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蛋白質有助於控制血糖?糖尿病聰明選擇蛋白質

by
優質蛋白質有助於控制血糖?糖尿病聰明選擇蛋白質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和種類選擇多樣化,讓人們接觸到高鹽、高油、高脂的機會增加,進而導致造成代謝症候群的機會也跟著上升,其中又以糖尿病控制不佳所造成的併發症最影響生活。

說到控制血糖,飲食中通常我們想到的就是醣類的適當攝取,但其實糖尿病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所以除了醣類攝取,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喔。這次就讓我們來談談蛋白質攝取來源——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的營養價值

豆魚蛋肉類屬於優質蛋白質的一種,主要富含人體所需的蛋白質成分食物,提供飲食中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豆魚肉蛋類包含:黃豆與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類、禽類和畜肉等。蛋白質的主要功能在於構成身體器官、促進身體生長發育、調節生理機能 (如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 以及參與和維持免疫反應及供給熱量。

 

豆魚蛋肉類與血糖的關係

豆魚蛋肉類屬於蛋白質食物,比較不會直接造成血糖的上升,飲食中有適量的蛋白質,可以延緩血糖快速的上升,穩定血糖的變化。再加上蛋白質食物消化分解的速度比澱粉慢,且含有油脂,所以有助於提升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減少體重增加的風險。

延伸閱讀:糖尿病均衡飲食原則

 

糖尿病每天要攝取多少蛋白質?

2018年最新「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蛋白質占總熱量比例為 10 – 20%、每日應攝取 3 – 8 份豆魚蛋肉類。但因每人一天建議之所需的總熱量,會因每個人的身高、體重、活動量及年齡等不同,建議總熱量的攝取量也不同,所以建議攝取的豆魚肉蛋類份數也會有所差異。

以下為豆魚蛋肉類份數說明:

豆魚蛋肉類 1 份 (重量為可食部分生重),每份含蛋白質 7g

= 雞蛋 1 顆

= 黃豆 25g

= 毛豆 50g

= 黑豆 20g

= 傳統豆腐 3 格 (80g)

= 嫩豆腐約 0.5盒 (140g)

= 小方豆干 5/4 片 (40g)

= 無糖豆漿 1 杯 (約 190ml)

= 魚肉 35g (約半個手掌大,厚度約 1cm)

= 蝦仁 30g

= 去皮雞胸肉 30g

= 豬小里肌肉、羊肉、牛腱、鴨肉 35g (約半個手掌大,厚度約 1cm)

糖尿病在攝取蛋白質時,可以參考豆魚蛋肉類的份數。

 

不同族群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身心產生壓力、或有特殊疾病時,我們所需要的蛋白質含量也會有所不同,是否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還是需要多攝取蛋白質,則是看不同情況而定。

糖尿病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特殊疾病時,所需要的蛋白質含量也不相同,例如有腎臟疾病的糖尿病友,每日須限制攝取蛋白質在 0.6-0.8g/kg,且有80%需來自高生物價蛋白質。

均衡飲食一直是所有成人、孩童或是某些特殊疾病族群的基本,或許在某些階段或特殊情況下營養素需要量會有所增減,但還是建議您,可以尋求營養師或相關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一起討論訂定適合您的營養計畫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腎病變飲食怎麼吃?護腎護健康的飲食原則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