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吃蛋糕嗎?這樣吃好安心

by
糖尿病可以吃蛋糕嗎?這樣吃好安心

糖尿病能吃蛋糕嗎?了解蛋糕成份注意份量

每每到了母親節、父親節或是小孩朋友生日,許多人都會習慣準備應景的蛋糕一起慶祝,但市面上蛋糕種類琳瑯滿目,糖友到底要如何挑選才能吃的開心、又不會擔心血糖破表呢?趁著這次機會,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常見四種蛋糕的成份吧!

 

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是一般外面最常見的蛋糕種類,在蛋糕的夾層中加入芋頭泥、紅豆泥、布丁以及水果餡料,接著在外層塗上一層鮮奶油,最後放上巧克力或是水果來裝飾蛋糕。

以連鎖咖啡店的戚風蛋糕為例,其含糖量約為總重的25%。如果吃一塊 80g 的蛋糕,糖量約 20g (=1.3 份澱粉),建議糖友盡量刮除過多的奶油部分,以吃蛋糕體為主

 

 

起司乳酪蛋糕

乳酪蛋糕的蛋糕體是用大量的奶油乳酪、無鹽奶油、糖和雞蛋製作而成。口味有分輕乳酪和重乳酪蛋糕兩種,輕乳酪在奶油乳酪添加的成分比較少,會額外加入低筋麵粉、玉米粉,所以口感較鬆軟;重乳酪蛋糕不會額外再加麵粉,口感扎實,而且蛋糕底常用消化餅加上奶油製成,所以重乳酪蛋糕在油脂量和熱量都不算低。

乳酪蛋糕的含糖量約總重的 23%,但因為油脂含量很高,在選擇上建議選輕乳酪蛋糕比較好。

 

 

慕斯蛋糕

慕斯蛋糕的慕斯是用牛奶、鮮奶油、糖和果汁為基底,再加上吉利丁製成,口感較清爽,油脂和糖的比例會少一點,目前市售的蛋糕有些也會在戚風蛋糕上面多加上一層慕斯,讓蛋糕更有不同的口感。

慕斯蛋糕的含糖量約總重的 20%,建議可以選擇清爽的水果口味,對健康比較沒有負擔。

 

 

冰淇淋蛋糕

冰淇淋是以鮮奶、鮮奶油、糖為主要原料,再依不同口味加入其他食材、香料製成,在蛋糕外使用巧克力來做裝飾,會提高糖量的攝取。

冰淇淋蛋糕的含糖量約重量的25%-30%,建議吃小份一點,控制糖份攝取。

 

 

低糖蛋糕自己動手做

我們可以發現市面上的蛋糕含糖量和油量都不低,如果可以在家自製蛋糕,就能控制食材內容與份量,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糖。以下就分享一個低糖無油的簡易戚風蛋糕食譜,糖友不妨在家試著做看看吧!

糖尿病自己做低糖蛋糕,不僅可以控制糖量,更可以與家人體會手做蛋糕的樂趣。

 

戚風蛋糕的含醣量解析

8 吋的戚風蛋糕總醣量 87.5g,切成 6 等分,其中 1 塊蛋糕的糖量約 15g = 1 份醣,讓家人吃得安心又沒有負擔

 

糖尿病吃低糖蛋糕的注意事項

其實目前坊間有專為減重、三高慢性病、不想增加太多身體負擔的人,所製作的低糖蛋糕或無糖蛋糕,其中大部分是將砂糖改成比較不會影響血糖的代糖,所以整體的熱量也比較少。

但事實上,如果蛋糕裡有添加麵粉,麵粉的多寡也會影響血糖的變化,所以即使是低糖、無糖蛋糕,還是要適量攝取。

延伸閱讀:無糖餅乾真的「無醣」嗎?

 

糖尿病安心吃蛋糕 攝取份量吃多少

蛋糕是屬於高糖高油脂的食物,糖量大概都佔總重量的 20-30% 左右,所以攝取份量就是重點,建議糖友一次攝取約掌心大小,讓糖量控制在 2 份以下,可以減少血糖的波動,吃完蛋糕後,不妨安排個戶外活動,與親朋好友一起散步走走,更可以穩定餐後血糖的表現喔!

參考資料:icook 食譜星巴克官網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