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糖尿病的第一種藥:認識胰島素種類與作用

by Zoey
蓉藥師,《糖尿病生活指南》的經營者,撰寫糖尿病相關書籍的觀點,製作《藥台灣》網站,幫助大眾辨識藥品

胰島素治療之所以有效,是因為不管是哪類型的糖尿病,它都能把血糖降下來。不過為什麼胰島素藥物有那麼多種?而每位病患使用的胰島素會不一樣呢?這次就邀請蓉藥師,和我們介紹常見的胰島素種類與作用吧!

人體中的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荷爾蒙。可以想像它是一把能開啟身體細胞大門的鑰匙,幫助身體吸收從含醣食物所分解的葡萄糖,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同時胰島素也會幫助血管中的血糖維持在適當的濃度維持血糖的平衡

認識不同作用的胰島素藥品

市面上的胰島素藥品有許多種,例如:速效胰島素、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混合型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和超長效胰島素等。會有這麼多種胰島素,是因為胰島素自 1922 年發明以來,經過了許多的改良。

最早的胰島素藥品,是所謂的「動物胰島素」,大部份是從牛的胰臟萃取出來,雖然能發揮降低血糖的效果,但是它有一些缺點:

  1. 有些人的免疫系統會排斥動物胰島素,注入體內後很快被破壞,降血糖效果不好
  2. 動物胰島素容易造成注射部位的刺激,有可能會使脂肪萎縮,注射部位會陷下去、或是脂肪過度增生,注射部位會突起

直到 1983 年才有合成的人類胰島素藥品問市,簡稱為 NPH (Neutral Protamine Hagedorn insulin),以下就開始為大家介紹常見的胰島素藥品。

中效胰島素

中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與高峰。

中效胰島素的作用

中效胰島素 (NPH) 是指它的作用時間不長不短,使用後大概 1.5 小時會開始作用,然後持續藥效高峰約 6 個小時,過了高峰後,藥效持續時間可以到 16 個小時左右。以冷氣做比喻,開冷氣後差不多要 1.5 小時才開始涼,之後大概能維持 6 小時的涼爽,接下來沒那麼涼,但在 16 個小時內都還能感受到涼意。

中效胰島素難以掌握劑量

中效胰島素因為以下原因而漸漸被其他胰島素取代:

  1. 作用慢:至少得在吃飯前半個小時就使用,不然血糖高起來了,胰島素卻還沒發揮作用。
  2. 藥效高峰太長,劑量不好調整:因為有 6 個小時的藥效高峰,吃太少、劑量太高時可能會低血糖;再來它的藥效能維持十幾個小時,一天要注射 2 次,通常早晚各 1 次,晚上注射後,半夜睡覺時它剛好達到藥效高峰,較容易低血糖。

速效胰島素

速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與高峰。

速效胰島素的作用

速效胰島素發揮效果快,注射後 15 分鐘內就會開始作用,而且很快就達到作用高峰,並持續 1 – 2 小時,不會太久;高峰後仍會維持 3 小時左右的藥效,大約是兩餐間隔的時間,和我們吃飯後的胰島素分泌模式很像。速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短,通常也叫做「餐前胰島素」,通常用來控制當餐飯後血糖。不過,單靠注射幾次的速效胰島素,無法維持一天血糖的穩定。以冷氣做比喻,開啟後很快就能把房間降溫,降溫完成後就變弱,是一台冷房效率很好的冷氣,不過只能維持 5 個小時的效果。

混合型胰島素

混合型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與高峰。

混合型胰島素的作用

混合型胰島素是在速效胰島素中加入魚精蛋白 (protamine),使用前要搖均勻才能注射;魚精蛋白可以延後部份的速效胰島素作用,讓作用時間拉長,同時也依照胰島素與魚精蛋白的混合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混合型胰島素既保有速效胰島素的快速作用,又延長了胰島素的作用時間,是現在使用很普遍的胰島素藥品。以冷氣做比喻,混合型胰島素很快的能把房間降溫,更棒的是它的作用時間夠長,可以維持十幾個小時的效果,所以一天注射 2 次就能維持整天血糖的穩定。

混合型胰島素無法模擬體內胰島素分泌

不過混合型胰島素還是不夠理想,因為它不能模擬我們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大部份人一天吃三餐,每次吃飯時,體內胰島素就會大量分泌迅速把升高的血糖降下來,這種分泌模式很類似前面提過的餐前胰島素,吃飯以外的時間,胰島素少量分泌維持適當的血糖,這種分泌模式我們叫「基礎胰島素」。

理想上,隨餐分泌的餐前胰島素作用要快、降血糖效果要強、但持續時間不能太長,才能壓制飯後升高的血糖,又不會造成下一餐低血糖;而基礎胰島素作用要慢、降血糖效果要弱、持續時間要長,才能控制半夜的血糖,又不會造成空腹低血糖。

混合型胰島素一天注射 2 次,早餐前注射和晚餐前注射。如果早餐前劑量太少,午餐的血糖就會太高;早餐前的劑量太多的話,午餐的血糖可能就會太低。晚餐前注射的意思類似,如果晚餐的劑量太高怕半夜低血糖,劑量太低早上空腹血糖又會太高。雖然混合型胰島素很方便,但缺乏了因應生活型態的彈性,所以為了模擬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長效胰島素因應而生。

長效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與高峰。

長效胰島素的作用

長效胰島素,通常不會有藥效高峰,表示它們不會一下子把血糖降下來,而且它們的持續時間都很長,至少都能維持 22 個小時以上的藥效;剛開始補充胰島素的病友會使用它,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胰島素,因為一天只要注射 1 次;或是第 1 型糖友一天注射 1 次長效胰島素,搭配三餐飯前注射速效胰島素,一天注射 4 次,來加強管理血糖。以冷氣來比喻,長效胰島素不是用來快速降溫的,它是當室溫已經降得差不多時,冷氣機輕輕慢慢吹出些許的冷風,維持住房間的溫度,雖然冷房效果不強,但它只要一天補充一次很方便。

胰島素的使用與迷思破解

治療時,醫師會選擇最能搭配病友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的胰島素來使用,所以不同人使用的胰島素藥品會不一樣。一直以來,胰島素在治療糖尿病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許多病友都對胰島素有迷思,認為注射胰島素會把身體搞壞,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如果一味排斥藥物,可能會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反而容易為健康帶來更大的傷害。

不同類型的胰島素種類比較。

使用胰島素的副作用

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因為是透過體外注射來補充、無法自己調節,所以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

  • 低血糖

因為胰島素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血糖,若不小心用得太多,就可能有低血糖的狀況。建議糖友在使用時,也要密切且規律的量測血糖。

  • 針刺的疼痛感

其實胰島素的針頭已經改良許多,與一般打針注射時所使用的針頭相比已經不太痛。如果真的很害怕,也可以先充分了解胰島素的相關資訊和正確的使用方式,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

  • 脂質代謝異常

當胰島素一直注射在相同部位時,可能會產生「脂肪代謝異常」讓脂肪增生、產生硬塊,因此要記得適當輪換施打的部位。’

  • 體重上升

在使用胰島素治療、平衡血糖後,會促進體內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有效吸收營養,因此可能讓體重增加。通常在使用胰島素時也要配合執行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來避免影響體重

  • 過敏

施打胰島素可能會產生皮膚局部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若狀況沒有逐漸緩解,可以儘速與醫生討論,更換胰島素種類。

介紹到這裡,蓉藥師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位亦師亦友的第 2 型糖友曾說過,他認為不能說「打胰島素」,甚至不能說「注射胰島素」,因為我們身體需要胰島素,應該說「補充胰島素」,這樣的說法比較貼切,也比較能讓人接受。經過今天的介紹後,希望大家都能對胰島素有所了解,突破心中的坎!

文章來源:蓉藥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