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清蛋白適合糖尿病嗎?乳清蛋白與糖尿病併發症的關係

by
乳清蛋白適合糖尿病嗎?乳清蛋白與糖尿病併發症的關係

相信許多糖友都有飲食控制的困擾,例如三餐的澱粉該吃多少、或是常常覺得肚子餓,導致嘴饞吃了點心。除了在正餐時多攝取膳食纖維,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同時增加飽足感呢?許多研究指出,攝取乳清蛋白有助於餐後血糖的管控,並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

不過什麼是乳清蛋白?它與血糖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現在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乳清蛋白吧!

 

認識乳清蛋白

什麼是乳清蛋白

蛋白質是由多種氨基酸組成,其中有 9 種必需胺基酸是人體不能或不易合成的,需要從食物中來取得,食物中含有越多且好吸收的必需胺基酸,就屬於優質蛋白質。一般我們常提到的「豆魚蛋肉類」就屬於優質蛋白質,除此之外,乳清蛋白也是其中的一員。

乳清蛋白是一種由乳清中提煉出的優質蛋白質,富含支鏈胺基酸,最大的優點就是容易被人體吸收。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為什麼新生兒喝母奶會比喝牛奶好呢?那是因為母奶中有 60% 乳清蛋白、40% 酪蛋白;而牛奶中的蛋白質只有 20% 乳清蛋白、80% 酪蛋白,母奶的乳清蛋白比牛奶高出 40%,所以對於嬰兒來說,相對比較好吸收。

目前市售的乳清蛋白,主要是從牛奶中分離純化出來的,再依分離和純化方式的不同,有濃縮乳清蛋白、分離乳清蛋白和水解乳清蛋白三種類型。

 

攝取乳清蛋白的好處

乳清蛋白可以協助細胞肌肉的合成、修復組織、調節生理機能,和維持身體運轉所需的胺基酸。因為它好吸收、快速利用的特性,所以常被用來當作健身結束後、增肌的補充營養品之一。

此外,由於乳清蛋白是優質蛋白質的一種,增加攝取量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避免進食過量,對於體重管理上也有所幫助。

 

乳清蛋白適合糖尿病嗎?

認識了乳清蛋白以及它的主要功效後,糖友可能會想問:乳清蛋白適合糖尿病患嗎?乳清蛋白可以改善血糖嗎?事實上,不少研究都指出乳清蛋白不僅可以幫助餐後血糖的穩定、也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乳清蛋白與血糖之間有哪些關係,一起接著往下看:

 

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併發症風險

高低起伏的血糖變化,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乳清蛋白除了可以減少血管內皮組織的發炎反應、也有降低血壓、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效果,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促進分泌腸泌素與增加胰島素反應

平時只要吃了東西下肚,小腸就會分泌腸泌素,腸泌素是小腸分泌的賀爾蒙,會誘發胰島素分泌;此外,腸泌素會使大腦產生飽足感、提升體重管理的成效。

食用乳清蛋白後,會促進分泌腸泌素,也能幫助分泌更多胰島素,來穩定餐後血糖的表現。

 

輔助減重成效

很多第二型糖友都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困擾,由於乳清蛋白屬優質蛋白質,所以除了能幫助減少胰島素阻抗,還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進食過量。2016年就有一項研究針對 48 位體重過重的二型糖友進行飲食管理,透過提供不同種類的早餐組合,研究三個月間的體重變化。

研究發現:提供乳清蛋白為主的早餐組,體重下降幅度最多,平均下降 7.6kg,顯示對體重管理相當的幫助。

 

減少肌肉量流失

肌肉量會因為年紀增長、缺乏運動的緣故,導致肌肉逐漸流失,不過也有一部份是因為老人家牙齒不好、無法順利咀嚼,導致肉類蛋白質攝取不足。當肌肉量越少,葡萄糖儲存與釋放的能力就愈小,容易造成血糖控制不穩定。

乳清蛋白能提供更好吸收的蛋白質給年長者,也可以減少肌肉量的流失,穩定血糖的表現!

乳清蛋白與血糖的關係:可以幫助增加胰島素反應、輔助減重、降低併發症發生風險以及減少肌肉量的流失。

糖尿病可以喝多少乳清蛋白?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但也不是攝取越多越好,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

成年人一天蛋白質的攝取量約 1 – 1.5g/kg,如果有腎功能不佳、但未洗腎的人,蛋白質會建議攝取 0.6 – 0.8g/kg,2/3 須來自優質的蛋白質 (豆魚蛋肉類、奶製品或乳清蛋白)。以一個 60 公斤腎功能正常的人為例,一天約可以攝取 40 – 60g 的優質蛋白質,約 6 – 8.5 份。

如果想利用乳清蛋白來穩定餐後血糖的表現,不仿可以在平時最不容易攝取到優質蛋白質的一餐,或是自己血糖變異比較大的一餐,選擇添加 1 – 2 份乳清蛋白(約 7-14g),並搭配血糖量測,來評估血糖餐後的表現,才能真正了解乳清蛋白對自己血糖表現的影響。

 

哪些人適合喝乳清蛋白?

1. 餐後血糖容易偏高的糖友:適量增加乳清蛋白在餐前或餐中,可以穩定餐後血糖的表現

2. 牙口不好的老人:無法從食物中獲取足量的蛋白質,可以靠乳清蛋白獲取

3. 重訓後想增加肌肉者:乳清蛋白富含支鏈胺基酸,可被快速吸收,促進肌肉生長

4. 洗腎時的病人:洗腎過程會造成蛋白質的流失,會建議提高蛋白質的攝取

5. 體重控制:乳清蛋白可以提供飽足感與抑制食慾的效果

乳清蛋白與血糖的關係:可以幫助增加胰島素反應、輔助減重、降低併發症發生風險以及減少肌肉量的流失。

 

最後要特別要提醒,市售的乳清蛋白補充品樣式很多,如果本身有腎功能不佳的問題、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一定要與營養師討論過再使用,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的負擔。

食用乳清蛋白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所以建議在飲食攝取上,還是以原型食物為主;至於正在洗腎、減重、牙口不好的糖友,或沒有時間自行準備餐點的糖友,也可以與醫師、營養師討論是否選擇糖尿病專業營養品,來獲得適量的蛋白質

在做任何飲食調整前,事先詢問營養師或醫師的建議,並搭配血糖量測,才能真正掌握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即時調整,照顧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糖尿病蔬菜怎麼吃?認識蔬菜與血糖的關係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