白質或蔬菜,所以飯後血糖還是會偏高。如果在兩片全麥吐司中,加上生菜和切片的水煮蛋,就算內容物看起來變多,但是吃得比較均衡,就會平衡血糖上升的速度,有效穩定飯後血糖的狀況。

 

2. 胰島素阻抗:在正常的情況下,胰島素就像一把打開細胞大門的鑰匙,可以讓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被利用,幫助穩定血糖。但是長期的飲食不良、缺乏運動和體重過重,都會產生胰島素阻抗。當身體出現胰島素阻抗時,就會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一旦胰島素供不應求,血糖自然就會上升

 

3. 胰臟功能退化:在吃進含醣食物後,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來穩定血糖。攝取的醣愈多,或是胰島素阻抗愈高,需要的胰島素就會愈多。為了分泌更多胰島素,胰臟開始長期的過量工作,到最後就會慢慢衰退。當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只剩下 50% 時,就會正式進入第 2 型糖尿病。在胰臟功能退化之後,就算吃的很少,血糖也沒有辦法降下來

吃很少血糖還很高?影響血糖的三大原因

 

延伸閱讀:糖尿病為什麼會高血糖?影響血糖升高的原因

 

針對原因改善 有效控制糖尿病的血糖

 

在了解血糖還是很高的真正原因後,我們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來改善自己的血糖狀況,甚至提早預防,避免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發生:

 

  • 均衡的飲食攝取:多樣的飲食,除了可以攝取更均衡的營養外,還能靠著各種食物的不同消化速度,來減少血糖的波動。所以建議糖友每一餐都要有足夠的蔬菜、適量的蛋白質和定量的五穀雜糧類,不只能吃得健康,還能穩定血糖。

 

  • 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飲食調整外,建議糖友每週至少有 150 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因為規律的運動可以讓體重減輕、體脂下降,更可以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的機會

 

  • 健康的生活作息:隨著年紀的增長,胰臟本來就會慢慢的退化,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適時的降血糖藥物來延緩衰退的發生。一開始糖友們可能會排斥有侵入性的胰島素注射,但有研究指出,愈早開始胰島素治療讓血糖達標,愈能延緩胰臟的衰退,讓血糖控制更良好

 

延伸閱讀:糖尿病如何降血糖?控制血糖五原則

 

血糖控制並不容易,許多糖友常常做了很多努力改變飲食習慣,卻仍不見血糖平穩而感到洩氣,建議可以先了解真正的原因是否真的出在飲食,還是缺乏運動時常熬夜呢?慢慢調整生活型態,並定期做血糖的監測和記錄,讓自己更快理解血糖的變化。愈早開始預防,愈能享受健康的老年生活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