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養成「動」的習慣

by Zoey
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養成「動」的習慣
徐教授,致力於推廣運動的重要,倡導「生活結合運動」的概念,讓熟齡族了解運動的好處並開始運動。

在血糖控制的過程中,運動、藥物、飲食是同等重要的三把鑰匙。有了均衡的飲食計劃和配合醫囑的藥物治療後,您是不是也不小心忽略運動的重要性了呢?

很多糖友都知道運動所帶來的好處,但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卻總不知道應該從何開始,今天外面下了雨無法出門運動、明天下班太累只想賴在沙發。難道運動真的這麼難嗎,現在就跟著智抗糖的腳步一起養成簡單運動習慣吧!

 

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建立正確運動認知

在開始運動前我們要先建立正確的運動認知,別急著把網路上所訂定的訓練,列入你的運動計劃裡,一不小心就會讓您覺得運動好難、更不想起身去運動。因為很多像大家所熟知訓練速度、爆發力等的計畫,其實都是適合運動員的訓練項目,對一般民眾、特別是糖友,我們很難也不太需要做到這些訓練。

如果想控制好穩定的血糖,我們並不需要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我們需要的只是——動!

 

如何運動才能降血糖?從生活型態改變做起

如果我們將運動定義在最簡單的「動」,究竟能不能夠幫助血糖的穩定控制呢?我們可以從義大利所進行的研究中找到答案。

在這個研究裡,研究者招募了 300 名糖尿病患,隨機分派到兩組,一組給予生活型態改變諮詢,而另一組則不會干涉原來的生活型態。經過四個月後,這些有受過改變諮詢的糖友們,逐漸轉變為「動得多、坐得少」的生活型態,除此之外,他們的血糖、糖化血色素、體重、甚至腰圍,也有了明顯的改善;相反地,沒有被干涉、維持原來生活的糖友,則沒有任何的變化。

從上述的研究我們可以知道,其實只要簡單改變生活的方式,增加站立與走動、減少坐的時間,並不需要做到高強度的運動,就能讓糖尿病控制得更加穩固。

 

行為改變能有效改善血糖與體重。在研究中發現,如果給予生活型態改變建議,4個月後,糖尿病患的血糖、糖化血色素、體重、腰圍都有明顯改善。

 

生活養成運動習慣 控制血糖不飆升

俗話說得好:能坐不要躺、能站不要坐、能走不要站、能跑不要走。想擁有穩定血糖,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小小的改變生活型態、隨時隨地動起來,相信沒多久就能看見您身體的改變喔!

資料來源:

Effect of a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Strategy for Adoption and Maintenance of a Physically Active Lifestyle: The Italian Diabetes and Exercise Study 2 (IDES_2). Diabetes Care 2017 Nov; 40(11): 1444-1452.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