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降血糖?控制血糖五原則

by admin

糖尿病降血糖 掌握穩糖五要訣

糖尿病本身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糖控制不佳所引起的併發症,像是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導致失明、截肢、中風、洗腎等,嚴重影響糖友的生活品質。

長時間的高血糖是導致糖尿病併發症的主要原因,大部分的糖友其實都知道控制血糖很重要,但到底要如何控制才能有效穩定血糖?接下來就帶糖友一起來學習。

 

1. 調整飲食 控制醣類攝取

醣類食物是最主要造成血糖上升的因素,三大醣類食物有:五穀雜糧類、乳製品、水果類,建議糖友減少攝取醣類份量,例如飯量減半、饅頭吃半顆等,透過控制醣類份數,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

不過,光是減少醣類攝取是不夠的,也要搭配適量蔬菜和豆魚蛋肉類的攝取,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讓每一餐有飽足感,所以均衡也是很重要的喔!

以早餐為例,除了半顆饅頭外,建議可以再搭配一杯無糖豆漿或是一顆蛋,幫助血糖的穩定。

 

2. 規律運動 建立運動習慣

運動除了能幫助第 2 型糖友減重,也能有效減少胰島素阻抗,協助血糖穩定。建議糖友每周進行 150 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再搭配 2 – 3 次的阻力訓練,如舉啞鈴、抬腿、仰臥起坐,除了能避免肌肉流失,也能有控糖效果。

如果是還沒建立起運動習慣的糖友,建議一開始可以先從三餐飯後散步 10 – 15 分鐘做起,慢慢培養自己的運動習慣,對降低飯後血糖也是有幫助的喔!

 

3. 按時服藥 血糖愈早達標愈好

研究指出:愈早將血糖達標,就愈能減少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所以當飲食和運動都已經開始執行、但血糖還是無法降到標準時,就會需要一些藥物的輔助。在降血糖藥物中,施打胰島素的降糖效果是最好的,如果糖友目前的血糖很高,也可以與醫師討論使用胰島素降血糖,等到血糖穩定後,再討論是否改回口服藥。

 

4. 正視糖尿病 做好心理調適

正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糖尿病其實是胰臟器官漸漸衰退而導致的,可能是以往飲食過度攝取、工作壓力、家族遺傳或生活不規律等原因,加速了胰臟退化,所以當發現有糖尿病時,應該要停下腳步,檢視目前自己的生活型態,進一步去做修正,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才能讓器官運作更長久!

 

5. 監測血糖 制定血糖量測計劃

最後一點是最常被忽略、也是最重要的,無論是飲食、運動還是藥物的調整,都必須要搭配血糖監測,才能知道調整後的血糖有沒有改善

如果想瞭解當餐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就可以量測配對血糖,量測餐前與餐後 2 小時的血糖值,如果兩者的差距 >60mg/dL,表示飲食內容可能要進一步做調整。例如飯量減半、多攝取青菜等;若兩者差距不大,但整體的血糖還是偏高,便需要請醫師再次評估用藥。

 

降血糖的五大方法:調整飲食、規律運動、按時服藥、監測血糖以及做好心理調適。

除了量測血糖外,也可以搭配智抗糖 App 做血糖記錄,將測量到的數值記錄在手機上,以利於後續回診與醫療團隊的討論與用藥調整。

想用連續血糖監測 CGM 量測血糖,卻不知道如何開始?智抗糖 App 推出適合 2 型糖友的「14  CGM 控糖入門班」服務,帶你提升 CGM  的使用價值:

當發現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下來時,可以先試著找出控糖上是否出了問題,例如過度攝取醣類、沒有運動或是忘記吃藥等,從小地方去調整改變,若是仍無法順利穩定血糖,則必須要找醫護團隊討論,訂出適合自己的飲食、運動、血糖監測計畫,讓控糖過程更加順利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