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與其他飲食方法比一比

by
生酮飲食與其他飲食方法比一比

生酮飲食和其他飲食方式有什麼不同呢?

上一篇文章糖尿病適合生酮飲食嗎?中,我們介紹了什麼是生酮飲食、採取生銅飲食時要注意的細節和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如果還對生酮飲食不了解,可以先複習一下上一篇文章喔!

不過還是有糖友對於生酮飲食、中醣飲食、低醣飲食之間的差異感到困惑,今天智抗糖健康教練要跟大家分享生酮與其他飲食方式的不同在哪裡喔!

 

不同飲食菜單比一比:生酮、中醣、一般飲食

那麼生酮飲食到底與一般的飲食差在哪裡呢?

教練以一日攝取 1500 大卡為例,來設計不同飲食方式的食物攝取份數與菜單,包括極低醣的生酮飲食(醣量 5%)、低醣飲食(醣量 26%)、中醣飲食(醣量 40%)和一般飲食(醣量 55%),供大家參考。

不同種飲食方式的食物份數轉換表。其中包含極低醣生酮飲食(醣量5%)、低醣飲食(醣量26%)、中醣飲食(醣量40%)和一般飲食(醣量55%)。生酮飲食是透過限制醣類(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打造生酮體質。

 

生酮飲食菜單

早餐:一杯 260c.c.無糖豆漿+100g 生菜+水煮雞胸肉 70g+堅果 10 顆+15g 橄欖油

午餐:煎蛋 2 顆+煎魚 2 兩+半碗炒青菜

晚餐:煎豆腐半盒+煎魚 2 兩+半碗油炒青菜

一千五百大卡的生銅飲食菜單

 

中醣飲食菜單

早餐:2 片切邊吐司+低脂鮮奶 240c.c.+100g 生菜+水煮蛋 1 顆+堅果 5 顆

午餐:半碗糙米飯(100g)+3/4 碗炒青菜+滷排骨 1 片+蘋果 1 小顆

晚餐:半碗糙米飯(100g)+3/4 碗炒青菜+煎豆腐半盒+清蒸魚 2 兩+芭樂半顆

一千五百大卡的中醣飲食菜單

 

一般飲食菜單

早餐:2 片帶邊吐司+低脂鮮奶 240c.c.+100g 生菜+水煮蛋 1 顆+堅果 5 顆

午餐:8 分滿糙米飯(150g)+3/4 碗炒青菜+去皮雞腿 1 隻+蘋果 1 小顆

晚餐:8 分滿糙米飯(150g)+3/4 碗炒青菜+煎豆腐半盒+芭樂半顆

 

智抗糖健康教練看飲食方式

生酮飲食營養素攝取較不均衡,不建議長期執行

由於生酮飲食的含醣量只占總熱量的 5%,所以由上表以及菜單設計可以看到,生酮飲食幾乎只能吃蔬菜,而五穀根莖類、水果和牛奶都無法攝取,除了營養素攝取不均衡,不建議長期使用外,以台灣水果盛產,米飯麵食為主的飲食型態,真的不易執行,也很難維持。

而比起生酮飲食,低醣飲食每餐可以多 1/4 碗飯量,每天也可以多攝取一杯牛奶和一份水果,營養較生酮飲食均衡,但兩者都缺乏長期的研究,且往往因為飲食不易維持,最後都會慢慢增加醣的攝取,偏向中醣的飲食習慣。

 

中醣飲食相對營養均衡,容易長期執行

中醣飲食 (醣量 40%) 相對來說營養均衡,每種食物類別都能適量攝取到,且容易執行。目前健康教練也比較偏向給醣友或是減重的人中醣到正常醣間的飲食建議,中醣飲食是相對安全,又可以長期實施來達到減重和控糖目的的飲食方式。也因為可以長期使用,所以比較可以避免飲食改變而有復胖的風險

延伸閱讀:糖尿病適合生酮飲食嗎?

 

採取任何飲食方式前,都應先與醫療團隊諮詢

不管是哪一種飲食方式,都是建議大家吃天然、少加工的食物。減重和控糖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地中海飲食或是得舒飲食也都很適合糖友。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執行的方式,但建議先與你的醫療團隊做諮詢與討論,不要貿然實行,讓專業人士根據你個人的健康狀況,給予適當指導,執行起來更安心,也更安全喔!

 

智抗糖也整理了各方醫師、衛教師對生酮飲食的看法、點評,給大家參考喔!

1. 劉漢文醫師:生酮飲食與酮酸中毒

2. 黃峻瑋醫師和游能俊醫師:2017年英國糖尿病學會低醣飲食建議

3. 生酮飲食的十大提醒

4. 蓉藥師:不靠藥物治療糖尿病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