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百百種?糖尿病該選哪一種運動才好

by Zoey
運動百百種?糖尿病該選哪一種運動才好

 

徐錦興徐教授的小介紹。

 

糖尿病要如何開始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糖友們管控血糖更順利,搭配飲食、藥物治療對於控制糖尿病更有幫助。但運動要怎麼動才對?簡單來說,只要是可以讓「身體的大肌群動起來」,就可以算是運動,例如走路、健身、舞蹈、球類等都算是運動的一種喔!

「運動百百種,哪一種運動是教授最推薦糖友做的呢?」

這是我在社區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我通常會回答:「只要有動,效果都會很棒!」不過,最近由澳洲團隊所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2016) 的研究報告中,讓我發現需要修正自己的說法囉。

延伸閱讀: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養成「動」的習慣

 

有助於長壽的前五項運動

運動對人體有許多好處,我們都希望透過運動降低死亡率與罹病的風險。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從 1994 – 2008 年針對超過 80,000 個有不同運動習慣的人(平均年齡 52 歲)進行長達 15 年的追蹤,最後整理出前 5 項最有助於長壽的運動。一起來看看是哪些運動吧!

第五名、球類運動:

雖然籃球、足球等球類運動對降低死亡與罹患心血管死亡的風險並非相當顯著,但透過球類運動可以增強我們的心理素質、反應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對身體也很有益處。

第四名、跑步:

跑步可以有效促進心肺功能,還可以訓練下肢肌群、強化下肢力量,降低老人跌倒風險,也可以延緩大腦衰老。

第三名、瑜珈:

瑜珈可以改善生心理與精神狀態,可降低 27% 死亡風險、 36%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因為這個研究是由西方團隊進行,並未提到我們熟知的「太極」。太極同樣可以放鬆身體、消除疲勞,也有類似瑜珈的功效。

第二名、游泳:

游泳能改善血液循環與呼吸功能,還可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成效比瑜伽還要好,可降低 28% 死亡、 41% 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第一名、球拍類運動:

羽球、桌球、網球等球拍運動,可降低 47% 死亡、 56% 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這類運動需要具備速度、肌力與肌耐力,以及較多的全身性動作(包含神經動作與手眼協調)。另外,在進行球拍類運動時球員還需要在短時間內發展不同「策略」,對大腦活化有極大的幫助。

 

有助於長壽的前五名運動,排名由前到後分別是球拍累運動、游泳、瑜珈、跑步、球類運動。

 

養成運動習慣 穩定控糖沒煩惱

如果下次有人問我「哪一項運動最好呢?」我可能會這樣說:「每一種運動都好,和人互動、需要動腦的運動,更好!」糖友只要找出喜歡且適合自己的運動,特別是可以跟其他人一起進行的運動,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如果還是不知道要選哪一種運動,不妨從上面五個運動之中選擇一個來嘗試看看,或許就能逐漸體會運動對於身體的好處囉!

延伸閱讀:制定糖尿病運動計劃:肌力有氧哪個重要?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