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素可以控制血糖嗎?給吃素者的飲食建議

by
糖尿病吃素可以控制血糖嗎?給吃素者的飲食建議

李太太是一位確診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在控糖過程中,常常覺得飲食控制不容易。某天,他聽說隔壁的王先生因為吃素改善了糖尿病,李太太因此躍躍欲試,開始了「素食生活」。

吃素真的可以改善血糖嗎?吃素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素食要怎麼吃才能營養均衡?快和我們一起了解吃素的飲食建議吧!

 

認識素食帶來的好處

蔬菜提供了大量的纖維和營養素

素食者通常會攝取較多的蔬菜,從蔬菜中提高纖維的攝取量後,可以帶來的好處如下:

  • 延緩飯後血糖的上升,因為纖維讓人充滿飽足感,也能降低額外攝取點心的機會
  • 有利於控制熱量、協助體重控管,在控制體重的同時也可以協助控糖
  • 纖維可以讓排便更順暢,預防便秘的發生
  • 纖維可以減少細胞發炎的反應,增加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機會
  • 蔬菜也富含多種植化素、抗氧化物,對人體有許多益處

 

素食可以降低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

因為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以黃豆及黃豆製品為主,所以會讓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降低,並且提高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 在減少攝取肉品後,不只可以改善血脂問題,也可以減少產生胰島素抗性及心血管疾病因子的機會。
  • 黃豆中含有卵磷脂及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膽固醇,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也可以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吃素可以改善血糖嗎?素食對糖尿病的影響

素食中的抗氧化物可以抑制葡萄糖吸收、刺激胰島素分泌;素食中的纖維質則可以調控飯後血糖,同時改善血糖反應、胰島素訊號傳遞與胰島素敏感性

許多研究也探討了素食對血糖的影響,例如 2014 年的研究指出,持續吃素 24 週的的糖友,糖化血色素比沒有吃素的人低; 2006 年的研究也顯示吃素對於控制體重有明顯的幫助。

 

糖尿病吃素者如何攝取均衡營養?

糖友如果想嘗試吃素,在一開始可能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所以想吃素的糖友們,要注意六大類營養都均衡攝取,避免營養不良的狀況發生,建議如下:

  • 全榖雜糧類:相較於精製穀類,全穀類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例如:芋頭、地瓜、馬鈴薯、南瓜、蓮藕、菱角、栗子等。但要注意份量,避免過度攝取

  • 蛋豆類:如果是為全素食者,可以從豆類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包括黃豆、黑豆、毛豆、或是各類豆製品,像是:豆腐、豆干、豆腐皮、豆漿等。另外還有麵筋類食物,例如:麵筋、烤麩、麵腸、麵肚等;如果是蛋素或奶蛋素者,則可酌量攝取蛋類製品,來增加食物的多樣化,補充維生素 B2、B12、卵磷脂等營養素。

  • 乳製品:乳製品是素食者獲得鈣質的重要來源,富有鈣質、蛋白質、醣類、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每日建議攝取 1 – 2 杯。包括鮮奶、奶粉、優酪乳、乳酪等。

  • 蔬菜類:每日建議適量攝取深色蔬菜、菇類及藻類食物。可以補充纖維、菸鹼酸、維生素 D 、礦物質或是維生素 B12 等。

  • 水果類:建議每日攝取 2 份,可以選擇當地當季盛產的水果。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類可以依據烹調方式選擇不同種類的植物性食用油,不要固定同一種。堅果種子類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芝麻、杏仁果、核桃、腰果、開心果、花生、瓜子等,可以適量攝取。

糖尿病吃素者如何攝取均衡營養?

延伸閱讀:控糖要吃素還吃葷?再論糖尿病健康飲食

 

給糖尿病吃素者的三大建議

如果想要藉由吃素改善血糖,除了注意六大類營養的均衡攝取外,還有幾點需要注意:

1. 避免攝取過度加工的食品:許多仿肉食品,像是:素肉乾、素火腿、仿雞、仿魚等,大多利用大豆分離蛋白、麵筋、蒟蒻或香菇梗製成。為了讓仿肉風味更佳,通常會添加許多人工添加物,所以建議素食者可以選擇新鮮的食材代替這些加工食品。

2. 注意鈣質、鐵質、維生素 B2 、 B12 和維生素 D 的攝取:因為素食者大多沒有蛋類及奶類的補充,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有研究發現,服用 metformin 藥物的糖友,缺乏維生素 B12 的風險會增加,同時也會提高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所以如果是吃素的糖友、同時也有使用 metformin 藥物時,一定要特別注意體內維生素 B12 是否足夠

3. 少油、少鹽、少糖:有時候糖友會因為素食吃起來比較清淡,所以調味會過甜、過鹹,無形中就會增加許多熱量或鹽分。建議可以用蒸、煮、烤、滷的方式,代替油煎或炸,減少烹調的用油量。並少吃醃漬或含糖高的食品,減少鹽、糖的攝取。

糖尿病吃素的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1. 素食飲食指南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Roman Pawlak. (2017) Vegetarian Diets in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Diabetes and Its Complications. Diabetes Spect,(30):82–88

3. Michelle McMacken and Sapana Shah. (2017) A plant-based diet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ype 2 diabetes. J Geriatr Cardiol,(14): 342-354

4. James W. A nderson, M. D. and Kyleen Ward, R. D. (1979). High-carbohydrate, high-fiber diets for insulin-treated men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m. J. Clin. Nutr,(32): 2312–2321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