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症狀有哪些?認識中風的原因與預防

by admin
中風的症狀有哪些?認識中風的原因與預防

楊先生是剛退休的老師,同時也是一位 2 型糖尿病患者。某天晚上他太太發現他走路搖搖晃晃的、手臂也無力甚至無法保持平舉,聰明的太太覺得可能是中風的症狀,於是便說服先生一起去就醫,經醫師診斷後,果然這些症狀都是中風的前兆。

對於有三高的慢性病患者來說,中風一直是長期控制不良可能導致的危險併發症之一。除了會加速身體的機能衰退外,也會造成自己與家人生活上很大的負擔。所以及早認識中風有哪些症狀以及如何預防,對老年生活會更加有保障。現在就跟我們一起來認識中風吧!

為什麼會中風?中風的成因與症狀

認識中風的成因

一般來說,中風通常指的是腦中風,腦中風主要因為腦血管破裂或是阻塞,導致大腦神經細胞受到傷害,導致身體出現麻木、不協調等現象。依照發生的原因可以分成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

  • 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常常發生在血壓快速上升的情況下,例如:情緒激動、忙碌、有壓力、溫差大等,使得腦血管壁破裂,血液流到組織間行形成血塊,壓迫到腦組織。
  • 缺血性中風:高膽固醇形成的斑塊長期累積在血管壁上,使得血管變窄又變硬。一旦斑塊範圍變大甚至破裂形成血栓,塞住了血液,就會導致中風。大部分的中風案例都屬於缺血性中風。

中風的前兆與症狀

不論是出血性中風還是缺血性中風,往往都來的很突然,所以平時可以記下辨識中風的口訣「BEFAST」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如下:

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

1. 「B」Balance 平衡:突然失去平衡、步伐不穩

2. 「E」Eye 眼睛:眼睛視力模糊,看不清楚

3. 「F」Face 臉歪:突然臉部或嘴覺歪斜

4. 「A」Arm 手軟:將雙手抬高平舉 10 秒,其中一隻手會無力而垂下來

5. 「S」Speech 大舌頭: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完整清楚的講完一句話

6. 「T」Time 記下時間、立即就醫:當出現以上任一種症狀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並且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一旦發現自己或家人有臉歪、手軟無力或是講話不清楚等,就要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 3 小時」的原則,快速送醫。

如果已經無法站立必須躺下時,要將麻痺無力的一側,橫躺朝上,避免口中有異物無法吐出。另外也要留意,不能隨意服用藥物,必須等到醫院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

發現家人中風該如何及時處理。

中風可以預防嗎?導致中風的危險因子

除了知道中風的前期症狀外,認識中風的危險因子也是非常重要的喔!中風的危險因子可以分為不可預防性和可預防性:

不可預防因子

  • 年齡:當男性大於 45 歲、女性大於 55 歲時,就屬於高風險族群
  • 性別:男性 > 女性
  • 家族史

可預防因子

  • 高血壓:血壓過高會讓血管壁容易硬化、變得脆弱、易破裂。所以有高血壓的人,務必要按時服用藥物,並且定期監測血壓,讓血壓穩定在 130 / 80mm/Hg 以內。
  • 糖尿病 (高血糖):糖尿病患罹患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2 – 3 倍,一但血糖波動太大,便容易傷害到血管壁,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所以良好的血糖控管可以有效降低中風的發生。
  • 高血脂:膽固醇過高,容易加速動脈硬化。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患者,建議將總膽固醇 (TC) 控制在 160mg/dL 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控制在 100mg/dL 以下,來降低中風的風險。
  • 抽菸:因為抽菸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外,菸中的尼古丁會增加心臟病及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 酗酒:過量的飲酒容易導致肥胖和血脂上升,也容易提高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 缺乏運動:長期缺乏運動,容易導致體重和體脂的增加,讓中風的風險提高。
  • 肥胖:肥胖會導致血壓的上升,所以將體重控制在 BMI18.5 – 24 之間,能夠降低中風的發生。
  • 不良的飲食習慣:攝取過多的鈉,容易使血壓偏高。所以習慣吃重口味或經常外食的人,可以在飲食中減少醬料和加工食品的攝取,並多吃高纖的蔬菜,有助於穩定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發生。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效預防中風

預防勝於治療,在了解可預防性的危險因子後,建議可以先檢視自己目前符合哪幾項,並且多加留意改善。除了控制各項數值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前做好預防,才能有效降低中風的可能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