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了胰島素血糖還是很高?施打胰島素的五種常見錯誤

by
為什麼打了胰島素血糖還是很高?施打胰島素的五種常見錯誤

根據調查,台灣目前有 2 成的糖友使用胰島素治療,相當於每 5 名糖友就有 1 人施打胰島素。雖然胰島素治療能有效降低血糖,讓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不過還是很多糖友在打了胰島素後,血糖還是很高,除了飲食沒有管控外,還有哪些可能因素影響胰島素的作用?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可能原因。

 

1. 施打部位沒有輪替

一般來說,身體的腹部、手臂、大腿、臀部都是可以施打的部位,以腹部來說,又可以再細分成上下左右四個象限區塊,每個區塊裡還可分 7 個點來施打。不過很多糖友因為施打習慣的關係,常常施打在相同的點上,導致施打部分有脂肪增生的問題,進而影響了胰島素的吸收效率。

延伸閱讀: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

 

2. 胰島素未完全注射進去

當胰島素筆針施打入皮下組織時,按壓到底後,要確認數字刻度有轉到 0。有些糖友會因為沒有按壓到底,導致胰島素劑量施打不正確,建議糖友在按壓完後,大拇指不要立刻移開,應持續維持 10 – 15 秒,待筆針移開身體後才將拇指放開,避免胰島素流出來。

 

3. 胰島素針彎曲

目前市面上的胰島素筆針都蠻細的,所以建議糖友在打開針頭的蓋子時,不要太過用力,過度用力會導致針頭彎曲,讓胰島素無法正確注射到皮下組織裡。

 

4. 胰島素過期

糖友拿到胰島素後,都要先注意胰島素的使用期限,一般未開封的保存期限約 3 年,建議未使用的胰島素可以放在冰箱冷藏保存;一旦開封後,建議胰島素在 28 – 56 天內使用完畢,以確保胰島素的藥效穩定。

 

5. 胰島素存放不當

胰島素應避免置放於陽光直射及溫度過高或過低的地方,如果放在超過 30 度以上的高溫環境,胰島素會逐漸失去活性,低於 0℃ 則會使胰島素受到破壞,所以建議糖友將未開封的胰島素放在 2 – 8℃ 冷藏,開封後應放在室溫陰涼處,避免放在太陽曬得到的地方,如果需要攜帶胰島素出門,也建議將胰島素放在保冷袋裡,避免胰島素變質失去活性。

五種使用胰島素的常見錯誤:施打部位沒有輪替、胰島素未完全注射進去、胰島素針彎曲、胰島素過期以及胰島素存放不當等。

 

以上都是糖友在施打胰島素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若對於胰島素如何施打的步驟還不是很清楚,建議糖友回診時可以詢問衛教師,並確認目前的施打部位有沒有脂肪增生,也要留意胰島素的保存期限與環境,避免變質。

如果胰島素的注射過程都沒有問題,但血糖還是偏高的話,則需要注意平常的飲食管控,或是回診時向醫生討論胰島素劑量的問題喔!

參考資料:CL Lai, YH Hou –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Th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guideline adherence and pay-for-performance among patients with diabetes. 76 (2013)102-107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