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局部神經病變

by
認識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局部神經病變

有天,小智匆忙地跑來醫院,氣喘吁吁地問:「醫生,為什麼我現在吃任何食物都感受不到味道?從上禮拜突然有一天就開始這樣了,從來沒聽過有糖友也有這樣的併發症耶!而且我血糖都控制得很好,難道我得的是一種新的怪病嗎?」

醫生笑了笑,拍拍小智的肩膀:「先別著急,這不是什麼怪病,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局部神經病變喔!」

 

什麼是局部神經病變

當糖尿病控制不好時,可能會引起周邊神經病變,那局部神經病變又是什麼呢?

周邊神經病變包括「瀰漫型神經病變」與「局部神經病變」兩種,而普遍所認知的周邊神經病變大多屬於瀰漫型神經病變,會發生在遍布全身的神經細胞上,如感覺神經。當神經病變僅發生在身體某個部位、特定範圍的神經細胞上,就是所謂的「局部神經病變」。

與彌漫型神經病變不同的是,局部神經病變的發生與糖尿病的病程無關,不論血糖是否控制良好都有可能會發生,而且發生前往往沒有預兆,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自行痊癒。

延伸閱讀: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上)

 

四種常見的局部神經病變

1. 單一神經和複合性單一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因為容易出現神經內膜水腫以及血管因子的影響,而發生單一神經或數條神經的病變。主要發生在手腕、手肘、上臂、大腿及腓骨上,其中又以手腕正中神經受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最常見。

 

2. 近端運動神經病變:

致病原因不明,發生部位主要為單側或雙側大腿。會產生疼痛合併肌肉萎縮和無力的症狀,較常發生在五十到六十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

 

3. 腦神經病變:

腦神經總共有十二對,最常發生病變的是第三對及第六對,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眼睛痛或上眼瞼感覺異常以及眼睛下垂。其他的神經也有可能發生病變,例如小智的味覺異常就是因為第九對神經產生病變,通常需要數周到數月才能完全痊癒。

 

4. 軀幹神經根病變:

發生在單或雙側的胸部或是腹部,在夜間時疼痛與皮膚消失的感覺會特別明顯。好發對象為中老年男性,通常 4 – 6 個月內症狀會自行痊癒。

  常見的糖尿病局部神經病變包括:頭痛、眼睛痛、眼睛下垂、下腹單側以及雙側痛、手部及足部下垂、大腿肌肉萎縮。  

發現局部神經病變的症狀,要及早就醫

目前對於局部神經病變的治療主要為緩解疼痛、進行物理治療以及使用支架、護墊等預防進一步的傷害。因為局部神經病變沒有預兆,所以有症狀發生時千萬不要慌張,和小智一樣盡快就醫,才能縮短復原的時間喔!

 

參考資料:2014 糖尿病核心教材

延伸閱讀|更多糖尿病併發症相關文章 ► 在這裡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