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外食 – 歡喜赴喜宴血糖無負擔

by
糖尿病外食 - 歡喜赴喜宴血糖無負擔

在控制血糖的過程,糖友時常會有外食選擇的困擾,尤其是婚宴喜慶,更是不定期必須出席的場合。想要到場給予新人祝福,卻又害怕吃完喜酒後血糖飆高,出席喜宴與否,往往讓糖友們產生一番內心掙扎。對於這類的大餐,糖友要怎麼吃,才能顧到血糖又不會掃興呢?現在就教糖友如何應對台灣的喜酒文化、還能維持良好的血糖值!

 

糖尿病喜宴怎麼吃?吃前菜的注意事項

開胃菜

泡菜、醃黃瓜、菜脯,屬於醃製物,含高糖及高鹽份,建議選擇花生和瓜子,是屬於好的堅果油脂,可以吃 5 – 10 顆左右。

冷盤及涼拌菜

可先吃冷盤中的蔬菜類,例如鮮筍、黃瓜、生菜,再適量吃 1 – 2 片生魚片、花枝和 1 湯匙海蜇皮,要注意佐醬,例如沙拉醬及五味醬,建議減少沾取。

羹湯

羹湯多使用太白粉 (精緻澱粉) 做芶芡,包含許多看不見的的油脂及糖,因此建議挑湯裡的料吃,不要喝湯。另外,烏醋含鈉量較高,可微量或避免再添加烏醋。

飲料

汽水、果汁都是屬於含糖食物,糖量約 15%,建議選用無糖茶為主,如果想小酌,女性建議可以飲用啤酒 360cc 或紅酒 120cc;男性建議啤酒 720cc 或紅酒 240cc,也可以各一半,避免空腹飲酒,如有開車者,也要避免飲酒。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喝酒嗎?當血糖遇上酒精

 

減少主食攝取份量 控制血糖更有效

肉類

喜宴通常會有 2 – 3 種以肉類為主的菜餚,例如清蒸魚及牛小排。肉類雖然不是主要讓上升血糖的食物,但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

  • 清蒸魚:建議只吃魚肉,避免吃魚頭、魚肚、及魚皮等油脂含量較多的部份
  • 清蒸明蝦:需要注意蝦頭,因為膽固醇較高,也建議不吃。
  • 牛小排或羊排:則只吃瘦肉的部份就好,較肥的部位建議不吃。

海鮮粉絲

由於粉絲為澱粉類,所以建議攝取為粉絲 1 平碗就好,並搭配適量海鮮配料。如果使用芶芡的烹調方式,則避免喝湯。

  • 備註:1 平碗粉絲=1 份澱粉 (喜宴用小碗)

油飯米糕

米糕使用的是糯米,而糯米為高 GI 的食物,會使飯後血糖上升較快,烹調過程中也會加入較多的油,進而影響飯後血糖的正常代謝速度。因此建議攝取米糕 1 平碗及適量配料即可。

  • 備註:1 平碗米糕 = 2 份澱粉 (喜宴用小碗)

時蔬

通常選用當季蔬菜搭配肉類拌炒,也可能會使用芶芡的烹調方式,因此建議夾上方的青菜或者稍為瀝乾湯汁,多吃青菜以增加纖維的攝取,可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燉湯

一般喜宴菜餚中會有二種湯品,例如佛跳牆及燉雞湯。

佛跳牆中可能會有芋頭、栗子、蓮子等澱粉類的食材,另外也會有排骨及豬肚等油脂較多的配料,因此需要注意攝取的量。建議 1 碗湯搭配 1 湯匙的配料,如栗子、蓮子、鳥蛋或排骨,並避免內臟食物。

燉雞湯的部份,除了雞的皮比較油不建議吃之外,還要注意配料中的紅棗為水果類,也會影響血糖。以 1 碗雞湯搭配雞肉及 2 – 3 顆紅棗為佳。但如果前面肉類或者澱粉類吃進的量已經很多,建議只喝湯不吃料。

  • 備註:紅棗 3 顆 = 0.3 份醣。

 

控糖地雷要注意:飲品甜點含醣量高

中式點心

例如炸湯圓、炸芋頭餅等高油、高糖的點心。湯圓為高 GI 值食物,5 顆小湯圓= 0.5 份澱粉。芋頭餅則為加工調理食物,如果前面菜餚份量已經攝取足夠,建議不吃。

水果

當季水果拼盤,水果雖然是含醣食物,但是仍然可以攝取 1 份水果的量。1 份水果=1 碗切塊水果或1顆柳丁,例如芭樂 2 片+柳丁 0.5 顆或者黃瓜 2 片+葡萄 5 顆

甜點

例如蛋糕、布丁或冰淇淋,含大量精緻糖,建議不吃。

延伸閱讀:要如何選擇糖尿病點心又不挨餓呢?不同血糖值適合的健康點心

 

降血糖藥與施打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從常見的喜宴菜色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主要影響血糖的澱粉食物通常都在第六道菜左右時才出現,並常使用芶芡的烹調方式,讓菜餚看起來很大器。此外,肉類食物多,蔬菜較少;主菜當中也可能使用澱粉食物為配菜食材。

不過喜宴的上菜及正式用餐的時間不固定,通常入席到真正開桌有可能會間隔 0.5 – 1小時,在施打胰島素或使用口服藥上,服用的時間與劑量可以進行以下的調整:

 

  • 使用口服藥:

1. 口服血糖藥建議開始出餐時,再一起服用

2. 喜宴用餐時間比較長,建議餐前先吃比較不會忘記

3. 避免出門前先口服血糖藥,因為會有低血糖發生的風險

  • 注射胰島素:

1. 混合型胰島素:建議出餐時再注射

2. 速效性胰島素:因為喜酒一開始的菜餚多為冷盤、肉類,不太會升血糖,可以等到澱粉類的主食準備上菜前再注射

3. 不要因為怕麻煩而在出門前先注射胰島素,因為會有低血糖發生的危險

 

延伸閱讀:降血糖藥,到底飯前還是飯後吃?

糖尿病友在喜宴場合的飲食可以遵守「三多一少」原則,少量攝取澱粉、少量油脂、少量點心飲品,並多吃青菜,有助於血糖穩定;藥物與胰島素方面,可以等出餐後再服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當我們了解完喜酒的特色及型態之後,就能夠很清楚的知道一般喜酒飲食可以注意或提醒自己的地方,例如含有澱粉的主食、勾芡湯品與炸物要少吃,飲品盡量選擇無糖茶為主等。

另外,血糖監測更是幫助血糖控制的好方法,建議出門前先量測血糖及回家後再量測一次血糖,如此一來,就能知道此次喜酒對血糖波動的影響,到了下次再赴喜宴,就能輕鬆愉快的享受美食,並將血糖控制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