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怎麼吃西餐?外食技巧大解密

by
糖尿病怎麼吃西餐?外食技巧大解密

來到西餐廳,菜單上幾乎都是套餐式的餐點,套餐一般都附有餐前麵包、開胃小菜、湯品、主食、甜點、飲料等,且會依序一道一道慢慢上菜。看著並列各種佳餚的菜單,你是不是已經等不及要叫服務生來點餐了?等一下!準備享受美食之前,千萬不要忘了控糖的重要性,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糖尿病西餐飲食的注意事項吧!

 

糖尿病外食:西餐飲食原則

餐前麵包:無包餡料佳

一般一人份的餐前麵包約含有 1 – 2 份澱粉。沒有內餡的麵包,可以沾取適量的橄欖油來吃。25 g 的麵包約等於 1 份澱粉,但如果是有包餡料的或是油脂比較高的可頌麵包,20 g 等於 1 份澱粉,醣量和油量都會比較多,糖友們在攝取時要多留意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該怎麼吃澱粉?- 認識五穀根莖類

 

開胃小菜/前菜沙拉:煮物或醋醬為主

開胃菜建議選擇非油炸的食材,因為油脂會延緩血糖的下降速度,且增加額外的熱量攝取,建議以煮物或是烤物為主。烤蔬菜,沙拉的部分要特別留意醬料的選擇,千島醬是以油、糖、蛋製作,建議選用油醋醬,糖量與熱量都會比較少。

 

湯品:以清湯代替濃湯

如果湯品名稱中有「濃湯」兩字,表示湯頭可能有使用奶油或太白粉來增加湯的濃稠度。如南瓜濃湯、玉米濃湯。另外,南瓜和玉米本身也屬於澱粉類食物,容易使血糖上升,建議選擇以清湯為基底的比較不會造成血糖波動過大喔!

 

主餐:小份量原味肉品

主食大多以牛排、豬排、魚排、雞排為主,建議點選原味、添加較少醬料的肉品,份量大小如果可以選擇,控制在 4 – 6 oz 左右較佳。一位成人一整天的蛋白質需求量約 4 – 6 份左右,但一份主餐往往已經超過一天的蛋白質需求量,所以選擇最小份量的主食即可,避免蛋白質攝取過量。

延伸閱讀:糖尿病吃紅肉對血糖好嗎?- 解析紅肉與血糖的關係

 

甜點:避免奶油少量攝取

甜點蛋糕的糖量約佔總重量的 45% – 50%,以一塊三角型的草莓蛋糕來說,糖量就有 30 g。建議以低糖低油的戚風蛋糕取代布朗尼,蛋糕外的鮮奶油也盡量少吃。

如果是選用冰淇淋,一球冰淇淋的醣量約 15 g,所以如果吃了 2 球冰淇淋,就等於攝取了半碗飯的醣量。建議先估算好一餐可以吃的糖量,再適量攝取。

 

飲料:首選無糖飲料

一般的果汁糖量約為總重量的 15% (100 c.c. 的果汁含有 15 g 的糖);如果想喝拿鐵,也要留意拿鐵中的牛奶也含有天然的乳糖(240 c.c 的牛奶含有 12 g 的糖)。

建議還是以無糖茶為主,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以免血糖飆升過快。

 

酒:淺嚐即可

聚會中難免會小酌,西餐常見的紅酒與白酒,酒精濃度約 12 % – 14 %,男生一天最多可飲用紅酒 250c.c、女性最多 125c.c.,每 100c.c. 的紅酒也含有 3 g 糖左右,記得也要估算進整餐的糖量攝取中喔!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喝酒嗎?當血糖遇上酒精

 

;糖尿病外食的西餐飲食守則。餐前麵包:無包餡料佳、開胃小菜/前菜沙拉:煮物或醋醬為主、湯:以清湯代替濃湯、主餐:小份量原味肉品、甜點:避免奶油少量攝取、飲料:首選無糖飲料、酒:淺嚐即可。

 

控糖進階技巧:餐前餐後施打胰島素

西餐的上菜速度會比較慢一點,建議點餐時可以先留意醣類食物大概何時會上菜,再決定速效胰島素要如何施打,如果是出現在一開始的餐前麵包和最後的甜點,建議打速效胰島素的糖友可以分 2 次施打 ,避免餐前一次施打造成用餐中途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只要掌握好用餐的注意事項,糖友們用餐後仍然可以維持穩定的血糖喔!

 

西餐控糖小口訣

餐前麵包適量吃 開胃小菜少醬料

湯品選擇清湯底 主餐分量手掌大

餐後甜點一小口 無糖茶飲解油膩

美酒注意要淺嚐 血糖控制沒煩惱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