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喝牛奶嗎?適量攝取可降低骨折風險

by Anne
糖尿病能喝牛奶嗎?適量攝取可降低骨折風險

陳太太是 50 多歲的糖尿病患,最近上下樓梯時常感到有點吃力,她不禁擔心自己是不是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雖然想喝牛奶補充鈣質,但又聽說牛奶中的乳糖會影響血糖波動,讓她始終不敢嘗試。到底糖尿病患能不能喝牛奶呢?跟著智抗糖,一起來瞭解糖尿病如何正確攝取牛奶。

  • 蛋白質:牛奶所含的蛋白質為優良蛋白質,並含有許多人體無法自行轉換,須藉由食物來獲得的必需胺基酸;此外,牛奶的蛋白質消化率高達 90 – 100%,是很好吸收利用的飲品。
  • 脂肪:含有亞麻油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卵磷脂等對心血管有益的好油
  • 醣類:牛奶中含有天然的乳醣,可提高鈣與磷的吸收與儲存,提升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 礦物質:牛奶鈣質含量非常豐富,且鈣與磷的比例近似於人體所需求的狀態,利於人體吸收。
  • 維生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及 B2,尤其維生素 B2 是國人飲食中經常欠缺的,可從飲用牛奶加以補充。

糖尿病可以喝牛奶嗎?

依據 2018 年國民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應每日攝取乳品類 1.5 – 2 杯 (1 杯為 240ml)。以下表格是牛奶 1 杯 = 240c.c. 的營養成份:

糖尿病友每天可喝1.5-2杯牛奶,在早餐、運動後和睡前都是很好的選擇。

部分糖友會擔心喝全脂牛奶可能攝取到過多脂肪,其實不管是全脂牛奶或是低脂牛奶都適合糖友來飲用,因為牛奶中的乳脂肪含有許多有益人體的營養成分,而且相較其他容易造成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高油、高熱量的食物,適量的飲用是沒問題的。因此糖友每天可喝 1.5 – 2 杯牛奶,在早餐、運動後和睡前都是很好的選擇。

 

糖尿病喝牛奶的黃金三時段

1. 早餐:如果糖友想要喝牛奶當早餐,可以搭配燕麥片、三明治、包子、御飯糰等,不過要注意整體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量。

2. 運動後:若是運動後有血糖偏低的狀況,也能補充含有蛋白質與醣類的牛奶。

3. 睡前:睡前若需要補充點心,牛奶可以讓你睡個好覺,但要注意份量的攝取喔!

糖尿病喝牛奶的兩大好處

1. 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研究指出:第 2 型糖尿病患比一般人的骨折風險高出許多。原因可能在於持續的高血糖會損害骨骼結構和骨品質,讓骨質流失得較快,進一步提高骨折的風險。所以,除了控制好血糖外,預防骨質疏鬆也是糖友很重要的課題。

牛奶是非常好的鈣質來源,平均 1c.c. 的牛奶可以提供約 1mg 鈣質,1 杯牛奶就能提供約 1/4 每日建議攝取量,減緩骨質疏鬆的發生。

2. 穀物搭配牛奶 避免血糖波動過大

因為牛奶屬於低 GI 值的食物,對有控糖需求的糖友來說是不錯的營養來源。雖然牛奶含有乳糖,不過乳糖消化速度並不快,不會造成血糖快速波動,加上牛乳蛋白能延緩消化的速度,搭配全穀雜糧類一起攝取,反而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舉例來說,燕麥片添加牛奶一起搭配飲用,有了蛋白質的輔助,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會比單吃燕麥片來的低。不過提醒糖友,也要將燕麥算進一日的醣類份量裡,避免攝取過多的醣。

 

 

糖尿病友每天可喝1.5-2杯牛奶,在早餐、運動後和睡前都是很好的選擇。

糖尿病配方牛奶可以多喝嗎?

糖尿病專用配方的營養補充品,又稱為糖尿病配方牛奶,大多會添加膳食纖維,讓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平緩並增加飽足感,減少對血糖的影響。雖然可以讓血糖穩定且緩慢的上升,但成分仍含有醣份、油脂、蛋白質等營養素,並不能使血糖降低。

事實上,糖尿病營養品中的營養素在天然食物中也可取得,所以若沒有特殊的需求,還是能盡量吃原型食物來攝取營養;而胃口不佳、牙口不好的病患與糖友,可以偶爾用營養品取代正餐,但不適合隨時補充或完全依賴補充品喔!

曾有研究指出:牛奶可能會提高過敏、心血管疾病、乳癌、第 1 型糖尿病的發生,但目前並沒有足夠資料證實「喝牛奶會造成糖尿病風險」,而且通常「過量飲用」才是造成疾病發生或惡化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友還是可以適量攝取牛奶,並記得搭配血糖監測,讓自己更掌握飲食帶來的血糖變化。如果還是會擔心,也可以用芝麻豆漿、豆干等替代,同樣能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和鈣質來源唷!

參考資料

  1.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吳書婷、陳擇穎、蔡嘉仁、陳榮福(2017)。甜蜜的脆弱:糖尿病與骨質疏鬆症之關聯性。內科學誌,2017:28,65-73。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