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適合吃潤餅嗎?清明飲食的注意事項

by Zoey

「清明時節雨紛紛」每到清明節,雨總是下個不停;而清明過後,天氣更會大變,炎熱的夏季也即將來臨。說到清明節,除了準備祭祖的食物外,免不了會想到清明特色美食-潤餅,今天就來教糖友要如何吃潤餅,才能吃出良好的飯後血糖。

 

糖尿病飲食介紹:認識清明美食潤餅

以潤餅內餡來說,北部與中南部地區有蠻大的差異:

  • 北部的潤餅:主要以川燙過的蔬菜為主,肉的部分主要是紅糟肉,最後以花生粉、蛋酥和少量的糖粉來增加風味
  • 中南部的潤餅:蔬菜會先炒過,還會煎蛋皮,肉的部分喜歡加入油脂較多的滷肉和香腸,也會加入油麵來增加飽足感,最後再加上大量的花生粉和糖粉。

兩者相比,北部的潤餅較清爽不油膩,是比較適合糖友選擇

 

吃潤餅會影響血糖嗎?避免血糖波動的秘訣

(一) 減少醣類與油脂的攝取

潤餅的餡料種類很豐富,其中潤餅皮和所加的糖粉與麵條,便是造成血糖波動的主要原因。這些食材都屬於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攝取太多,就會造成血糖的波動。糖友可以參考以下的醣類換算,並依照自己每餐醣量份量,做適當的分配。

一份醣類 = 潤餅皮 1.5 張 (約 30 克重) = 1 湯匙的糖粉 = 0.5 碗油麵 (約 45 克重)。

除了含醣食物外,過多的油脂也會影響血糖的代謝速度,讓飯後血糖居高不下。所以像是富含油脂的滷肉、香腸、花生粉和用油炸製成的蛋酥都要減少攝取。

 

(二) 增加纖維與蛋白質

除了減少醣類和油脂攝取外,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與蛋蛋白質。像是潤餅中的蔬菜,可以用「川燙」的方式來準備。至於蔬菜種類的部分,可以選用高麗菜、紅蘿蔔、蘆筍、豆芽菜來做搭配;內餡的肉則可以選擇脂肪較少的雞肉絲和豆干,減少加工肉品的使用;蛋以水煮蛋切片或是煎蛋絲取代蛋酥,減少油量攝取;花生粉和糖粉適量,半匙就好。

 

糖尿病可以吃潤餅嗎?動手做最安心

雖然潤餅的餡料琳瑯滿目,但只要注意份量與食物種類,就能安心吃潤餅囉!另外,自己動手做潤餅,還能做出結合北部與中南部各自優點的潤餅,輕鬆完成適合糖友吃的潤餅。參考以下的食譜,在家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糖尿病食譜,潤餅自己動手做,蔬菜以川燙為主、蛋白質可以選用脂肪較少的雞肉絲與豆乾,添加適量的花生粉與糖粉,就是一份適合糖友食用的潤餅。

一份潤餅的營養成分
熱量 206kcal
碳水化合物(醣量) 15g
蛋白質 14g
脂質 10g

  • 蔬菜的醣量因為不影響血糖變化,所以這邊不計算
  • 此食譜醣量只有 1 份,所以糖友可以根據自己每餐可攝取的醣量吃 2 – 3 卷

潤餅算是眾多節慶飲食中,最適合糖友吃的食物。1 張潤餅皮,醣量不到 1 份,所以除了清明節日外,平常也很適合當作早餐食用,只要控制好內餡的食材,避免食用過多油脂、就可以吃的均衡又健康!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