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喝飲料嗎?適合糖友喝的三種飲料

by Zoey
糖尿病可以喝飲料嗎?適合糖友喝的三種飲料

喝飲料前,糖友一方面想解饞、解渴,另一方面又猶豫著飲料會對血糖控制造成影響,常常面臨兩難的選擇,甚至有些糖友覺得自己必須得與飲料絕緣了。

除了要多喝開水外,如果真的想來杯飲品,糖友們可以怎麼選擇呢?其實只要了解掌握飲料的一些原則,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喝上飲料喔。就讓我們來看看哪些飲料是糖友可以選擇的吧!

 

無糖茶

只要是無添加糖的茶類,如: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無糖烏龍茶、無糖花茶等,因較不影響血糖,所以不用特別限制飲用。

但要注意的是: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對於喝多會有心悸、胃不適、失眠等情況的糖友,建議適當飲用或是可以選擇淡茶,且於睡前 2 小時應盡量避免飲用,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另外特別提醒糖友,服用藥物時,建議飲用白開水,避免用茶代替白開水

 

咖啡

糖友可以喝咖啡,建議選擇無加糖 (砂糖、糖漿、焦糖等) 與奶精的黑咖啡為主。習慣每天喝咖啡的糖尿病病友,建議勿過度飲用,每天最多 2 杯較佳;如果是每天喝咖啡、口味偏甜的糖友,建議可以使用適量的代糖來替代砂糖或糖漿。

在咖啡品項的選擇上,若是偏好有加牛奶的拿鐵類,建議適量飲用、並搭配血糖的量測,因為牛奶含有天然乳糖,會對血糖產生影響。一般中杯的熱拿鐵約含有 1 份醣、大杯熱拿鐵約有 1.2 份醣。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喝咖啡嗎

 

乳製品

乳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質,也是《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必須攝取的品項,但因為乳製品含有乳糖,會影響血糖波動,所以糖友常對於是否可喝鮮奶或乳製品而有所疑慮。事實上糖友是能適量攝取鮮奶的喔!

根據國健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糖友將奶類與奶製品攝取量控制在 1.5-2 份以內,一般的全脂、低脂牛奶、優酪乳以及優格都可以選用,不過建議在選擇優酪乳上,以原味不加糖的品項較適合。

 

1份奶類 = 鮮奶240c.c.= 無糖優酪乳約 240c.c

 

此外,市場上也有許多其他口味的調味乳,如:蘋果、巧克力、香蕉等口味,建議糖友避免飲用,因為調味乳中的奶含量較低,如果要從中攝取鈣質、蛋白質,來源會較為不足,再加上調味乳還會額外添加糖,也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糖尿病可以喝飲料嗎?糖尿病友適合的三種飲料

糖尿病聰明選擇飲品

平時糖友除了多喝白開水外,也會從眾多飲料種類作為解渴的選擇,其實只要把握無糖原則,多留意飲料是否有含糖,在處處都是便利商店、超市、手搖飲料店中,也可以挑選到適合的飲品。當然也別忘記隨時搭配血糖自我監測,留意血糖的變化,讓血糖控制更穩定喔!

除了在智抗糖部落格學習正確知識外,記錄血糖更能為控糖效果大大加分!配戴連續血糖監測 CGM 並搭配智抗糖 App 的飲食記錄功能,找到適合你的控糖餐點。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