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會影響血糖嗎?認識蜂蜜與糖尿病的關係

by Zoey

林小姐是第 2 型糖尿病患,她在網路上看到蜂蜜可以降血糖,於是趁回診時詢問營養師,多吃蜂蜜是否能改善血糖偏高的問題;營養師告訴她:蜂蜜的確有許多保健功效,但也是糖類的一種,並不是吃愈多愈好唷!究竟糖尿病患該怎麼吃蜂蜜?蜂蜜能降血糖嗎?往下滑,認識蜂蜜與血糖的關係。

開始解答前,先讓我們來認識蜂蜜。主要的為醣類,佔 70 – 80%,其中大部分為果糖與葡萄糖,並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多酚類及酵素等。蜜蜂在採集花蜜與釀製蜂蜜的過程中,口器會分泌腺體,並混入許多酵素在裡頭,所以蜂蜜中也有澱粉酶、蔗糖轉化酶、葡萄糖氧化酶與過氧氫酶等成分,經由酵素作用,可以幫助食物變成小分子,讓人體更容易吸收營養。

了解蜂蜜對血糖的影響

蜂蜜常被當作營養補充或治療用途,因為蜂蜜中含有維生素 B6、維生素 C、菸鹼酸、葉酸、鐵、鋅及抗氧化物質,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菌等功能。

雖然不同品種的蜂蜜 GI 值有所差異,但不論是哪一種蜂蜜,GI 值都低於蔗糖或葡萄糖。此外,也有研究發現,與葡萄糖或果糖相較之下,蜂蜜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降低三酸甘油酯 (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所以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尿病可以喝蜂蜜嗎?長期吃蜂蜜能降血糖?

了解了蜂蜜的成分與好處後,你是不是也好奇糖友到底能不能靠吃蜂蜜來降低血糖

飲用蜂蜜對身體有好處,但蜂蜜的主要成分是醣類,喝太多蜂蜜仍會讓血糖增加有一項 2009 年的實驗,給予糖尿病患每天每公斤體重 1-2.5 克蜂蜜,連續飲用 8 週,發現實驗組的糖尿病患體重降低、血脂狀況改善,但是 HbA1c 卻明顯增加,表示飲用蜂蜜對血糖控制仍有不良影響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每天每公斤體重必須攝取到 1 公克的蜂蜜,才對人體有明顯的幫助。對糖友來說,其實不建議吃這麼多蜂蜜。蜂蜜也是精緻糖的一種,且單醣含量高、吸收快,會讓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友只要適量的攝取,並非吃愈多愈好,避免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

糖尿病可以吃蜂蜜嗎?蜂蜜對血糖的影響有哪些

所有糖尿病患都適合吃蜂蜜嗎?

在血糖還沒穩定的情況下,蜂蜜較不適合糖友飲用。等到了解如何做食物代換後,再使用蜂蜜取代原本應攝取的醣量、並少量多次的分批食用,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糖,造成血糖波動太大。例如:減少當餐的全榖雜糧類的份量,同時也要搭配血糖監測,讓自己更能掌握蜂蜜對血糖的影響。

糖尿病如何正確吃蜂蜜?

使用蜂蜜時,如果加入太熱的水中,可能會造成蜂蜜的營養成分流失;另外,挑選蜂蜜時,可參考農委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辦理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因為市面上仍有許多品質造假、劣質的蜂蜜,有了證明標章的蜂蜜,在型態、色澤、氣味、成分都有一定的規範,也會不定期抽驗農藥、抗生素及品質,對消費者較有保障喔!

想知道知道吃下特定食物後的血糖變化嗎?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就能隨掃隨看當下的血糖、自動監測血糖波動,讓你安心吃、高效管理血糖!

參考資料

  1. 台灣養蜂協會
  2. S. A. Meo, M. J. Ansari, K. Sattar, C. H. Ullah, W. Hajjar, and S. Alasiri. Honey and diabetes mellitus: obstacles and challenges – road to be repaired.(2017) Saudi J Biol Sci, vol. 24, p.1038–1042.
  3. Bobiş, O., Dezmirean, D. S., & Moise, . R. Honey and Diabetes:  The importance of natural simple sugars in diet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different type of diabetes. (2018) Hindawi, 4757893.
  4. Bahrami, M., Ataie-Jafari, A., Hosseini, S., Foruzanfar, M.H., Rahmani, M., Pajouhi, M. Effects of natural honey consumption in diabetic patients: an 8-week
  5.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2009) Int. J. Food Sci. Nutr. 60, 618–626.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