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脂肪肝會互相影響嗎?認識高血脂與血糖的關係

by
糖尿病與脂肪肝會互相影響嗎?認識高血脂與血糖的關係

相信糖友都知道,血糖控制不好會有許多併發症出現。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肝臟對人體有多重要,例如飲食習慣不好更可能會有高血脂的問題,導致脂肪肝出現。脂肪肝跟血糖之間有什麼關聯?脂肪肝對於肝臟功能會有什麼影響嗎?接下來讓我們了解肝臟有哪些重大的功能吧!

 

肝臟為什麼重要?認識肝臟在體內扮演的角色

肝臟主要負責身體的代謝、解毒作用,還包括製造並儲存營養素 (例如:肝醣、三酸甘油脂等)、產生膽汁等。

肝臟對人體的兩個重要功能:

1. 將葡萄糖以肝醣、脂肪形式儲存於肝臟內,讓身體在應變突發狀況時可以轉化成能量使用。

2. 將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素轉成葡萄糖,讓細胞利用。

 

肝臟功能衰退,血糖更不易控制

肝臟可能因為高脂肪、高血糖造成受損,導致肝臟功能退化。當腹部脂肪堆積過多,甚至出現脂肪肝症狀時,身體會產生胰島素阻抗性,使細胞無法充分將血中養分(包括葡萄糖、游離脂肪酸等)送到細胞內,造成葡萄糖利用率不佳、血中游離脂肪酸增加。血液中葡萄糖、脂肪濃度上升會使脂肪細胞更加容易堆積在肝臟。而更多的脂肪細胞會再讓脂肪肝的症狀更加嚴重,讓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形成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糖尿病為什麼容易有高血脂?血脂異常的注意事項

 

認識脂肪肝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顧名思義是指肝臟表面覆蓋一層脂肪細胞。1980年代,脂肪肝大多從大量飲酒的人身上診斷出來。但近來科學家發現即便是不常飲酒的糖尿病患者,也有可能導致脂肪肝發生。

人體的內臟表面都會有脂肪細胞覆蓋,用來保護各個臟器不會因為外在撞擊而受損。不過當這層脂肪細胞過於厚重,反而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不僅會傷害到肝臟組織,還可能會加速血管內壁窄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脂肪肝與血糖的危險關係。

 

糖尿病會影響肝臟功能嗎?糖尿病與脂肪肝的關係

雖然糖尿病與脂肪肝之間會互相影響,但並不表示每一個糖友都可能會有脂肪肝。其實糖尿病引起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是肥胖。因脂肪過高而出現胰島素阻抗時,會讓血糖不易進入到細胞內,造成血糖過高,也使脂肪容易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根據韓國一項研究顯示,約有近三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具有脂肪肝的症狀,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的體重是過重或肥胖。

亞洲成人體重過重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 24 – 27 之間;肥胖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超過 27 。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方法為體重 (公斤)/身高2 (公尺2)

 

糖尿病如何改善脂肪肝?日常飲食的注意事項

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的脂肪肝患者若能減輕原本體重的 3 – 6% ,便可使脂肪肝的程度減少 3 – 4 成。建議糖友減少油脂、醣類 (包含酒類) 食物的攝取,才能有效使肝功能回到正常狀態。

低醣飲食原則

糖友可以採取低醣、低油,適量蛋白質與大量膳食纖維的低醣飲食原則。將原本主食中醣類的比例降低,用低脂肉類(例如多數的魚肉、海參、雞胸肉、黃豆等)作為主菜,並多攝取蔬菜,增加餐後的飽足感。透過這個方式適當減輕體重、降低體脂肪,有機會讓輕、中度的脂肪肝回到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均衡飲食原則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預防脂肪肝發生

1. 維持一定體重,避免體重、體脂肪過高,養成運動習慣。

2. 定期檢測血糖、維持血糖穩定。

3. 少喝酒,避免飲酒過量。

4.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5. 把握健康飲食原則:低熱量、低醣、低油、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食物。

 

糖友對抗脂肪肝的五大關鍵。

 

最後建議糖友們要定期健康檢查,利用腹部超音波確認是否有脂肪肝,並透過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的改變,避免血脂過高,才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的風險喔!

 

參考資料:

1.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your heart, September, (2016),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2. Fatty Liver May Be Linked to Diabetes Risk,Feb. 25, (2011) ,Jennifer Warner,WebMD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