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蔬菜聰明選:認識藻類與血糖的關係

by
糖尿病蔬菜聰明選:認識藻類與血糖的關係

在控糖的過程中,除了控制醣類份量外,蔬菜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不但有助於延緩血糖的上升,也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如果有減重需求,餐點裡更不能少了熱量低的蔬菜。

不過提到蔬菜,很多糖友多半都會聯想到常見的綠色蔬菜,如高麗菜、地瓜葉、花椰菜等,其實藻類食物也是屬於蔬菜的一種,如果不喜歡吃綠色蔬菜的糖友,可以考慮藻類當做每日蔬菜的攝取。今天就要帶糖友更進一步認識藻類與血糖間的關係!

 

認識蔬菜中的藻類

海藻,又叫做「海中的長壽菜」,主要分成紅藻、綠藻與褐藻三種,是日式料理中很常出現的菜餚,例如涼拌海帶、海苔壽司、昆布湯等;另外韓國女性在產後也會喝海帶湯來調養身體,因為海藻中富含多種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胺基酸等,營養價值高。

 

紅藻主要含有葉綠素 a 和藻紅素,如:紫菜、角叉菜

綠藻則是富含葉綠素 a、b,如:石蓴 (海萵苣)、海白菜

褐藻含有葉綠素 a、褐藻素,如:海帶、海蘊、裙菜、鼠尾藻。

 

藻類食物除了常被做成日常餐點外,目前很多研究也指出藻類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神經保護等作用,所以也被運用在生物醫學和保健食品的開發。

延伸閱讀:糖尿病蔬菜怎麼吃?認識蔬菜與血糖的關係

 

認識藻類與血糖的關係

藻類的成分含有海藻膠,是屬於水溶性纖維,可延長食物在腸內的停留時間,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所以進食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有助於穩定血糖。

除此之外,海藻膠也可以與體內膽固醇作用,能包覆膽酸,並促進它的代謝,避免膽酸在人體腸肝循環中再度被利用吸收,所以能降低血脂肪,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為什麼藻類可以調節血糖?

藻類除了富含膳食纖維外,目前在一些細胞和動物的實驗上也發現,使用褐藻萃取出的小分子褐藻醣膠,有助於減少胰臟 β 細胞的壞死,並增加胰島素的生成;另一方面,褐藻中所含的藻褐素,也能抑制澱粉酶和葡萄糖苷酶的酵素活性(α-amylase、α-glucosidase),減少澱粉轉換成葡萄糖的數量,有助於穩定血糖表現,不過,藻褐素容易失去活性,所以現階段的實驗是以多醣體包覆形成高穩定性藻褐素來提高它的活性。

雖然知道藻褐素可以幫助控制血糖,但還需要更多臨床實驗來驗證。目前國內已有醫院正在進行相關臨床實驗,未來若真的能以天然的食材來協助糖友改善日漸衰退的胰臟 β 細胞,相信能讓更多糖友受惠。

延伸閱讀:膳食纖維可以穩血糖嗎?- 糖尿病不可不知的營養素

 

糖尿病食用藻類的注意事項

根據國建署「2010~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中指出:6歲以上的台灣人有一半以上的比例碘攝取不足。當碘攝取不足時,容易造成胎兒智能受損及成人甲狀腺肥大等問題。

由於藻類屬於富含碘的蔬菜,建議糖友可在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藻類,以防碘攝取不足。不過,如果已經有甲狀腺亢進的糖友,要先與醫師做討論,再評估是否適合食用海帶、海苔、紫菜、昆布等含碘豐富的食材。

 

糖尿病食譜:涼拌海帶芽自己做

夏天餐前來盤清爽的海帶,不但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外,也有助於延緩血糖的上升。

糖尿病如果不喜歡吃綠色蔬菜,可以改吃海帶等藻類來替換,在家也能用簡單三個步驟,做出清爽的涼拌海帶芽。

 

參考資料:

1. The brown seaweed Sargassum hemiphyllum exhibits α-amylase and α- glucosidase inhibitory activity and enhances insulin release in vitro.

2.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427

3.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2000274-260210

▶︎ 免費索取糖尿病相關雜誌:糖尿病沒什麼好怕

(限量 500 份,送完為止!)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