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糖尿病照護必修課》的出版初衷與介紹

by admin
談《糖尿病照護必修課》的出版初衷與介紹

智抗糖的第一本書

智抗糖成立之初,我們想瞭解糖友能不能在網路上找到有用的糖尿病衛教資訊,但搜尋之下卻發現:資訊往往難辨真偽,或以恐嚇、片面的言語做衛教⋯⋯。

為了讓每一位糖友都能輕鬆找到正確知識,智抗糖編輯室於 2015 年秋天成立,由一群專業糖尿病衛教師、編輯與設計師所組成,希望透過優質衛教內容,為糖友帶來積極正面的改變。

同樣身為糖友的家人,智抗糖編輯室能理解面對疾病時的慌張與害怕,所以在智抗糖的衛教文章裡,您很少會看到恐嚇、命令的語氣,同時我們將深澀死板的衛教知識消化,用親切口語化的方式和易懂的圖文,讓人簡單讀懂糖尿病。

四年下來,智抗糖編輯室一步一腳印,累積了超過 170 篇的衛教文,每一篇文章都搭配精美的圖文解說,也獲得許多的迴響。最重要的是,有更多正確、好讀又不帶恐嚇字眼的文章能被搜尋到,這一切要歸功於糖友們的分享支持與優秀醫師衛教師的指教!

為了將衛教知識推廣給更多糖尿病友,我們從 2018 年 9 月便開始積極籌備,也感謝杜思德醫師、林瑞祥教授、許惠恒院長以及游能俊醫師的推薦與肯定,經過半年醞釀,正式宣佈:智抗糖出了第一本糖尿病衛教書——《糖尿病照護必修課:圖解飲食、運動與藥物治療》

 

《糖尿病照護必修課》三大課程

《必修課》不同於部落格單篇文章,在書的編排上由淺入深,讓糖友可以更系統化的學習衛教。全書分成三大單元,分別是:基本觀念篇、日常照護篇以及常見問題篇,在個別的單元裡,我們會帶領讀者一步步認識糖尿病,了解如何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讓控糖效果事半功倍!

基礎觀念篇

第一單元基礎觀念篇,除了介紹不同糖尿病的類型外,書中也會談到如果有糖尿病要去哪裡就診、以及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醫療院所。還有許多人最擔心的併發症問題,例如如何判別併發症症狀與如何有效預防,該書都有詳細的解釋說明。

日常照護篇

第二單元日常照護篇,《必修課》一書完整收錄了糖尿病飲食、運動、藥物與血糖監測的衛教內容,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尤其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飲食,我們用了許多篇幅在介紹糖尿病飲食控糖原則、不同種類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以及外食該怎麼選擇,相信這個單元對糖友平常要怎麼吃,會有更完整的概念。

常見問題篇

第三單元常見問題篇,我們蒐集了糖友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常遇到的疑問或迷思,例如為什麼晨起血糖會偏高、生酮飲食適合糖尿病嗎或是低 GI 飲食該怎麼吃等,很多糖友想問的控糖問題,都可以在這個單元中找到答案。

 

管理血糖值得擁有的一本書

《糖尿病照護必修課》是一本內容實用多元的工具書,不僅適合喜歡閱讀或習慣紙本的糖友,也可以買來放在家裡,當想到血糖相關的問題時,也能隨手拿起查到你想要的資訊;同時為了讓整本書更流暢豐富,我們也重新設計了圖文、增加文章內容,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糖友能更容易吸收衛教內容,並應用在生活當中。

智抗糖對糖尿病友出的糖尿病衛教書籍。

《糖尿病照護必修課》一書已於 2019/04/01 出版,目前已經在實體書店網路書店都可以買得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