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

by
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

妊娠型糖尿病飲食3觀念

繼上一篇文章了解什麼是認識妊娠糖尿病後,準媽媽切身相關的第一個問題便是「我可以吃什麼?」尤其孕期間,準媽媽時常覺得肚子餓,卻也害怕血糖飆高而陷入兩難。在這篇文章中,要讓準媽媽先了解幾個很重要的觀念,並搭配藉由營養師評估與定期監測血糖,盡量減少生產時的風險,平安地生下健康快樂的寶寶。

 

妊娠糖尿病飲食觀念,需要減醣但是不可完全不吃澱粉類食物,應避免精緻醣類,平常需少量多餐搭配高纖維食物來穩定飯後血糖。

 

觀念一:妊娠糖尿病飲食需要減醣,但不可無醣

門診中偶爾會發現有些準媽媽在營養諮詢前便因擔憂而自行節食了一段時間,不吃飯、麵、麵包或任何澱粉類食物,導致尿酮檢驗時呈現粉紅色或紫紅色等含酮體的反應,但是這樣的飲食模式不僅使孕期間營養不足,長期無醣飲食下,因為少了轉換成能源的醣類,身體代謝改變而產生酮體,當體內出現過多酮體時,可能會影響寶寶的智力與神經發展。

因此,準媽媽仍必須吃適量的澱粉類食物,可以選擇十穀米、地瓜、山藥、燕麥等膳食纖維高的食材,只要份量控制得宜,這些食物仍然可以食用,真正必須避免的食物是影響血糖起伏很大的精緻醣類,例如砂糖、黑糖、果糖糖漿、蜂蜜等。

延伸閱讀:為什麼吃高GI食物容易餓?掌握低GI飲食穩穩控制糖尿病

 

觀念二:含醣食物一定很甜?用餐時需注意食物分類

國民飲食指南將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物分成六大類,其中的「全榖根莖類」、「水果類」、「乳品類」屬於醣類較多的食物,需特別注意的是許多全榖根莖類食物例如:馬鈴薯、紅豆,水果中的芭樂、香蕉或是原味的乳品、起司等食物也是吃起來不甜,都是容易吃過量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雖然味道不甜膩,卻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主要影響血糖的食物。

建議準媽媽必須先了解食物分類,並將每餐吃的醣類控制在 1 – 5 份以內,每份醣類是指含碳水化合物 15 公克,而非以甜度來評估。舉例而言,一份醣類可以用約 50 公克的白米飯表示,等同於秤重約 90 公克的馬鈴薯(約一顆拳頭大小),或尚未水煮前秤重 20 公克的紅豆 (約 2 湯匙)。

多數水果則約棒球大小的份量中便含有一份醣類,假設當一餐能吃的醣類是 4 份時,便可以準備約 150 公克五穀飯,搭配肉類、蔬菜,一顆約棒球大小的蘋果當作飯後水果。至於每個準媽媽建議的醣類份數會依照血糖起伏、營養需求量,以及正餐點心的餐次分配而有不同,可以向營養師尋求符合自身的飲食設計。

延伸閱讀:糖尿病可以吃澱粉嗎?四大優質澱粉評比

 

觀念三:少量多餐,搭配纖維與優質蛋白質

控制好醣類攝取後,準媽媽仍然需要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堅果與種子類等三項較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獲取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在孕期間優質蛋白質食物的需要量會比原本多出 3 – 7 份,1 顆蛋、一杯 260ml 的豆漿都約等於一份的優質蛋白質食物,增加蛋白質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身體組織合成所需要的營養素。

因此建議準媽媽將用餐時間分配為一日 4 – 6 餐,分散每餐吃下的含醣量,並注意每餐食物搭配都有高纖維食物來穩定飯後血糖。可以參考的點心搭配方式例如:御飯糰搭配無糖高纖豆漿、燕麥奶搭配茶葉蛋。

 

妊娠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標

最後,對於準媽媽來說,血糖的控制可說是相當重要,因為母體與臍帶相通,準媽媽吃進哪些食物,寶寶都會吸收到。若飲食不當,就會導致體內血糖過高或偏低,倘若希望飲食控制效果良好,除了了解食物選擇及分配外,最好也密切監測血糖,飯前血糖 <95mg/dL,飯後 2 小時血糖 <120mg/dL,並搭配飲食紀錄,更能清楚了解血糖的變化原因,做出適當的調整

如果有在使用胰島素的媽媽,越到後期,因為身體賀爾蒙的改變,胰島素的需要量可能是一開始的 2 – 3 倍以上,是正常的現象,只要與醫護團隊配合好,其實不用太擔心。

妊娠糖尿病患者需將血糖控制在飯前血糖<95mg/dL,飯後2小時血糖<140mg/dL的範圍之中,密切監測血糖以及飲食紀錄才更能清楚血糖變化原因。

 

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在生產完後,身體的血糖調節大部分可以恢復正常,但其產後 5 – 10 年會有較高的機會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所以除了產後 4 – 12 周要回院做追蹤外,平日也要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來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6糖尿病衛教和新教材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201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