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看的糖尿病併發症 – 牙周病與糖尿病

by
不可小看的糖尿病併發症 - 牙周病與糖尿病

筱霞是第二型糖尿病的糖友,平時勤於刷牙,注重口腔衛生,但最近卻發現牙齦有腫痛、牙齦出血的問題,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高血糖所導致的牙周病,醫師建議,要先控制好血糖,才能有效解決牙周病的問題。究竟,血糖與牙齒之間有什麼關聯?糖尿病為什麼會容易引發牙周病呢?一起瞭解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維護牙齒的健康!

 

為什麼糖尿病容易有牙周病?

牙周病是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之一,糖友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 2-3 倍,原因在於:

1. 血糖數值較高,使得血糖進入牙齦溝液內的量也較多,細菌容易滋生。

2. 糖友的唾液分泌比較少,黏膜較乾,使得口腔容易成為細菌與黴菌的溫床。

3. 糖友的末梢微血管較不暢通,沒辦法有效發揮血液運輸的功能,會降低口腔組織和牙周組織受到細菌侵害後的復原能力。

 

不同階段的牙周病與治療

在牙周病初期的階段,如果糖友及早發現治療,可以透過充填材料復形、製作牙套等方式,來治療牙齒,但因為早期不會產生疼痛,所以症狀常常被忽略。

等到牙周病嚴重時,就會出現牙齒動搖的症狀,在這個階段,因為牙根周圍的支持骨頭已經被大量破壞,幾乎無法透過牙周治療來挽救,形成缺牙,最後影響牙齒咬合、咀嚼的功能。

 

糖尿病牙周病的形成,糖尿病的高血糖使得口腔內的細菌容易滋生,導致產生蛀牙、牙周病,再加上糖尿病的末梢微血管不暢通,無法有效血液運輸,降低了口腔組織與牙周組織的復原能力。

 

如何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容易有齲齒和牙周病的問題,如果糖友出現以下的任一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 刷牙時會流血
  • 有口臭或難聞氣味
  • 牙齒有蛀洞或變色
  • 牙齦萎縮、牙齒變長、牙縫變大
  • 牙齒有移動感或吃較硬食物時有無力感
  • 食用冰、熱飲跟甜食時,牙齒會感到酸痛
  • 口腔黏膜變白、變紅,或者變硬、有觸痛感
  • 牙齦腫大或擠壓牙齦時,會有膿液從縫隙流出

 

一旦發現有輕微的牙齦發炎、蛀牙,例如牙齦紅腫、且有流血的症狀,就要及早找牙醫師診斷,提供最近的餐前、餐後血糖、糖化血色素數值,以及說明自己的糖尿病病史、進展以及目前身體狀況,讓醫師參考了解後,針對不同的血糖狀況提供個別治療喔!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牙周病,除了有口臭、牙齦流血外,食用冰、熱飲跟甜食時,牙齒也會感到酸痛,如果有發生任一情形,必須及早就醫治療。

 

預防牙周病的六大原則

想要預防牙周病,糖友可以遵循以下的原則:

1. 控制飲食,少吃甜食

2. 每日至少二次刷牙 (餐後與睡前),做好口腔衛生,維持口腔清潔

3. 控制血糖,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可以增加免疫力,避免感染

4. 善用牙線或牙間刷等工具,清除附著在牙齒咬合面、頰舌側和鄰接面上的牙菌斑,也可以請教牙醫師正確的刷牙方式

5. 吸菸會導致糖友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增加胰島素阻抗,血糖變得難以控制。建議原本有抽菸習慣的糖友戒菸,可以降低罹患牙周病的風險

6. 有出現輕微的牙齦發炎、蛀牙等症狀,建議糖友盡快就醫治療

 

要維持牙齒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妥善控制血糖、以及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每年定期做口腔檢查與治療,「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預防口腔疾病的最佳方法喔!

 

延伸閱讀:瞄準你的理想血糖數字–為你的控糖目標設定血糖量測計畫

 

要有效預防糖尿病的口腔病變,除了飲食上要控制,少吃甜食外,每日至少兩次刷牙,並將血糖控制在合乎標準的範圍內,如果真的出現了牙齦發炎、蛀牙等症狀,建議糖友要儘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 1.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2.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