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常見的感染問題-泌尿道感染的症狀與預防

by
糖尿病常見的感染問題-泌尿道感染的症狀與預防

林小姐是一位中年的上班族,同時也是確診三年的糖尿病患者。最近她一直跑廁所,要尿的時候卻又尿不太出來,甚至會感到疼痛,去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泌尿道感染,令林小姐覺得十分苦惱。很多糖友在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泌尿道感染跟自己血糖管控不佳有很大的關聯。高血糖為什麼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一起來認識糖尿病與泌尿道感染的關係吧!

 

認識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受到細菌、黴菌或是其他微生物等侵入,造成身體有發炎等反應。輕微的泌尿道感染 3 – 14 天就能痊癒;但如果輕忽感染症狀,也有可能造成嚴重感染、引發全身性敗血症等問題。另外,根據統計約有近半數女性一生中曾有過泌尿道感染,這是因為女性的尿道相較於男性來得短,所以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起發炎。

(備註:人體的泌尿道系統由腎臟、膀胱、輸尿管、尿道組成。)

 

糖尿病與泌尿道感染的危險關係

泌尿道感染可能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的人身上,不過糖尿病患者因為有以下常見原因,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 代謝變差,以及自身免疫能力下降,導致抵抗力變弱。
  • 身體因為長期有高尿糖,讓尿道細菌獲得充足的養分而大量繁殖。
  • 因自主神經異常,使得膀胱排尿功能不完全。

 

泌尿道感染的可能因素

1. 血糖控制差

2. 長期高尿糖

3. 長期服用抗生素

4. 糖尿病腎病變

5. 女性(因尿道較短,或是更年期後尿道與陰道黏膜萎縮而導致)

6. 男性攝護腺肥大

7. 免疫抑制藥物使用者(免疫力差)

延伸閱讀:不可輕忽的糖尿病腎臟病變

 

泌尿道感染的可能症狀

  • 容易頻尿、尿急
  • 解尿困難,或解尿時有灼熱感
  • 發燒
  • 小便有異味、血尿等情形
泌尿道感染的可能症狀。

 

糖尿病如何正確治療泌尿道感染

治療期間,不擅自停藥

當出現頻尿、小便時疼痛不適等症狀,建議就醫驗尿進行診斷,驗尿有助於醫師排除其他感染因素,找到泌尿道感染的確切原因並採取適當治療,再根據感染程度與細菌種類的不同,醫師會選擇開口服藥或針劑來進行抗生素治療。治療期間建議仍要補充足夠水分,並配合正確排尿習慣(不憋尿、保持尿道口乾燥舒爽等),對於治療更有幫助。

至於在用藥方面,還是要依照醫師指示定時服藥,不能因症狀減輕就自行停藥,隨意停藥的後果,會導致日後感染容易復發,甚至細菌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治療結束,定期追蹤

治療結束後,建議要定期回診追蹤,確定細菌已完全消滅。如果發生反覆感染的問題,則需要進一步找出導致泌尿道感染的真正原因,例如血糖控制不佳、膀胱功能異常導致解尿不乾淨等,並從根本治療,才能避免反覆感染。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六大注意事項

1. 適當補充水分(每天至少2000c.c.)、不憋尿,有尿意時就上廁所。

2. 女性如廁後,應正確清潔尿道口(由前往後擦拭,勿來回擦拭)。

3. 無論男、女性,皆需保持尿道口清潔、乾爽。

4. 穿著棉質透氣的內褲,少穿過緊的束褲、緊身褲。

5. 保持血糖控制穩定(建議空腹血糖宜介於 90 – 130mg/dL,糖化血色素(HbA1c)介於 6.5-7 之間。 )

6. 避免任意使用陰道盥洗用品,以免破壞陰道正常酸鹼值,造成感染。

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做好自我血糖監測,養成正確排尿習慣,有相關症狀立即就醫檢查,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